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时期的学科学习是怎样展开的?管窥北京十一学校学科教学改革新进展

2018-08-28 22:38|编辑: 宋老师|阅读: 577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整理出新时期的学科学习是怎样展开的?管窥北京十一学校学科教学改革新进展,供广大考生和家长阅览。

北京十一学校今年的年会主题是“基于标准的学习”,这也是十一学校近年来正在进行的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年会设置了学科发布会、跨学科研讨、教研组、课程组圆桌论坛、工具超市等四个板块,其中,学科发布非常引人关注。十一学校各学科教研主任亲自登台,介绍学科近年围绕“基于标准的学习”所做的教研新突破。

各学科都有自己的精彩呈现,我们通过语文学科的PBL项目学习、化学学科的UBD学习设计的学科发布,能够一窥十一学校新一轮教学改革新动态。

摆脱传统藩篱,回归学习的本真

在座无虚席的十一学校剧院里,语文学科主任闫存林老师介绍了语文学科正在进行的探索,在进行报告之前,闫老师先放了一段外省某位优秀语文教师获奖公开课片段,在总结了这节课的优点之后,他分析了以这种课堂为代表的传统语文课的特点:

&教师是课堂的主体

&以容量有限的教科书为主要学习材料

&学生按照教师设定的环节统一进行学习

&问答解疑是主要的学习方式

&以分阶段、分类型的结构化课程目标与内容为学习序列

在闫老师看来,这种语文课堂样态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今天的语文教学,而他们正在探索的课堂,已经不再是学生规规矩矩地认真听老师讲的课堂了,而是充分调动学生进行深入的专题研讨和学习活动,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上分组活动,各显神通,闫老师不停地说:“这也是语文课!”

在十一学校模联教室里,另一场学科发布也同样引人关注。化学学科主任郑弢老师通过介绍化学周期律学习单元的设计,系统地展示了化学确定学习目标、核心任务及学习设计的过程。

郑老师对化学学科教学从传统教学、大单元五环节教学法到今天的走向学习单元进行了对比。

传统教学:分节教学,学习单元小,难以产生持久理解;被动接受知识,难以启动学生自我系统;通过纸笔测查评价,难以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单元五环节教学:有利于学生整体把握单元知识,但没有逃脱学科知识框架的束缚;以学生问题串联课堂,增加学生课堂参与度,有利于启动自我系统;依然采用纸笔测查这种传统的评价方式。

而走向学习单元的教学则做到了以终为始,培养学生在陌生的真实复杂情境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优先确立目标和任务的学习

那么,在这场“基于标准的学习”教学改革实践背景下,语文学习究竟是怎样发生这种变化的呢?

闫老师告诉大家,参考国家课程标准确定的学习标准,他们确定了自己的各年级语文学习标准,从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三个维度进行描述。师生共同明确了学习目标,提出目标匹配的核心任务及子任务,提出核心问题,选择和确定阅读资源,教师确定关键时间节点,这样语文课堂就从教学向学习转变了,语文开始从教课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用资源学习了。

当然,明确学习目标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改进和仔细斟酌。比如在确定戏剧冲突的学习目标时,会调整和修改几个版本,最终呈现出比较恰切的学习目标。

而学习任务特别是核心任务的确定也是要契合学习目标的,学习任务的设计和选择也要非常考究的。

这样,学生的学习真正地开始了,在开始之前,他们能够非常明确知道的是:学习的最终的表现性任务是什么,会实现怎样的学习目标,拥有哪些资源并且还可以获取哪些资源。

而在化学课上,郑老师和化学老师们凭着对UBD学习设计的理解,透过学习迁移、持久理解、核心问题等几个维度确立单元的学习目标,并围绕学习目标确定任务群。

对他们来说,此时要思考的是,学生需要哪些知识和资源才能有效开展学习并获得预期结果?哪些活动可以使学生获得所学知识和技能?任务群包括学生讲座、趣味实验等一系列任务。

在这些任务中确定一个核心任务。郑老师认为,此时要预估学习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和学习结果,考量核心任务的难度是否过高,是否要降低核心任务难度,从而反思学习目标的确定。

学习目标和核心任务确定后,要提供资源、工具、脚手架、量规。

最终确定的核心任务是进行周期表创意制作大赛,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不同的周期表。体现学生对周期律的持久理解,并能将自制的周期表用于在特定的真实任务情景下预测未知事物的性质。

学生作品包括周期表及使用说明书,进行评估的维度是“科学性 + 创新性 + 艺术性”。

基于标准的五彩缤纷的学习过程

语文学习启动之前,学生需要做的包括制定自我学习规划,利用工具脚手架或者自己制作学习工具,使用量规或者自己制作量规,清楚项目学习的基本流程,各组同学会商定任务达成计划等。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会根据学习资源提出问题和见解,会对文本进行个性化的批注,他们还会制作海报展示学习阶段成果,制作和出版专题文集,发表学习成果。

