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数学根本不是事,错题本帮你来搞定!!!

2018-08-10 14:15|编辑: 宋老师|阅读: 576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数学根本不是事,错题本帮你来搞定!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错题本”是自身错误的系统汇总,实践出真知,错题本在日积月累中,成为一种能够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质量、巩固学习基础的重要手段。

学习其实很简单,只需认真两步走

首先第一步:找到不会的题目。

其次:没有那么复杂,只有两步,只要放松心态把题找出来,并且胜不骄败不馁,对自己要有信心,保持一颗平常心。

最后第二步:把不会的变成会的。

第一步很简单,我们一刷题肯定能找到不少。第二步做错题本才是学习的精髓,在复习期间应该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反复看错题本上。

数学是理科思维的集大成者,光记得公式定理只能是图样图森破,很多题目都是到处设坑埋雷,你必须加以留心。更何况,数学题型千变万化,解题方法及其组合也是千差万别。有个完美的错题本对数学错题的研究和反思是十分有价值的。

你的错题本做的是否正确!

1、错题本上不一定只是“错题”

错题本不仅仅整理自己做错的习题或试卷,同时也可以把“容易出错题”、“难点题”、“典型题”、“资深题”等等一并整理出来,让错题本成为你学习的工具。

2、思路

这里说的思路指的是你在解这道题时的全部思想活动,包括你对题目条件的分析、初步的想法、推导过程等等。尤其是卡了壳、出了错的部分,更要着重详细地记录下来。在此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忽视计算失误。

3、一道题目的多种解法

习题解答给出的标准解法一定是要抄录下来的,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起步较差的同学至少要做到的;如果基础还不错,那么对于自己做错的每一道题,都要争取得出更多的思路。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契合应试考核的要求。

以中考等选拔性测试为代表的应试体系考核,实质上就是检验你在一定时间内能展现多少出题者所要求展现的能力的一种手段。因此,寻求更简便、更符合你思维特点的解法是非常必要的。而精益求精的同学要做到的就是举一反三,也就是找出与这道错题题型或思路相似的其它1-3道题,将自己在研究错题时得到的经验和技巧在新题上加以运用验证。

注意啦!别说我没提醒你!

不做错题本。错误的东西永远会错,最后考试一做就错。

错题本只有在考试前看。这完全没有理解为什么要用错题本!有的同学竟然会花一个月的时间刷那些已经会的题,而不把这些不会的题弄懂......

错题本只加不减。如果你能做到天天看自己的错题本,很快就会发现有的东西会很快掌握,这时候就需要把这部分内容移除。错题本里面只留下那些你真心还没完全搞懂、没有完全记住的东西,保证你每一次翻开错题本都能再加深学习。

常见问题

Q:错题本做的那么辛苦,如果做完也不看又有什么用?

A:如果你真的能以上述步骤认真地研究过一道错题,那么就不用再担心自己会忘掉这道题的思路,因此也就无所谓看或者不看了。退一万步说,就算你最后还是忘却了抑或没太认真做,那还可以不时翻翻错题本中的反思部分嘛,效果一样好。

Q:这样整理一道错题下来很耗时间,很累,值得吗?

A:整理一道错题确实很耗时间,按照上述的全部步骤去做错题本,在每道题上花的时间(包括研究+落实到错题本上)平均要45-90分钟。但考虑到我们只要抛弃拼命刷题的观念,那么除了上课写作业、吃饭睡觉,以及抽一点用来合理放松娱乐外,每天剩下的时间其实还是足够整理一些错题的。

至于很累就见仁见智了。有诸如用不同颜色的笔做错题本&题目太长或者图太难画或者时间太紧之类因此直接剪贴之类的小tips,这个自己可以用一些简便方法。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人民日报微博,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初中数学相似三角形-基本知识点+经典例题,收藏了!

初中三年最全数学公式总结,建议收藏打印!

初中数学“二次根式”必考的十类题,趁假期赶紧掌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数学错题本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