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一下册地理重点内容(8-10章),清晰掌握,毫无压力!

2018-07-12 11:43|编辑: 宋老师|阅读: 1023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初一下册地理重点内容(8-10章),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初一下册部分的地理知识点来啦,想复习之前内容可以点击蓝字查看:初一下册地理必考重点知识清单,想得高分的一定不能错过!

第八章 东半球其他的地区和国家

第一节 中东

一、“三洲五海之地”

1.位于亚洲西南部和非洲东北部,包括西亚的大部分和非洲的埃及。

2.地处联系亚、欧、非三大洲,沟通太平洋洋和印度洋的东西方交通枢纽。掌握三洲、五海、两洋,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土耳其海峡、苏伊士运河的位置,说明土耳其海峡、苏伊士运河在东西方联系方面的作用)

二、世界的石油宝库

1.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石油最多的地区。

2.中东石油集中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3.石油绝大部分通过海洋运往东亚、欧洲西部和北美洲,是世界上输出石油最多的地区。

主要石油输出路线:

三、匮乏的水资源

1.水资源紧张的原因:主要以热带沙漠气候为主,气候炎热干燥。

2.该地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办法:海水淡化、节水农业、收集雨水。

四、多元的文化

1.中东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犹太教的发源地,居民大多信仰伊斯兰教。

2.耶路撒冷是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的圣城。

3.中东人们的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第二节 欧洲西部

一、工业密集,发达国家集中

1.欧洲西部指欧洲西半部,北临北冰洋,西临大西洋,南临地中海。

2.人口稠密、国家众多。

3.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世界工业发达的地区,是世界著名的工业密集地带。

4. 服务业成为国家的经济支柱。

5.是世界最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

二、现代化的畜牧业

1.多数国家农业以畜牧业为主,农业生产高度机械化、自动化。

2. 饮食结构深受畜牧业的影响,以牛羊肉和乳产品为主要食物。

3.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地形对气候的影响。

三、繁荣的旅游业

1.世界上旅游业最发达的地区

2. 发展旅游业的优势

① 丰富的旅游资源:

② 欧洲的旅游胜地:英国白金汉宫,挪威 峡湾风光,荷兰风车,波兰华沙肖邦雕像、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瑞士阿尔卑斯山滑雪,意大利罗马古斗兽场,西班牙地中海沿岸阳光沙滩,希腊奥林匹克公园。

③统一货币:欧元

④《申根协定》规定对持有其成员国旅游签证的旅游者,即可合法到达其他成员国旅游。

第三节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一、黑种人的故乡

1. 地理位置:绝大部分位于南北回归线(纬线)线之间,地处热带带;位于撒哈拉 沙漠以南,东临印度洋洋,西濒大西洋。

2.地形以高原为主。

3. 气候:热带草原(类型)气候分布最广。茅草屋是非洲典型民居,与气候的关系是:草原广布、原料丰富、气候干热、逐水草而居。

4. 独特的文化:击鼓、制作木雕、编织工艺品。

二、快速发展的经济

1.矿产资源的宝库,不仅种类多,而且储量大,金刚石、黄金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2. 热带经济作物的原产地:咖啡、椰枣、油棕。

3. 经济落后的原因:历史上长期受到殖民主义者的占领和掠夺,出口初级农矿产品,价格低,进口工业制成品,价格高。

4. 进入21世纪,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商业的发展,消费的增长,成为推动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迅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三、人口、粮食与环境

1.世界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地区,旱灾是这里常见的自然灾害。粮食不足成为本区普遍遇到的问题。

2.人口、粮食与环境问题:人口增长过快,需要更多的_粮食_和肉类,于是人们砍伐森林、开垦草原,以扩大耕地面积,或过度放牧,导致土地肥力下降和草原退化,加剧了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使生态环境逐步恶化。

3. 解决措施:控制人口;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环境。

第四节 澳大利亚(独占整个大陆的国家)

一、世界活化石博物馆

1.地理位置:

①纬度位置:南回归线(纬线)线穿过中部,大部分在热带和南温带;

②海陆位置:东濒太平洋洋,西临印度洋,西北与亚洲隔海相望,南与南极大陆遥遥相望。

2. 特有生物:动物袋鼠、考拉、鸸鹋、琴鸟;植物:桉树、金合欢等。

二、“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世界上放养绵羊数量最多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

1.澳大利亚充分利用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养羊业,形成了三个不同的牧羊带。由东南和西南沿海向内陆依次为羊、牛与经济作物混合经营带,绵羊与小麦混合经营带和粗放牧羊带。

