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开学倒计时,新初一、初二、初三学生们该这样准备中考

2018-08-08 16:55|编辑: 马老师|阅读: 311

摘要

暑假进入倒计时,新学期马上就要到来了暑假过后,新初一、新初二、新初三的同学们该如何备战中考呢?

暑假进入倒计时,新学期马上就要到来了暑假过后,新初一、新初二、新初三的同学们该如何备战中考呢?

先来看看过来人(2018年中考家长们)的看法和建议吧,为了保护这些家长的隐私,这里就不透露家长的真实信息啦!

A考生妈妈(孩子今年考上八一学校):一定要了解中考政策和资讯,我之前对于中考的信息不是很关注,以致于孩子错过了签约更好的学校的机会,后悔莫及,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这些信息。

B考生妈妈(孩子通过贯通录取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很多家长对于贯通有误解,包括我也一样,一直反对孩子考贯通学校,但是孩子就是对外语感兴趣,就是要上第二外国语学院,因为这事,当时家里气氛不好,孩子成绩也下滑,现在想通了,建议一定尊重孩子的意见。

C考生妈妈(孩子今年考进了北京四中):一定要提早规划,提前准备,确定目标不动摇,但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学习,提高成绩。

D考生妈妈(乡村计划跨区考城区优质高中):研究政策很重要,千万不要急躁与茫然,多交流、多比较适合孩子的学校,千万不要焦急。

由此可见,提前研究政策、了解签约等信息、确定升学目标、搞好学习成绩很有必要!那么新初一、新初二、新初三的学生们,具体该到底应该如何备战中考呢?

新初三(2019中考生)

初三是初中的最后一年,也是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你的学习成绩决定着你未来三年在哪上学,也决定这你考取什么样的大学,所有在初三这一年一定要做好准备。

1.初三上学期阶段(9月初~1月底):

这个阶段是你们最后的新知识学习阶段,会比较紧张,尤其是2018年中考改革后,考试的科目变成3+3,所以暑期预习非常重要,在老师讲解的时候尽量做到新知识一步学到位,一次性学通,这样这个学期就会比较辛苦了,但是这也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只有这些知识点吃透了后面的复习才会比较轻松。

2.第一轮复习阶段(3月底~4月底):

这个时间并不很长,但是是相对比较枯燥郁闷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各科都开始了总复习,并且是从初一开始复习,好多内容尘封已久,似乎听过又什么都不记得,而且复习的都是以往学习过的知识点,可能会觉得没有新意。但这个阶段是你检查知识死角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发现自己有哪些知识点掌握的还不够完全,以备后期的复习。

3.第二轮复习阶段(4月底~5月中旬):

这个时候你们应该掌握了基本的知识点,三年的知识全部在脑子里,基本题完全掌握,开始进入能力提升时间,虽然时间短,却是我们提分的黄金时间段。

4.第三轮复习阶段(5月中旬~中考):

这个时间段对你们来说,主要精力应该集中在自己还没有复习到位的地方,用套卷来熟悉方法,用套卷来检验自己,找考试的感觉,调整心态迎接中考。

初三一年大事记:

新初二(2020中考生)

对于新初二的孩子来说,这个学年有两件事要重点关注:一是中考选课,二是关注1+3项目。

1、中考选课:

中考改革后3科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分值都是100,其余3科从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中选择3门,自2018年中考改革后,需选报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

中考选课既要考虑孩子的兴趣,也要考虑未来高考孩子想学什么专业,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行业,因为大学有部分专业对于选考科目有要求。当然有一部分家长会说,高中再改不行吗?行,只是初中没学,高中孩子想要迎头赶上就更难了。

2、1+3项目报名、面试,基本流程为:网报-面试-录取(没有笔试)

1+3项目是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小升初就近入学,推动教育公平,在初二年级结束后提前给予当年就近入学的学生一次升入优质高中的选择机会,并探索高中人才培养方式而实施的。

2018年1+3项目分为:

市级统筹类学校,主要面向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计划分配到校(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计划不分配),今年有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等7所市级统筹类学校共安排招生计划1000人;

区级普通类学校,面向本区招生,今年有鲁迅中学、三里屯一中等34所学校计划招生2281人。

2018年有不少初二的学生通过1+3项目进入理想的高中,在未来、在2019年,1+3项目的招生人数很有可能会增加。

新初一(2021考生)

对于新初一的学生来说,距离中考还有三年的时间,可能对于中考的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但开始备战总是没有错的。

初一是基础,只有夯实了基础,初二这个转折期、初三的关键期才能有更好的发挥。

从小学进入初中,同学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老师的教学方式变了,学习的知识更深入了。可以说,对大部分同学来讲,进入初中大家又重新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在初一阶段,同学们要完成两个任务:

一方面,要尽早的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角色变换,越早适应初中的学习习惯,越能够比别人提前一步;

另一方面,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稳扎稳打,脚踏实地的学好每一个知识点,不放过每一个小错误。

新初一、新初二、新初三的考生如果有关于升学规划、中考选课、目标学校的问题,请点击“原文阅读”留言咨询~~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自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一初二初三学习方法初中升学规划

初中升学规划,初一开始不早、初三开始也不晚2018-09-29

初中升学规划:初一初二打基础,初三重政策2018-10-11

好的升学规划,是你中考道路上的强助攻2019-09-27

2023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京本科综合评价录取分数线是多少?2024-03-28

2024北京中考自主招生能报几所学校?中职自主招生计划在哪看?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