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2018中考:降难度讲创新,哪些孩子吃了亏?

2018-07-05 21:53|编辑: 宋老师|阅读: 607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解读2018中考:降难度讲创新,哪些孩子吃了亏?一文,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今年是北京新中考选科第一年,命题人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全社会的关注也空前的高,今年北京中考被吐槽的点也不少,小石头来说说我对新中考的分析和看法,仅代表一家之言,仅供后面要面对中考的学生和家长参考。

一、传统三主科

分值都从120分降低到100分,题型分布和分值一定会有所变化,但从结果看不是特别大,接下来我们详细分析下:

1.语文

语文今年被大量的考生和家长抱怨太偏、太难、太怪!核心的几个点基本落在圆明园的一处景观名称的题和陕西方言“圈圈红”的题目,题型上明确增加了古诗词鉴赏,对于传统文化的渗透更加深度,加之作文题目难度确实傲视全国,不少孩子完全不适应这样的语文考试。

冷静下来分析,其实这样的语文卷子确实是未来的趋势,而且官方早已经给出了“提醒”。北京语文中考改革早在三年前就开始了,当时就已经明确了降低难度,增加灵活程度,重视考查阅读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并结合综合实践,国家规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学等内容都会涉及考察。

这个趋势的改革已经经历了至少3年,但不同学校做的准备完全不同,除了少部分重点的有想法的学校,从结果来看,大部分学校应对的不是很好,游学和传统文化方面的教学改革依然不能实际帮助到孩子。

圆明园内容也好,作文题目的第一个也好,陕西方言也好,这些重视传统文化和游学方面让孩子走出去学习的东西,依然不能很好的落实到平时的教学当中,因此很多孩子无法应对的根本,孩子考试改革和语文教学改革节奏的矛盾。

要单纯说难度,语文试卷并不算是很难的那种,但绝对算是很新的。

未来如何应对?

不出意外,明年以及未来的语文试题依然也是这个方向,少套路,多文化,多价值,多思考。但今年全社会的吐槽不会不被重视,过分的偏难怪应该不会在明年出现,但整体精神不会变化,如果孩子依然只是学习所谓语文答题技巧,只是刷“旧题”,后面的语文考试一样无法适应。

要么走出去,要么多看书,加之以思考和观点,这样的语文题,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突破的关键不在于谁给你划重点,谁给你出习题,突破的重点在学习意识和模式。

2.数学

改了这么多年,北京中考数学已经完全跟“难”这个词不沾边了,今年的情况跟去年基本上是一样的,硬难度基本没有,但题型继续改革的很新,整体上面对这张试卷的正确感觉是“诶?这个题好简单,应该拿满分没问题!”或者“诶?这个题是数学题么?这说的是啥?哦哦哦,原来考这个知识点,不太难,我可以做出来!”

而今年在数学方面觉得试卷很难的孩子依然跟去年吃亏的孩子犯了同一个问题,他们看到题的感觉应该是这样的:

“这个题简单送分,可是这道题是啥意思?这是数学题么?我去这是考啥?我晕我怎么读不懂?完蛋......”

根本问题在于平时并没有真正的学懂数学知识和课程,只学会了作业里面那些传统套路题怎么写出来,练习册里面那些百年不变的应试题怎么做,面对新颖的实际问题,根本对应不上平时的什么知识可以解决,当然不会做。

而今年还有一部分孩子吃了不少“坑题”的亏,就是易错题,比如一题多解的题,究其原因,并不是什么所谓粗心,孩子没有把数学的知识学透学懂,套路的多解题靠死记硬背可以,但是本质不懂,面对新颖的多解题,就根本想不到条件与结论的关系。

所以,这样所谓“不难”的数学会跟去年一样,拉不开尖端的区分度,但对于前20-50%的孩子中的一部分就是噩梦,笑着出来和哭着出来的都有。

当然,网友们还各种吐槽说中考最后一道压轴题竟然是清华附中去年4月月考原题,这件事儿如果属实,还确实有点让人想不明白,但冷静下来,其实也没多大影响,据小石头了解,清华附中内部也没有人提前知道这个题会是原题,而且也几乎没有孩子专门把这个题“背一背”,而且清华附中中考人数很少,连1%都不到,对整体成绩的影响几乎就是没有的,换个思路,10多年前的中高考,考的基本也都是该数题,连语文作文101中学都能压中题目,还有孩子作文都等于提前写好的,你去哪儿讲理去?现在这套卷子,已经算是很公平了.....

但这么讲并没有给出题人开脱的意思,如果真的数字都没改的话,也太偷懒了哈哈!

