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中考改革与新高考改革,都改了哪些地方?会影响哪些学生?

2018-08-25 13:49|编辑: 马老师|阅读: 808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北京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为大家做一些对比解读,让各位家长和考生清楚的明白改革影响了哪些考生?改革“改”了哪些地方?如何应对?

最近北京中高考变动较大,令很多家长揪心和茫然。今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北京中考改革和高考改革为大家做一些对比解读,让各位家长和考生清楚的明白改革影响了哪些考生?改革“改”了哪些地方?如何应对?

一、2021中考改革与2018中考改革对比

2018年出台的新中考改革方案直接影响2021北京中考考生(即新初一考生),而2019届和2020届北京中考考生继续沿用2018中考改革方案。但不管是哪个年级的家长都对中考改革的变化有疑惑,北京中考哪些地方发生了变化呢?我们由下表可以看出。

变化1:考试科目发生了变化

2018-2020北京中考,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实行5选3选考。而2021北京中考实行全科考试,历史、地理择优1门计入中考成绩,生物、化学择优1门计入中考成绩。

变化2:中考分值发生了变化(见表1、表2)

2018中考总分为580分;2021北京中考总分为660分。

变化3:招生方式发生变化

2018中考招生方式较多,2021中考招生方式变为统招、校额到校和自主招生三种形式。

(表1)

(表2)

二、高考新变化

1、2019高考,本科一批二批合并

2017年高考录取,本市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市教委表示,从实施情况看,总体平稳,院校数量和志愿数的增多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同时有利于引导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和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本市将继续深化本科录取批次改革,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受影响考生:2019高考生及以后的考生,所以初中生们也可以关注下。

2、2020高考,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

首先语数英三科要考,每科150分,总分450,每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次,选考的三科要考,每科100分,总分300,每科考试时间为90分钟,但是要赋分,因此高考总分还是750分。

北京市赋分方案:

可理解为:

例如:北京历史科目选考科目为1000人,小明考了88分,在历史科目中排名100名,就是100/1000=10%,因此最终赋分为91分。

赋分数=(对应等级)个人排名/选考人数。

受影响考生:2020届高考生及以后考试。所以2018中考生及2019中考生…都会受到新高考政策的影响。

3、2021高考,英语增加口语考试

从2021年高考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受影响考生:2021 高考生即目前的2018中考生及以后的考生。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日报、北京高考资讯,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中考改革2020北京新高考改革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8-08-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