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学数学要学好,认准一个字,就够了!

2018-08-19 01:18|编辑: 宋老师|阅读: 443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中学数学要学好,认准一个字,就够了!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数学是各项考试中最易丢分的科目,

学好数学也是首当其冲的要务。

那么,

数学学习有什么秘诀吗?

初中学生学数学,靠的是一个字:

练!

高中学生学数学靠的也是一个字:

悟!

先看笔记后做作业

不少学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感觉已经听懂了老师讲过的知识,但真正做题时就困难重重。

其原因在于,学生对教师所讲内容的理解还不到位和熟练,表面懂了,实际却不会运用。

因此,每天在做作业之前,要把课本的相关内容和当天的课堂笔记先复习一遍。

尤其当练习题与教材匹配度不够一致时,作业中往往没有与老师讲授完全相同的题目类型,这就更要求学生自己吃透教材,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如果能够坚持这样做,数学成绩一定会有明显的进步。

做题之后加强反思

一定要明确,当下正在做的练习题目,不一定就是考试题目。重要的是在练习中,学会运用解题思路与方法。因此,要把自己做过的每道题加以反思,总结出自己的收获。

要总结出:这是一道什么类型的题,用的是什么方法。做到知识成片,问题成串。日久天长,构建起一个内容与方法相结合的科学的知识系统。

俗话说:“有钱难买回头看”。做完作业,回头细看,价值极大。这个回头看,是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看看自己做对了没有?还有什么别的解法?题目处于知识体系中的什么位置?解法的本质什么?题目中的已知与所求能否互换?能否对答案进行适当改进?有了以上六个回头看,学生的解题能力会与日俱增。投入的时间虽少,效果却很大。

学好数学,除了要多做题,熟能生巧外;更要注意反思。倘若只顾钻入题海,堆积题目,在考试中也难以有很大的提高。

主动复习与总结提高

要把提高当成自己的目标,要把自己的活动系统地组织起来,这就需要进行章节总结。

怎样做章节总结呢?

(1)要把课本、笔记、区单元测验试卷、校周末测验试卷,都从头到尾阅读一遍。要一边读,一边做标记,标明哪些是需要摘录的。要养成一个习惯,在读材料时随时做标记,告诉自己下次再读这份材料时的阅读重点。长期保持这个习惯,学生就能把厚书读成薄书,积累起独特的、最适合自己进行复习的材料。这样积累起来的资料才有活力,实用性才更强。

(2)把本章节的内容一分为二,一部分是基础知识,一部分是典型问题。同时,要把对技能的要求列入这两部分中,不要遗漏。

(3)在基础知识的疏理中,要罗列出所学的所有定义、定理、法则、公式。要做到三会两用。即:会代字表述,会图象符号表述,会推导证明;能从正反两方面对其进行应用。

(4)把重要的、典型的各种问题进行编队、分类,找出它们之间的位置关系,总结出问题间的来龙去脉。就像我们欣赏一场团体操表演,我们不能只盯住一个人看,看他从哪跑到哪,都做了些什么动作。我们一定要居高临下地看,看全场的结构和变化。不然的话,陷入题海,徒劳无益。这一点,是提高高中数学水平的关键所在。

(5)总结那些尚未归类的问题,作为备注进行补充说明。

(6)找一份适当的测验试卷,计时测验。然后再对照答案,查漏补缺。

重视改错,错不重犯

一定要重视改错工作,做到错不再犯。如果能及时改错,那么错误就可能转变为财富,成为不再犯这种错误的预防针。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改错,这个错误就将形成一处隐患,一处“地雷”,迟早要惹祸。

有的学生认为,自己考试成绩上不去,是因为自己做题太粗心。果真是因为粗心才出错的吗?

就拿“学习开汽车”举例。右脚控制,往左踩,是踩刹车;往右踩,是踩油门。其机械原理、设计原因、操作规程都可以讲得清清楚楚。可如果缺乏锻炼,尽管掌握了方法依旧不能完全放心去驾驶。

所以,出错并不是因为粗心,真正原因还是练习的数量不够。大家一定要看到,如果自己的基础知识漏洞百出、隐患无穷,那么,今后的数学将是难以学好的。

图是数学的生命线

图是数学的生命线,能否用图支撑思维活动是能否学好数学的关键。

无论是几何还是代数,拿到题的第一件事都应该是画图。有的时候,一些简单题只要把图画出来,答案就直接出来了。遇到难题时就更应该画图,图可以清楚地呈现出已知条件。而且解难题时至少一问画一个图,这样看起来清晰,做题的时候也好捋顺思路。

首先要在脑中有画图的意识,形成条件反射,拿到一道数学题就先画图。而且要有用图的意识,画了图而不用,等于没画。

有了画图、用图的意识后,要具备画图的技能。有人说,画图还不简单啊,学数学有谁不会画图啊。还真不要小看这一点。很多同学画图没有好习惯,不会用画图工具。圆规、尺子不会用,画出图来非常难看。不是要求大家把图画得多漂亮,而是清晰、干净、准确,这样才会对做题有帮助。改正一下自己在画图时的一些坏习惯,就能提高画图的能力。

最重要的、最需要培养的是解图能力。就是根据给定图形能否提炼出更多有用信息;反之亦然,根据已知条件能否画出准确图形。

现在高考中会出现数学实验题,这是新课标的产物,就是为了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题虽然新,但只要细心分析就会发现,其实解题运用的知识都是你学过的。

学好数学的核心就是悟。

悟就是理解,为了理解就要看、做、想。

看笔记,做作业后的反思,章节的总结,改错误时得找原因,整理复习资料,在课外读物中开阔眼界……这一系列活动都是“悟”。

要自觉去“悟”,就要提高主动性,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好自己的长期的短期的目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人民教育出版社,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初中三年最全数学公式总结,建议收藏打印!

初中数学“二次根式”必考的十类题,趁假期赶紧掌握!

中考数学根本不是事,错题本帮你来搞定!!!

初中数学公式定理大汇总,预习复习绝对有用!

初中数学几何模型大汇总,学霸一手复习资料,赶快收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如何学好中学数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