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三区中招办负责人给2018北京中考生的志愿填报建议

2018-06-13 10:58|编辑: 马老师|阅读: 390

摘要

2018北京中考如何报志愿?报志愿有什么技巧?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收集了三个区的中招办报志愿的技巧,特别干货。

日前,三区中招办负责人给2018北京中考生一些志愿填报建议,北京中考在线团队进行了汇总,家长和考生可以参考。

海淀区中招办:

应如何考虑参加哪种途径的招生

家长和考生可以按照招生的时间顺序考虑参加哪种途径的招生录取。

第一步:考虑是否参加提前招生的国际部或职技类学校加试,参考理由:成绩较好,家庭条件满足,愿意出国上大学;或者成绩一般,愿意上职技类学校。

第二步:考虑是否填报贯通项目志愿,参考理由:可以不参加高考,有心仪的院校和专业。需注意,考生中考成绩要达到贯通项目分专业设置的520分、460分、430分的三个最低录取分数线。

第三步:考虑是否填报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或校额到校志愿,参考理由:成绩较好,想上普高,不考虑招生简章中的实验班专业。需注意,考生中考成绩要达到500分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第四步:考虑是否参加特长生等特殊收生,参考理由:有相应资格,成绩达到相关要求。

第五步:考虑如何填报统一招生志愿,参考理由:适合各种不同成绩的考生,可以选择普高、职技类,主要参考当年招生计划和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统一招生志愿如何填报

考生最多可选报八个统一招生志愿,每个志愿可选报两个专业。考生填报志愿除要考虑学习成绩、体检情况、家庭住址、简章中的招生地区及人数等因素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从高到低拉开档次;

2.报考招生简章中需加试专业的考生必须取得所报学校的加试合格资格;

3.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填报志愿,可以参考:

⑴中考成绩及全区排名;

⑵就读学校历年中考情况;

⑶前两年各校的招生计划数及录取分数线。

下表可以做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4.考生可多填报几个志愿增加升学机会。但同时要注意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自己的真实意愿。考生被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录取后,学籍主管部门将依照考试院中招办审批后的新生名册为新生建立学籍。

5.近几年,高考制度在不断改革,中专、中技、职高毕业生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考生也可以选报职技类学校。特别是自2015年起,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因此,考生只要想学习,选择受教育的机会是很多的。

6.建议考生在填报统一招生志愿时,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结合起来,在填报志愿之前,认真的听取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尤其是班主任对考生的了解更加的客观、全面,参考他们的意见,将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科学合理。

朝阳区中招办

学生问:如果报了名额分配没被录取,我还能够报别的学校吗?

答:可以,报志愿的时候我们是统一时间来上报,如果你被前面批次的志愿学校录取了,你后面批次的志愿学校就作废了,所以在报志愿的时候你可以都报上。就是没被录取的话,后面批次的志愿还可以正常录取。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你报名额分配批次的志愿被录取了,你又是特殊身份的学生,比如说是大学子弟,或者是特长生,那么你后面这些资格也都作废了。

丰台区中招办

志愿填报:确定升学方向 遵从内心选学校

负责人:2018年北京市中招志愿填报将于7月7~11日进行。今年继续采用考后填报志愿,填报要求和录取政策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所以去年相关的细节和注意事项基本都适用。

在充分了解今年中考中招有关政策的前提下,首先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确定升学方向

指考生选择自己升学意愿,确定学校的类别,是就读普通高中,还是职技类学校,还是二者兼而有之。如选择普通高中时,还细化为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如选择职技类学校,包括贯通培养、中专、技校、职高和高职等。简言之,就是考生要确定自己的升学意向。

这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其中学业水平方面是“硬指标”:考生在本区中考的排名(届时考试院的网站会公布)参考价值大于中考成绩,和以前中考录取分数线相比参考意义也不大。考生区内的中考名次,是考生学业水平的最直观依据。所以要以此为依据,确定出这个排名前后范围的备选学校,除了正常水准外,既要有拔高的,也要有托底的。

二、选“对”学校

在确定了考生升学意向和备选学校后,需要在备选学校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也就是愿意读的学校。比如选择就读普通高中,需要在备选高中里选定几所自己最想去的;同样,选择就读职技类学校,也需要确定。如果是混合填报(二者兼顾),则两大类学校都要初步筛选。在学校的选择上,适合自己成长和发展的才是“好”的。

三、排“好”顺序

考生在初步确定了自己的意向学校后,接着就是如何排列这些学校的先后顺序。所谓“好”的顺序,就是要有逐步向下的层次,不同层次学校之间要拉开梯度,避免“扎堆”和“乱序”。既不要勉为其难,也不要好高骛远。

这里也需要注意几个问题:

1、坚持正面了解,切忌偏听偏信。招生简章的前言部分和中招特刊的先关内容已将志愿填报的有关要求全部明确,另外市区两级招生管理部门的有关解答也是最权威准确的,考生一定要以此作为中考政策依据的唯一来源,与此不一致的其他信息都不是真实准确的。

2、个别渠道流传的所谓普通高中学校排名,都不是主管部门发布的,存在诸多片面性。考生排列志愿顺序,不要盲目轻信这些排名,避免被误导。

3、前面说了名额分配志愿的排列顺序,对于统招志愿,因为是最后一个录取批次,所以必须要按照“先高后中最后有保底”的顺序填报,避免过度集中造成死档。特别是考后“知分知位”报志愿,考生在知道自己排名的情况下,都感觉填报志愿会比较精准,按照学校刊登出的招生计划大致做个排序,自己排名在哪就是哪个学校,而选来选去挺麻烦的还不如考完赶紧外出游玩,报个一两所就完事了。以上情况千万要避免。

四、回避风险

主要是避免技术性风险:“人为死档”和“充数志愿”。

所谓“人为死档”,即填报志愿没有梯度,或有意填报错误,造成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以上情况常出现在高分段考生,比如仅填报一所或几所往年分数线很高的示范高中,其他志愿均未填报,录取时因分数不够未被录取,只能参加补录。

所谓“充数志愿”,是指认真报了自己想去的一所或几所学校后,看到后面还空着的志愿栏,没有慎重考虑就胡乱报了其他学校来托底,犹如充数。原因是考生觉得万一被这样的学校录取,后期只要不去报到注册,再自己找学校,也就是以前说的择校。

以上情况后期存在诸多隐患,将对学生的高中学籍、学业水平考试以及高考都会造成严重影响。随着全国中小信息化学籍管理的规范,高中阶段新生注册、学籍管理更为规范严格,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入学行为都不能注册高中学籍。这些问题在入学阶段是难以察觉和预料的,只能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暴露,而一旦出现就难以弥补,是不折不扣“不定时炸弹”。本着为考生负责的态度,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选择这条“荆棘丛生的道路”。

以上介绍的也是一种中考志愿的填报方法。中考的志愿选择只是考生漫长人生路上的一个节点,只有着眼长远、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才能保证自己朝着既定目标顺利前行。方法是由理念决定的,一个正确的理念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考生不偏离人生的轨道。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8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原则:各批次志愿怎么填?

2018北京中考志愿批次详解:3个批次分先后录取

2018北京中考安排:什么时候查分?什么时候报志愿?

14个问题帮你了解2018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情况

2018考生参考:2017北京中考统招批次计算机录取规则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志愿填报2018北京中考志愿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