化学课上,在进行核心任务前学生们还进行了一些预热活动,如创作“元素周期表发展简史”的海报,并针对海报创作制定了量规。

在完成核心任务的基础上,还有支撑性任务群供选择,诸如星座元素周期表活动、绘制图表寻找规律等、制作三维元素周期表、单元通关练习等。

郑老师在教学反思中提到,学习目标清晰,学习任务能够启动学生自我系统,思路外显有利于提升学科核心素养。而要注意不为了活动而活动、适切的核心任务、打破单元边界。

经过这样一轮学习设计后,化学老师们并没有停止脚步,他们重新又进行了一次再设计,打破单元边界,将原子结构引入到化学元素周期律的单元学习中来,重新设计了核心问题,将“如何用周期律预测未知物质的性质和用途”作为核心问题,目的是为了建立基于“位”“构”“性”关系的系统思维框架,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核心任务前的预热是创建“原子结构博物馆”,为学生提供大量学习资料,培养学生阅读资料的技能,这样的技能在今后的其他活动中还将有广泛的应用。

同时,也对星座周期表的活动进行了再设计。要求对故事背景及情节进行加工完善;真实还原历史,兼具科幻色彩;强化“位-构-性”三位一体的定位;体现预测,强调还原-迁移。

老师在哪里?

那么,这时候语文老师在哪里?闫老师很肯定地说:老师就在学生们中间!

学习开始了,教师并不脱离于学生的学习过程,而是要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偏差,随时给予纠正和帮助,要随时关注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时是否与学习目标有所游离。

而在化学课的教学反思时,郑老师认为,老师应该考虑如何设置关键节点,及时检测,反馈目标的达成情况;如何处理好落实基础和发展核心素养的关系;如何在复杂任务中实现对每个学生的准确评估等等。

学生的收获:从被动的学习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

当一个项目学习临近结束时,同学们还要合作完成一份复盘报告,看着同学们动辄五六千字的报告,让老师们切实感受到了学生们在项目学习上的收获。

一位同学在给新接触PBL项目学习的学弟学妹们讲的这样一段话,比较具体地概括了项目学习的过程和特点:

“为了尽快适应这种学习方式,我们应该知道,PBL教学的成功开展,需要大家的主动配合,从准备资料开始,就要结合提纲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并积极与其它同学交流沟通,大家同心协力得出最佳结论。这样的学习,花在前期准备工作上的时间精力大大多于普通的课堂学习,因此需要我们有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否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和目标。由于中国的学生长期接受“填鸭式”教育,对传统教育模式形成一定依赖性,缺乏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部分学生只满足于获取好的‘分数’,所以对PBL教学改革形式会觉得太花费时间,这也是一种依赖于以往教学理念和学习方法的表现,因此,我们应从自身出发,完成角色转换,从被动的学习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

在闫老师看来,这种基于PBL项目学习的语文课回归了语文学习的本真,或者说回归学习的本质。

正如学生们所说的:

“虽然心底仍对被动式的酣睡恋恋不舍,但也知道这是通向语文之康庄大道最绝妙的途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语文学习之于我不仅是不断地研读、查找、汇总又或是语言的表达,更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快乐和享受。渐渐地,我也开始体味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在学习到丰富知识的同时,这些任务又何尝不是在锻炼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呢?”

“不能不说,这样的学习方式是有用的,非常有用,它生动诠释着‘语文’这个学科的本质。”

闫老师总结他们这样的课堂有这样几个特点:

&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教师退隐在学生中间;

&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

&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

闫老师感慨于这样的语文学习给教研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教研的频率加大了,教研组的备课从原来每周一次增加到几乎每天一次;教研的内容更丰富了,教研内容从原来着重研究文本解读,变成了研究学习目标的确定、核心任务的确定、提供恰切的资源以及学习工具、量规的研制;教研的理念也发生了从设计教学到设计学习的改变。

郑老师则从化学学习维度上,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将是未来的重要趋势:确立学习目标;启动学生的自我学习系统;工具箱、资源包、脚手架、量规;课堂个别化、作业个性化;教、学、评一致性。而这几个方面正是十一学校“基于标准的学习”的教学改革所重视和研究的内容。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十一学校微信公众号,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十一学校学科教学改革新进展

十一学校2018年新初一入学安排2018-07-16

十一学校2018年新初一课程诊断结果通知2018-07-16

2018年十一学校名额分配录取分数线是多少,2019届参考2018-07-25

2018十一学校录取通知书长什么样2018-08-05

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2020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计划分配表2018-08-26

十一学校一分校2020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计划分配表2018-08-2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