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商业学校贯通培养项目阶段育人成果汇报

2018-06-13 09:24|编辑: 宋老师|阅读: 703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商业学校贯通培养项目阶段育人成果汇报,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我有一个梦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面对阳光下笑脸盈盈的孩子,我这样想到,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在2018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商业学校高水平师范生贯通培养项目的阶段育人成果汇报交流活动中,贯通班的学生这样朗诵。

2015年起,北京市教委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开展贯通培养项目。针对中小学教师缺乏的现状,2016年,北京商业学校与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首次联合开展“3+2+2”贯通培养师范生项目。两年过去了,贯通培养项目开展得如何?学生在这里有哪些收获?贯通项目培养出的老师能够胜任工作吗?

用心用眼体会教师素养

“就像被打开了一扇窗,我能看到,期望的未来就在眼前。”2017级贯通小教班学生郑煦瑶,初中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在学校教师张骞的课上,《从〈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看如 何策划小学生课本剧》,本来只是一堂普通的语文课,学生却身着戏服,分饰着不同角色,从演员、道具师、导演等方面进行学习。

“演的时候是演员,听课的时候是学生,分享和介绍时就是老师”。学校教育艺术系主任刘相俊说,这样的授课方式跳出了课本,不再是纸上谈兵。学生有了这一系列体验,才能联想到自己成为小学教师后如何组织课本剧。

在北京商业学校教师、中国新水墨画院画家张猛的国画课上,学生要学习《兰竹组合画法》。除了基本画功,还要了解国画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竹象征气节,兰象征内在”,一笔一墨中皆蕴含着做人道理。

学生学的是高中课本知识,对接的却是未来职业体验的教学模式。这在北京商业学校已融合到各个学科,从普通课程提升到各类社团活动中。同时,学校围绕师德素养、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三个维度,为学生多元发展设计高端国际化课程和高质量精品活动,开办了科技、语言、体育、艺术及非遗大师等20多个社团活动。

学校副校长邢连欣说:“贯通培养过程中,要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发现要具备哪些职业素质。”学校十分重视学生自主建立职业认同感,通过名师名家进讲堂、未来教师技能大赛、名校名园参观、博物馆实践、合唱团、朗诵社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帮助他们比同龄高中生更早进入职业角色。“相信这一系列活动能让学生有人民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

为此,贯通培养班配备了最优秀的教师:2名北京市学科带头人、5名北京市骨干教师、17名高级讲师、10名学校一级教师分别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其中包括全国教师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骞,有着8年美国留学经历、曾在百老汇演出过的声乐教师王欣,全国中职班主任大赛一等奖、北京紫禁杯班主任蒋舒雅,2018年中职学前教育保教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左旭,以及特聘专家如蔚县剪纸第三代传人张娟等。

处处是舞台 生生都精彩

小学和幼儿园老师要具备音乐、美术、舞蹈、演讲等专业素质,也就是说,琴棋书画等技能都要过硬。这么多内容,意味着学生年龄越小,学习效果越好,对职业认同感也越高。

在北京商业学校的楼道里贴满了学生的书法、绘画、艺术作品。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有不少“大师”级作品,很难想象很多学生是零基础入校。

2017级贯通音乐学学生王婧瑶说,入校以来第一次弹古筝、第一次深入地了解乐理知识……这些第一次让她的知识更丰富。入校后,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的专业设备。专业教室里有电钢琴、电教板、一体化的纳米触控黑板。这样的设备在很多普通中学不多见,而在这里并不是稀罕物。王婧瑶说:“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都能使用琴房。”

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最大的特点是对技能培养的重视。因此,学校里技能竞赛机会有很多。郑煦瑶来到商校以后,参加了校内外各种各样的活动。“我曾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最美中职朗读者,在北京市经典诵读比赛中获得个人一、二等奖。这些体验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学校给了我们很多展示的舞台和机会,让我越来越自信。”

考虑到学生和家长需求以及首都教育发展需要,学校本着“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理念,在设置课程时突出浸润式实践性教学模式。前三年安排了较大比重的高中文化基础课学习,同时开设教师专业素养及岗位技能水平综合提升课程,包括书法、舞蹈、文学阅读与指导、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形体与礼仪、乐理与视唱、绘画手工、绘本赏析与创意、幼儿游戏、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奥尔夫音乐教育等。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贯通项目不同于传统的四年制本科,学生能比较早进入到职业体验中。学校要充分发挥贯通培养的这种优势,进一步加强技能的培养,同时推动与行业合作的产教融合模式。

今年六专业招300人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首当其冲的是教育资源短缺,尤其是师资短缺。今年该校贯通项目招生新增科学教育、艺术教育(舞蹈方向)、云财务会计专业,加上之前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音乐教育三个专业,6个专业计划招生300人,师范教育全部免学费。

“3+2+2”贯通培养项目学制7年,学生前3年在北京商校学习,中间2年直接进入北联大师范学院高职阶段学习,最后2年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录取到北联大本科。“3+2+2”培养模式并不是简单的时间相加,而是做到真正的贯通。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将结合中职和高校两方面特点,整合两校师资、基础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共同设计一体化的培养方案。两校将用7年时间,培养出一批文化功底扎实、专业技能娴熟的“孩子王”。

学校校长助理王彩娥表示,志愿填报前,家长要对孩子的职业兴趣点有所了解。教师的师德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比其具备的技能更重要。此外,中招报考是平行志愿方式,即使考生没有被贯通项目录取,也不影响后续的统招录取。

“往年,学校的小教、学前、艺术教育专业吸引的多是女生报考。今年新增的科学教育专业适合男生报考。有兴趣报考的考生和家长可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面试内容包括语言素质、体态仪表和音乐素质等,主要考查考生的普通话水平、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等。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 徐凡,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商业学校贯通培养项目北京联合大学贯通培养项目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2024北京各区初三一模作文汇总2024-03-28

2024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速览!人大附中2023-2022年高考喜报对比分析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