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四中副校长常菁对家风的三条建议

2018-08-25 19:32|编辑: 宋老师|阅读: 793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北京四中副校长常菁对家风的三条建议,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人们长期生活在一个特定的家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必然会不知不觉地受到家风的影响和熏陶。

而学校,则是孩子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在集体中逐渐学会规范与秩序,与同龄人一起进步成长。

那家风和校风又是怎样的关系呢?今天,就跟小编一起和北京市第四中学常务副校长常菁一起看看家风校风。

➤常菁

北京四中常务副校长,曾获区优秀教师“希望杯”奖,入选西城区级专业技术骨干,入选第三届区级学科带头人,获西城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校风与家风

当我们评价一所学校时,首先想到的是这所学校的校风怎么样,学校的文化与传统怎么样,它会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进入一所具有优良校风的学校去学习,在成长中能够受到教师和同伴良好的熏陶。

学校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一所学校的文化体现为全体师生共同的价值取向、精神追求、学术风范和行为准则,体现为师生团队的特质。校风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是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源泉。

学校的校风形成于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管理细节,经过一代代传承,最终形成稳定的价值取向。一届届的毕业生正是在学校校风的浸润和影响下,形成特有的精神品格与价值追求,成为学校最好的名片。

北京四中将育人目标定位为培养杰出的中国人,培育学生高度的责任感和职业精神,努力开拓和达成生活与职业领域的成功与幸福。这也是每个家庭对孩子的培养目标和美好期待。

如果说学校给了孩子们读书成长、寻找自我的空间与舞台,家庭便是他们心灵的港湾和人生的加油站。优良的校风培育美好心灵,引领精神成长;优美的家风涵养言行举止,塑造美好品格。

家风影响生命的底色

学校可以选择,家庭是不能选择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文化与传统,这就是家风。

家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生命的底色,有什么样的家风就培养、熏陶出什么样的孩子。诚然,一个人的成长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影响;既有家庭因素,也有学校和社会因素。但无疑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其终身学习的地方。

家风孕育于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间,形成于家庭的每一项决策、每一次活动,形成于家庭成员的相处方式。父母与孩子共同生活的经历都会在孩子身上留下或深或浅的烙印。家风是每个家庭在一定家规、家训的规范、引导、教养下形成的家庭风尚与气质,这种风尚与气质也受到一定时期的社会大背景的影响。

不同的家风引领家庭向不同的方向成长。崇尚阅读的父母会和孩子一起向着书香家庭的方向去努力;热心公益的父母会影响和带动孩子变得善良而友爱;热爱运动的父母会让家庭充满活力与激情。

北京四中每年都会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到艰苦的乡村学校去实践、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另一种真实的生活与成长。类似的活动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认同与支持,成为他们亲子活动的一部分。

有一名高二的女生,假期随父母到云南游历体验,看到当地摩梭族妇女生活非常艰苦,回来就在网上开了家小小的网店,帮助摩梭族妇女销售她们手工编制的织物,边学习边打理小店,所有的收入都通过当地的文化研究会转给摩梭族妇女,尽自己的所能给她们一些帮助。

的家长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孩子一起到北海公园进行公益长走,边走边捡拾垃圾,美化环境,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有的家长带孩子到北京的郊区农村做主题调研,帮助乡村学校,去福利院、太阳村做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形式不同,目的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培养孩子的爱心与责任感,教会他们珍惜生活、尊重生命。

对家风的三条建议

在学校里,我们常常遇到一些在行为或心理方面有问题的学生。在和孩子、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后,往往会发现问题背后的原因——家长自身或家庭关系、家庭教养等出现了问题,如父母的缺位、基本素养欠缺、自身心理不健康、教育方式简单粗暴、过度教育、过度溺爱、过度保护等。在这些问题面前,学校教育就显得苍白无力,因为很多问题是需要从父母自身开始解决的。

为此,有人把家庭教育划分出五个层次,即父母为孩子花钱、花时间、思考、学习,进而改变自己。只有当父母真正意识到改变自身的重要性,开始真正思考与孩子共同成长,开启一种新的学习和行动模式时,家庭的风气才有可能沿着正确的方向生长。

比较理想的教育状态是家风和校风相互呼应、相互补充,使孩子在一个共同的大方向上阳光而健康地成长。

建设优良的家风,站在学校的角度,给父母提几条建议:

第一,做好自己,不断修炼,提高素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会越来越需要榜样的力量和精神的引领。任何虚伪和做作都会被他们轻易识破,造成亲子间的不信任。

第二,营造温馨和谐、充满美感的家庭氛围。从居家环境到亲人互动、交流,都应体现更多的温暖、信任与支持。让孩子的内心充满愉悦与力量,并不断变得坚强而勇敢。

第三,注重习惯养成,把待人接物和品格培养放在首位。特别是孩子上学后,不仅要关心他的学习,更要关心他的全面成长。

对于一个家庭或家族而言,优良的家风与传统或许需要几代人的传承与坚守。在价值观纷繁复杂的当今社会,努力建设优良的家风和校风就是我们对社会和国家最好的回馈。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教育(普教版),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四中房山分校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2018北京四中提招录取通知书长什么样

2018北京四中录取通知书长什么样

西城名校北京四中,只招这几类学生,有你吗

在北京四中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