3.英语

改革后第一年的英语确实还是有一些变化的,60分的笔试并没有很容易。

单选题依然是语法,但范围大了一些,难度略有增加;完形填空中规中矩。

阅读理解AB都比较简单,但CD的难度跨越比较大,每篇的后两道题都强调全文的理解和细节的关注,很多孩子匆匆忙忙可能就选错了,还是比较不同于以往的英语题的,不少英语基础没有特别过关的孩子,答得史无前例的提心吊胆。

任务型阅读比较简单,作文题目比较新,涉及的内容是最近比较火的传统文化和社会核心价值观,英语作文显然还是英语的主战场。

但英语一直也是北京的强势学科,核心区的孩子英语问题都不大,今年的变难也不会改变这个英语格局,但更加剧了一个问题:英语如果不好,中考的劣势会更大。

二、选科科目的变化

今年是选科的第一年,但比较坑的是各科的难度不均衡,这让很多考完中考的家长和孩子非常闹心,总存在一种“早知道xxx这么简单我就选它了的感觉”。

这种感觉是没问题的,符合逻辑,但也明确的让我们认识到,中考选科不会促进孩子找到兴趣,反而会促进大家研究哪个考试简单,模式确实有待商榷,未来一定还会改。接下来我们简单分析下今年的情况。

1.物理

确实简单到让人有点失望,跟几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可能是物理的舆论压力导致的如此简单,但这样的题也是遭人吐槽,出题老师确实也不容易。

难度大大降低,新颖题目还都存在,但是难度也很低,整体答下来太顺了,跟三科主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年没啥好说的,选的孩子肯定赚到了,未来会不会这么简单,就不好说了,还是做好会很新颖,并存在一定难度的准备,毕竟物理是一个稍不留神就能难死你的学科......

2.思品

这个学科一直不能称之为完全的简单,学的顺的孩子一般在初中不会觉得很难,题目也是秉承着新中考精神,比较重视实用和接地气,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显然不会少。

硬要平行对比,肯定还是比物理“难一点”,答题文字量也不小,写字慢的孩子肯定写疯了。

3.历史

今年历史题比西城模考题难很多,跟海淀东城相比还好,整体历史新中考考查完全不是我们当年那种背一背就过关的题目,选择填空还是比较简单基础的,但是大题非常灵活,基本都是灵活运用平时学的知识,加上给的材料,现场阅读解决很多观点性的问题。你比如:历史第二个大题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有点超过大家的想想,但十月革命去年是100周年,马克思主义今年诞生1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还是有一定提示作用的;历史第三个大题跟北京的本土历史文化结合的比较大,很多不关注接地气的历史,不关注传统文化和价值导向的孩子显然答不出来。

大家对历史的吐槽和气愤比较容易理解,还是因为物理太简单了,但这样的历史考法其实是值得提倡的,这才是真正去学习历史的方向,不能说题目很完美,至少要比背一背就过关的学习有价值。

但历史考试的真实矛盾并不是题目太难了,而是平时学校老师教的太有问题,没有给孩子呈现真正历史的美和收获,更没有让孩子爱上历史,去阅读和分析,核心矛盾跟语文一样,依然是考试改革和教学改革不匹配的矛盾。

4.生化

第一年两科结合,原来只考化学的时候,化学基本就是个送分学科,现在两个结合也没有多大难度的提升,题型相对新颖,生化都很重视实验和生活的结合,但是难度确实低,没什么好分析的,一定把课本吃透,要点都理解,记忆扎实,考个高分一点不难,但是作为理科,真不是随随便便不好好听课,瞎做做题,最后刷几套题你就能满分的学科,还是不能轻视。

5.地理

考察灵活,跟模考差不多,难点在于给的材料比较生活化,比较灵活,诗词歌曲都有,还有安排去一次博物馆的走法,天气预报符号这些全完生活技能化的考查,主要看孩子平时阅读能力和范围,已经做过的训练有没有到位,只要能看出材料的考察知识点,基本上答对,拿到大部分分数不是问题,选地理的孩子应该不会觉得题目过难,而且这样的考法很有用,学了地理也能用上,其实是今年出的比较成功的卷子之一了,适中实用,不白送分。

整体看,今年中考的改革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但不同学科的差异确实有点大,让孩子和家长有点心理失衡也是无法避免的,中考结束了,调整下情绪,准备面对后面的高中了。

而对于未来要中考的孩子,这个分析就很关键了,虽然无法预测明年的改革,但有几件事儿你做了准没错:

1.语文一定多读多涉猎,文化和价值观不能抛弃,别指望所谓冲刺;

2.数学一定要学懂,学不明白就刷题的时代早已过去,学不懂重新学一遍也要学懂;

3.英语不能轻视,该做题做题,单词积累不能只限于课本,要关注时事热点的英语考查;

4.别看物理今年简单,明年请别轻视,生化虽然不会难,但不能随便学;

5.政史地不是背一背就可以的学科,但学会也没那么难,多思考多阅读;

6.时事热点是必然关注的,要落实到每一个学科,关注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动向是没错的。

温馨提示:如想第一时候获取2019年北京中考资讯,请关注北京中考在线微信公众平台:BJ_zkao

关注后就有机会获得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一对一答疑机会。

微信扫一扫,快速关注

▼▼▼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小石头侃升学,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北京中考难不难解读2018北京中考

2018北京中考真题及答案汇总,附试卷解析2018-06-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