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借助优质师资和技术优势分层教学 效果显著

2018-05-21 16:22|编辑: 宋老师|阅读: 1162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育理念,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创建于1917年。前身为师大女附中。学校是北京市首批示范性高中,教育部和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中学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是“会做人,会求知,会办事,会生活”,学校的校训是“诚信,严谨,求实,拓新”实验中学分设高中、初中。本部占地面积35359平米,建筑面积51667平米,运动场馆面积12000平方米,分校建筑面积29930平方米。于2007年8月竣工,90年发展历程,学校取得成绩显著。先后评为北京市全面育人有特色学校。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先进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活动示范校,北京市外事先进学校,健康促进金牌校,学校在历届高考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大学升学率为百分之百,每年重点大学上线率均在95%以上,其中考入清华北大两校的人数约占26%以上。

一、实验中学应对新高考的经验

李校长:

2017年这一届我们的做法是这样的,在高一第一学期期末,对于史地政生这四科,让学生要做分层的选择。我前面提到了PARB,选R层或者B层,R层是标准层,也就是按照课程标准和考试的等级性考试标准,说的直白点就是按照高考的要求来上课。但是B层的要求,是按会考的标准来上课。所以对于学生来讲,我们让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6选4,本来是6选3,学生先6选4,先放弃两科进B层,意思就是说你只需要参加会考,不需要参加高考。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给孩子引导,那么到高一第二学期期中的时候,我们让学生做6选3考试的选择。那么就是相当于经过半个学期,就让学生原来舍了两科,现在再舍掉一科。这样一来学生再做了一次的选择。最近北京市也发布了2020年高考的科目选择,那么就在这个基础上,再指导学生根据自己将来的这个发展的方向来选择科目。所以第一从系统设计上讲,就给学生选择的机会。第二个刚才提到的指导,指导我们也会给学生指导。并且在科目选择上,我们明确的跟学生讲就两个导向。一个导向叫“志”一个导向叫“趣”,志就是志向,趣就是兴趣。所谓志向的导向指的将来大学的专业做什么,来选择你的科目。兴趣的导向是你现在喜欢什么,什么学的好,你选择什么科目。并且我们建议学生,在志向不清晰的情况下,倾向于兴趣导向。

二、实验中学的实验班

李校长:

我们高中的这个实验班我们分成几类,一类我们把它称之为数理实验班,所谓数理实验班,是学生在理科的方向发展有比较好的要求,同时有这样相应的学习基础。这样的一部分学生多数在初中参加过或者早学了一些数学、物理包括化学一些相关的知识。所以这样的班大概的一个发展方向,课程安排上可能学的会超前一些,包括竞赛的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从专业发展上,可能就是跟数理相关的。这是一类。

第二类我们的实验班属于科技实验班,也是属于理科类。但是这类实验班更多的专业的发展方向是工科方面,跟前面的理略有差别。所以对于这些孩子,可能不要求他一定有初中的数学和物理等相关学科的竞赛基础,但是理科方面学习比较突出,将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属于理科。

第三类实验班是属于人文实验班。人文实验班我们办的比较早,但是取消文理分科之后我们觉得我们可以真正的来办人文实验班了。否则大家会把人文实验班理解为是史地政实验班,其实人文实验班不是史地政,是文史哲包括语文,包括哲学,包括历史等等这样一个学科,人文实验班。适合于哪部分学生呢?对文史哲这一类感兴趣。并且将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的志向上往这方面努力的同学,其他的还有剩下的我们就是属于还没有明确的志向的,我们就先把他放到普通的平行班,今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2018年的招生我们的实验班里边,还有一个华夏菁媖班,这是一个纯女生班。

三、实验中学招生计划

李校长:

实验中学的招生计划总体来讲分三大块。第一大块是属于名额分配批次。名额分配批次一个是北京市市统筹面向除东西以外的其他区的所有的学校的普通校,我们的招生计划30人。

第二类属于校额到校,也是有西城,也有西城外的学校。大家如果看的话在5月18号北京考试院上面已经把所有的计划,都已经分配的非常清晰了。我们的计划34人。

那么名额分配批次的第三类是面向西城区的名额分配,有优质校,有普通校。优质校是42人,普通校是43人,所以名额分配批次我们总共的招生计划是149人。

第二类属于统招批次,统招批次这里边也比较复杂。那么一个,科体艺特长生,总的招生计划是73人。那么第二个是属于集团校直升,集团校直升是40人。第三类是属于面向西城区的理科实验班,是40人。第四类属于剩下的西城的统招,是73人,所以总的计划是236人,226人。这样我们在高考班这里边大概375人。第三类我们还有一个中美合作的国际班,国际班的招生计划是120人,所以目前发布的招生计划是495人。

四、联系方式

普通高考班联系方式:66526016

国际班的联系方式:66526093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师大附中2018中考招生计划出炉,共计招生147人

北师大实验中学2018中考招生计划出炉,共计招生226人

北师大附中国际班2018招生计划出炉,共计招生80人

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班2018招生计划出炉,共计招生120人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怎么样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