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解析

2018-06-26 09:36|编辑: 宋老师|阅读: 3021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解析,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学科是选考科目,试题与2017年相比,考试时间减少半小时,满分值减少10分,为90分,题量减少11道题。试题总体难度稳中有降,试卷结构略有调整。试卷以考查物理知识及应用为主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落实“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根本任务

试题在选材上,注重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倡导学生联系实际,关心生活、关心社会。

参考例题

第8题选用了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立春”“白露”“大雪”和“冬至”四个节气作为素材背景,考查学生用知识解释生活现象的能力。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节气不仅跟农业有关,而且也跟人们对自然、宇宙的感受、认知有关,通过试题素材呈现,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考例题

第22题以将要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为背景素材,通过部分运动项目的情境综合考查了对力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引导学生关注冰上运动,关注国家发展,关注社会热点。

参考例题

鸟巢、太空授课等素材也展现了我国现代科技的发展,选取这样的素材,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有利于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还有利于引导学生体会科技创新的重要价值。

试卷整体设计开放多元 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

2018年物理中考试卷整体从核心概念的理解、重要规律的应用、重点实验的探究等角度设计试题,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在试题设计上呈现开放性和层次性,给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获得感,增强自信。

参考例题

第29题素材源于课堂教学的实验,“测量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在不同电压下的电功率及观察小灯泡的发光情况”,属于常规实验题,学生感觉情境熟悉,易于上手,增加了学生的亲切感。

但第(3)问在设问方式上有了很大的开放性,让学生通过实验记录表归纳结论,学生可以依据实验目的总结不同的结论,也可以依据对表格中记录的数据处理得出更进一步的结论,不同的学生关注点不同,得出的结论可能不同,但都能反映出学生对实验的思考。

在学生解答第(4)问的过程中,可以从回顾课堂学习的角度思考曾经探究的问题,也可以从对知识关联的角度思考还能探究的问题,因此,在学生作答的过程中都需要发散思维,展开联想,建立知识的联系。

这样的设计不仅给学生更开放的作答空间,也有意识的促进学生对实验的多角度思考和深入分析,同时,也引导教学关注通过知识内容的整合、方法的整合,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注重基础 考察主干知识和基本能力

1.重基础、考主干、注重实验探究、渗透物理观念

试题涉及日常生活经验积累,考查基础知识的扎实、宽厚,考查对主干知识的掌握情况。

参考例题

第12、15、21、29、30、31等题都是《考试说明》中要求理解层次的内容或是《课标》中要求的学生必做实验,突出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第15题体现了对力学重点概念的考查和辨析,引导教学重视核心概念的理解与应用。

2. 注重教材,立足课堂教学,注重知识形成过程

试题的素材选择源于教材。

第13题取材于教学中非常熟悉的实验情境,设问不只考查了知识结论,还考查了思维过程。引导教学关注知识的形成过程。

参考例题

3. 渗透物理学方法,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

参考例题

第32题《物理实验中的图像法》这道阅读题,以物理实验中的图像法内容为载体,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

首先考查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方法。若想回答第一问:预测小宇步行10s的路程,需要学生在大量的信息中筛选有价值的信息,带着“问题”进行有目的的阅读。其次考查学生对材料中和已有知识的有机结合,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问坐标轴的选择需要根据阅读材料中的要求进行选择。

最后通过画图像考查学生是否理解阅读中对于画图像的要求。前面阅读的过程是学生学习的“输入”过程,后面画图像解决问题为“输出”的过程,学生若能通过阅读材料正确画出图像说明对阅读的内容是理解的。

4. 创设开放的问题情境,分层设置评价标准

增加试题设问的开放性,发挥评价标准的开放性和多层次。

参考例题

第31题为实验题,依据学生分析的程度不同设置不同的得分层次,体现出了评价标准层次性特点。

倡导学生联系实际,关心生活、关心社会

试题用简单的问题传递“宽”与“广”的导向,体现科学、技术和社会的紧密联系,落实新课标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

1.试题中学生熟悉的素材选取涉及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以及能源、科技等生产领域的实际问题。

参考例题

例如1、2、3、4,5、6、7、8、11、12、16、18、19、22、23等题目,生活气息浓郁,让学生很有亲切感。题目涉及的这些现象不仅提示学生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还要去感受蕴含在这些现象之中的美,如第2题中屏幕上的神奇的手影,鸟巢美丽的倒影等。

2.试题通过考查学生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实践能力的考查。

试题引导学生从物理学视角分析、解决问题,体现出学以致用的命题思路,凸显了物理学科的特色。

参考例题

第1题中对常见物品是导体还是绝缘体的判断,第2题解释日常生活中的光现象的形成,第3题常用电热器工作原理的判断,第4题实际生活中增大压强的方法的判断,第5题安全用电的要求,第6题实际生活中减小摩擦方法的判断,第7题日常现象中的改变内能的方法的判断,第8题解释24节气中的自然现象的分析,第12题测定邮箱内油量的模拟装置的电路分析等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首都教育,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2015-2017年中考真题汇总,附近3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和市排名

2018北京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附试卷解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解析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难不难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