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要想中考考得好,初一、初二时就得关注这些问题!

2018-05-26 17:00|编辑: 宋老师|阅读: 675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要想中考考得好,初一、初二时就得关注这些问题!一文,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很多初三的学生和家长觉得,中考考不好,是因为初三冲刺阶段没复习好。

其实不然,初一初二是基础,初三是综合运用,如果基础没打好,初三怎么可能会得心应手呢?

所以初一初二的同学&家长,可以根据这篇文章对照一下还有哪个部分没有学好,抓紧时间赶快补!

中考很难吗

根据往年的中考情况分析可知,中考各类题型按照难度比大概是3:5:2(易、中、难)。也就是说,80%的题目属于简单题和中等题,真正的难题只有20%左右。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一个学生肯学,愿意努力,找准方向,是完全可以拿下基础分和中等分的。在众多考生当中,尖子生所占的比例毕竟还是比较小的,绝大多数学生的分数是从基础题和中等题来的。

那么中考时基础分抓不到,是因为在初一初二时忽视了哪些问题呢?概括来说,初一主要在适应和转变,初二主要注意分化问题。

初一要注意的6个问题:

1.把初一当初三过的都笑到了最后。但可惜的是,至少80%的孩子都等到初三才知道着急。

2.六年级到初一的差距超大,大到从课程内容、作业安排、到态度和思维方式都会进行转变。小学阶段的一些无关痛痒的表现,可能导致初中全盘皆输。比如做计算不喜欢用草稿纸这么一件小事,多少孩子因为这个在中考丢了小10分,人生轨迹就这么改变了。

3.不得不承认,现在中考考察更多的是细心,而不是难题的能力。要调整学习方向,平时练习的思路也要转变。

4.真正优秀的享有优质高中资源的前20%的学生中的绝大多数,根本就没盯着中考,人家盯着的是“签约”,是不是你连签约是啥都不知道?做家长的应该提前了解和规划!

5.初一的所有课程都不难,初一的各种统考也都不难,数学随随便便就可以拿个90多分,但你要知道,坏习惯改不了,学习方式不转变,初二一定出问题。

6.如果你孩子并不是特别牛,并且你现在的想法是“万一我孩子不行初三补课”。那我建议,你还是把钱花到初一、初二吧。有这种想法的多半初三钱也花了,但成绩还那样!

初二要注意的3个问题:

1.大部分人都把新初二的难关当成了物理,其实并不是。一个从0开始学的学科能难到哪儿去?初二最大的问题在于数学,这时是代数思想开始建立的初期,更是初中几何难度提升的关键节点。可以这么讲,初二数学学蒙了,估计到高三你都不一定醒的过来。

2.初二最大的BOSS并不是学习,而是青春期,孩子会莫名的躁动、多愁善感等。青春期的孩子内心其实是最脆弱的,需要细致的关怀。

3.如果初一过的紧张,初二又能hold住孩子的青春期,那么恭喜你,做好后勤工作,多跟孩子聊天,多给孩子鼓励,多学学做饭就可以了。而这些问题里面要是有一样没有解决,那初二最大的任务,就是解决它。

有句话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大家公认,初二是孩子成绩下滑的高危期!

很多孩子在小学、甚至在初一都是“好学生”,到了初二就很快滑落下去了。所以一定要重视初二这一年。

给初一初二学生的建议

首先,不要等到初三才发现你与同学的差距,到时即使发现了也难以追赶上了。在关心自己考试成绩的同时,更要关心自己的学习状态。不懂的就问,没跟上的马上跟同学讨论,千万不要想着等到初三去“查缺补漏”。

其次,有个远大的目标,有个合适的计划--严格管理时间,科学安排时间。大部分初三学生的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所以把握住初二这段时间,到了初三就会轻松很多。

最后,要有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做题习惯,这些习惯包括:

一、学会处理审题和做题的关系

很多初三同学已知条件都读不全、读不懂,其实这是做题没有思路的主要原因。仔细体会一下,越是综合的题目就越需要你从已知条件中去挖掘新的已知。

所以这点就格外的重要,就需要我们在初二的学习之中努力克服对审题重视不够,匆匆一看急于下笔的不严谨的做法,要吃透题目的条件与要求,更要挖掘题目中的隐含条件。之后再去着手做题。

二、学会处理“会做”和“得分”的关系

要将你的解题思路转化为得分点,主要体现在准确、完整的推理和精确、严密的计算,要克服卷面上大量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

而这一过程,就需要改变自己“重思路,轻步骤,不计算”的不良学习习惯。

三、要注意区分主次轻重

数学、语文、英语、物理要作为重点来安排学习,除了上课认真听讲,课后70%的精力要花在这些主课上,不管有多忙,适当做一些练习题还是必要的。

四、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早晨,人的记性最好,适合读英语,记单词。白天的自习课,安排给数学、物理,这时候解题的效率高一些。

其他的时间就要留给语文了,你可以多读些课外书,积累作文素材,谁都知道,考好语文,作文是关键。

五、瘸腿科目要尽快补齐

偏科的危害就不用多说了,可是同学们可能不知道,到初三再想补“瘸腿”,那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了。

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多准备几个笔记本。遇到好问题及容易出错的问题就及时记下来。这样,复习时就能有的放矢,有条不紊,不慌不忙了。

中考表面上没有高考那么严重,但从长远上来讲,它的意义要比高考重要百倍!想要相对轻松地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习任务,就应该按照上述步骤去操作,一定能笑傲中考。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匠心培优,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初一初二如何复习

@初一初二考生:从海淀一模数据看大家都选的哪些课2018-05-22

初二考生:中考前你可以拿到104分,如何拿满分?2018-05-15

@初二初三考生丨6月中考大事记:6月你会遇到这些升学大事2018-06-11

初一初二考生:2018年这些大事与你中考升学有关,提前知晓2018-05-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