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试卷解析

2018-06-26 09:41|编辑: 宋老师|阅读: 1902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试卷解析,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试卷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体现依法治国,面向社会生活,彰显时代主题。试卷力求发挥中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试卷结合学生实际,注重考查学科思想和学科方法,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试题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学科的育人导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试题的教育价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人试题中,将政治认同和社会责任感体现的试题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的思想认识,凸显思想品学科的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的要求。

彰显时代性、思想性

【例题参考】

第1题考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

第2题考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有利于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法治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26试题选取改革开放的热点话题,通过经济总量变化的示意图和文字呈现的高铁运速、互联网购票和“老理儿”,把春运中的百姓生活和国家的改革开放热点话题有机结合,图文并茂的展现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例题参考】

“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古诗词蕴含着民族的智慧,第8题以唐朝诗人王勃的友情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为话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有机结合,考查友谊对生命成长的意义。

第14题依托实践活动,把绢人、剪纸、鲁班锁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在学生当下真实的学习生活之中,体现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使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体现法治精神

【例题参考】

试题考查宪法知识,紧扣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以此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宪法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助力学生增强宪法意识。

第13题选取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如“在校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某人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等,考查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对事件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

第16题以漫画为载体,考查学生对国家安全观、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

第24题以“初中生学习宪法”“高中成人礼赠送《宪法》”“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为背景,考查学生对遵守宪法、捍卫宪法尊严等的认识。

注重社会实践

【例题参考】

试题搭建了学生展示的平台,考学生的“强项”,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尽其所能,有所回答。

第11题以“机器人能不能完全代替教师”为议题,考查学生对教师立德树人、塑造学生心灵等方面作用的理解。第22题通过“爷孙对话”“北京某家盲人影院”两个暖心的场景,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引发学生共鸣,增强试题的感染力。

试题体现北京特点,第7、15、19题分别取材于“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特种邮票”,从多方面展现了北京的社会生活。

第23题以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社会实践活动为题材,以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为线索,围绕“感悟民族精神,捍卫英烈荣光”的讨论主题,以点评和补充发言的方式,考查了学生的实践参与和问题解决能力。

整体结构:注重均衡,突出重点

试卷涉及“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和集体”“我与国家和社会”三个主题内容的比例与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际基本一致,突出核心观点,主干知识;关注国内外重大时事,关心学生实际问题,有助于教学的稳定。

主题一 成长中的我

【例题参考】

第5题通过选取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学生认识上容易存在误区,如放生巴西龟等危险入侵物种、家养野生鸟类等,考查学生对尊重关爱生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正确做法的判断与选择。

第6题以漫画形式考查学生对自立的正确理解,引导学生树立告别依赖、走向自立的意识。

第7题以北京防汛抗旱指挥部给全体市民的一封信为背景,考查学生遭遇暴雨时的自救自护意识。试题凸显了对“成长中的我”部分关爱生命、自立自强、自救自护等学科主干知识的考察,给予学生正确价值引导,体现学科特色。

主题二 我与他人和集体

【例题参考】

第8题结合传统文化考查对友情重要性的理解。

第9题以漫画形式意在引导学生通过做题,认识到交往中尊重、理解他人,掌握必要的沟通技巧的重要性。

第10题考查学生对教师工作重要性的理解。

第13题考查权利和义务、违法与犯罪等核心主干知识。

主题三 我与国家和社会

【例题参考】

主观题第21题涉及的诚信,第23题重点考查民族精神,第24题重点考查宪法意识,第25题考查中国梦、责任担当、人生价值,第26题考查改革开放40周年,都体现出思想品德学科试题面向社会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对“引导师生关注社会生活,思考现实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考查要求:注重基础,鼓励创新

试题通过设置新情境考查学生对学科观点的理解力、分析运用和问题解决能力;通过开放性设问和选择性问题,结合分层赋分的评价标准考查学科综合能力、学法用法的法治思维、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能力,突出创新能力。

【例题参考】

第21题,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学校准备修建文化墙,向同学们征求建议。试题给出两张图片,一幅是“见贤思齐”、一幅是“一诺千金”,让学生任选其一推荐给学校并写出推荐理由。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校园,学生一定选择熟悉知识完成任务。这样的选择性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有利于学生充分运用自己更加熟悉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文化墙的建设提出更恰当的推荐理由。

【例题参考】

第23题(1)要求学生围绕“感悟民族精神”的发言,运用所学知识对发言进行点评。问题设置比较开放,学生可以从“为英烈站岗”的活动中感悟民族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分析;可以从看到浮雕内容的思考,今天的青年人应该如何承担责任使命的角度去分析;还可从英烈保护法的角度分析等等。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学会从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

情境背景:强调综合建构,突出思想性,注重鲜活性

试题情境有机整合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与初中学生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紧密相连;将价值观培养、能力提高、知识学习的基础与学科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创新融为一体。命题素材的选择上注重突出思想性、时代性和首都意识、北京特色。

【例题参考】

试题情境背景融入时事热点话题,符合贴近时代、贴近社会和学生生活的要求。

第22题“生活中总有些暖心场景令我们感动”,“爷孙对话”的亲情感和“盲人影院”的温暖感,给了学生想象和思维的空间,通过鲜活的生活场景体现孝亲敬长的具体做法和生活中如何对待他人。

第24题关于宪法的三个漫画情境,从初中生到高中生到每个公民,漫画主体的变化说明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是息息相关的,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等核心主干知识进行突出,落实体现学生尊崇宪法、法治意识及法治精神。

25题通过一个科学家对家国和民族的责任和一个“全国技术能手”苦练基本功的工匠精神,用具体的事例情境,体现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奋斗,感受在承担历史责任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首都教育,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2015-2017年中考真题汇总,附近3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和市排名

2018北京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附试卷解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试卷解析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试卷难不难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