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丰台区中招办:确定升学方向 遵从内心选学校

2018-06-06 17:17|编辑: 宋老师|阅读: 416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2018年丰台区中考整体情况,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丰台区中招办发布2018年丰台区中考整体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丰台区中招办主任 侯建

丰台区2018年中招计划

截止到5月底,丰台区报考文化课考试的人员中有报考资格的考生一共是2913人。按照简章刊登的数据,分配到丰台区市级统筹一计划36人,统筹二36人,统筹三45人。此外,校额到校190人,名额分配292人。在统招计划里,优质高中分配到丰台区计划是683人,一般高中是679人,合计投放到丰台区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1282人。

志愿填报:确定升学方向 遵从内心选学校

侯建:2018年北京市中招志愿填报将于7月7~11日进行。今年继续采用考后填报志愿,填报要求和录取政策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所以去年相关的细节和注意事项基本都适用。

在充分了解今年中考中招有关政策的前提下,首先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确定升学方向

指考生选择自己升学意愿,确定学校的类别,是就读普通高中,还是职技类学校,还是二者兼而有之。如选择普通高中时,还细化为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如选择职技类学校,包括贯通培养、中专、技校、职高和高职等。简言之,就是考生要确定自己的升学意向。

这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其中学业水平方面是“硬指标”:考生在本区中考的排名(届时考试院的网站会公布)参考价值大于中考成绩,和以前中考录取分数线相比参考意义也不大。考生区内的中考名次,是考生学业水平的最直观依据。所以要以此为依据,确定出这个排名前后范围的备选学校,除了正常水准外,既要有拔高的,也要有托底的。

二、选“对”学校

在确定了考生升学意向和备选学校后,需要在备选学校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也就是愿意读的学校。比如选择就读普通高中,需要在备选高中里选定几所自己最想去的;同样,选择就读职技类学校,也需要确定。如果是混合填报(二者兼顾),则两大类学校都要初步筛选。在学校的选择上,适合自己成长和发展的才是“好”的。

三、排“好”顺序

考生在初步确定了自己的意向学校后,接着就是如何排列这些学校的先后顺序。所谓“好”的顺序,就是要有逐步向下的层次,不同层次学校之间要拉开梯度,避免“扎堆”和“乱序”。既不要勉为其难,也不要好高骛远。

这里也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1、坚持正面了解,切忌偏听偏信。招生简章的前言部分和中招特刊的先关内容已将志愿填报的有关要求全部明确,另外市区两级招生管理部门的有关解答也是最权威准确的,考生一定要以此作为中考政策依据的唯一来源,与此不一致的其他信息都不是真实准确的。

2、个别渠道流传的所谓普通高中学校排名,都不是主管部门发布的,存在诸多片面性。考生排列志愿顺序,不要盲目轻信这些排名,避免被误导。

3、前面说了名额分配志愿的排列顺序,对于统招志愿,因为是最后一个录取批次,所以必须要按照“先高后中最后有保底”的顺序填报,避免过度集中造成死档。特别是考后“知分知位”报志愿,考生在知道自己排名的情况下,都感觉填报志愿会比较精准,按照学校刊登出的招生计划大致做个排序,自己排名在哪就是哪个学校,而选来选去挺麻烦的还不如考完赶紧外出游玩,报个一两所就完事了。以上情况千万要避免。

四、回避风险

主要是避免技术性风险:“人为死档”和“充数志愿”。

所谓“人为死档”,即填报志愿没有梯度,或有意填报错误,造成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以上情况常出现在高分段考生,比如仅填报一所或几所往年分数线很高的示范高中,其他志愿均未填报,录取时因分数不够未被录取,只能参加补录。

所谓“充数志愿”,是指认真报了自己想去的一所或几所学校后,看到后面还空着的志愿栏,没有慎重考虑就胡乱报了其他学校来托底,犹如充数。原因是考生觉得万一被这样的学校录取,后期只要不去报到注册,再自己找学校,也就是以前说的择校。

以上情况后期存在诸多隐患,将对学生的高中学籍、学业水平考试以及高考都会造成严重影响。随着全国中小信息化学籍管理的规范,高中阶段新生注册、学籍管理更为规范严格,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入学行为都不能注册高中学籍。这些问题在入学阶段是难以察觉和预料的,只能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暴露,而一旦出现就难以弥补,是不折不扣“不定时炸弹”。本着为考生负责的态度,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选择这条“荆棘丛生的道路”。

以上介绍的也是一种中考志愿的填报方法。中考的志愿选择只是考生漫长人生路上的一个节点,只有着眼长远、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才能保证自己朝着既定目标顺利前行。方法是由理念决定的,一个正确的理念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考生不偏离人生的轨道。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石景山中招办:全区中考物理选考比例87%

海淀区中招办:《招生简章》“特殊说明栏”一定不要遗漏

朝阳区中招办:熟悉中招工作安排时间表 重要时间节点要记牢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年丰台区中考报考人数2018年丰台区中考整体情况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