2.发展农牧业的有利条件:

①西部是宽广平坦,海拔较低的高原,中部是平原,有丰富的地下水,适宜牲畜饮用;

②气候热带草原、热带沙漠气候为主,气温普遍较高,适宜四季露天放牧。

3.澳大利亚养羊业产业化、机械化程度高,耗用劳动力少。所产羊肉和羊毛主要用于出口,商品率很高。

四、“坐在矿车 上的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品种多,矿产品出口占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大。

五、服务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经济支柱。

第九章:西半球的国家

第一节 美国

一、民族大熔炉

1.领土组成:本土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2个海外州(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地跨北美洲、大洋洲两洲的国家。

2. 地理位置:

①半球位置:美国位于北半球和西半球。

②纬度位置:跨热带、温带、寒带三带。(北回归线穿过夏威夷州,北极圈穿过阿拉斯加州)

③海陆位置:美国本土三面临海,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东南临墨西哥湾,美国北与加拿大相邻,西南与墨西哥相邻。(阿拉斯加州北临北冰洋)

3. 人口:美国是世界第三人口大国,西半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移民是美国人口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以白色人种为主。

二、美国农业

1. 地形:分南北三大纵列带:西部是高大的_科迪勒拉山系,主要山脉是落基山脉等;中部为面积广大的平原,东部是低缓的阿巴拉契亚山脉。

2. 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降水自东向西递减。

3. 河流和湖泊:

世界第四长河-------密西西比河;

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五大湖群

4. 美国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

①地形:平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耕地面积广大,土壤肥沃。

②气候:本土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三面临海,受海洋影响,气候温暖湿润。

③美国河湖众多,密西西比河和五大湖为灌溉、航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5.农业地区专业化

①专业化的好处:农业生产的各个过程和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和专业化,效率高,产量大。

②主要农业带(会看图说出农业带的名称、分析形成原因)

三、世界最发达的工业国家

1.美国拥有完整的工业部门体系,生产规模大,技术先进,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家,其中,军事工业和尖端技术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 三大工业区及主要城市:东北部工业区、南部工业区和西部工业区,其中东北部工业区是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区。

3. 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技术产业)有利的促进了经济的增长,美国是世界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旧金山东南的“硅谷”是世界兴起最早、规模最大的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

第二节 巴西

一、自然环境

1. 地理位置:赤道(纬线)穿过北部,南回归线(纬线)穿过南部,大部分在热带。位于南美洲东部,东临大西洋。

2. 地形:北部是亚马孙平原,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平原;南部是巴西高原,是世界面积最大的高原。

3. 气候:亚马孙平原是热带雨林气候,分布着世界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植被)。巴西高原是热带草原气候。

4. 河流: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大、长度第二的河流。

二、大量混血种人的社会

1. 人种:白色人为主,混血种人比重大。

2. 具有特色的巴西文化:狂欢节、桑巴舞、足球

三、发展中的工农业

1. 农产品众多:咖啡、甘蔗、柑橘等农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

2. 巴西逐渐发展成为工农业大国,钢铁、汽车、飞机制造等跻身于世界重要的生产国之一。

3. 工业分布在东南沿海,靠近原料产地。

四、热带雨林的开发与保护

1.热带雨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1)提供木材;

(2)提供新鲜空气;

(3)涵养水源;

(4)保护土壤,防止土壤侵蚀;

(5)提供良好的生物生存环境,维护生物的多样性等环境效应;

(6)调节全球气候。

2. 雨林破坏的原因:修建公路、采矿,开辟农牧场、办工厂、建城镇等。

产生的后果:

(1) 水土流失加剧;

(2) 生物多样性锐减;

(3)影响全球的气候等。

3. 解决的措施:对雨林应该开发与保护相结合,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十章 极地地区

1. 独特的自然环境

2.科学考察的宝地

南极地区

①丰富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淡水资源、生物资源。

②原始的自然环境。从而为科学家进行地质、冰川、海洋、生物、气象、天文等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领域广阔的天然实验室。

3.极地地区的环境保护

1)①乱捕滥杀,破坏生物多样性。②人类活动(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和加工活动,突发的重大污染事件),破坏极地地区生态环境。

2)《南极条约》《北极环境保护战略》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初二下册地理知识要点,全面了解新学期的学习重点

初一下册地理必考重点知识清单(6-7章),想得高分的一定不能错过

初中地理就这20组思维导图,扫清全部地理知识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一下册地理重点内容初一下册地理重点内容(8-10章)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