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取消中考?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项目?这些谣言如何识别

2018-09-07 10:02|编辑: 马老师|阅读: 1009

摘要

近期很多家长传出了很多谣言,如北京中考将取消,九年义务教育将变成十二年义务教育;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等等,这些谣言如何攻破呢?

近期有很多家长在分享《定了!中考将取消!九年制义务教育将升级为十二年制!》和《游泳将纳入中考体育项目》的相关文章,引起了很多初中生家长的恐慌,大家纷纷向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求证。今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再次成文,为大家辟谣,并教大家辨别谣言的方法,做到“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

谣言一:中考取消

从去年起,“取消中考,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义务教育”的谣言就甚嚣尘上,最终以教育部发言人官方否定才将将压制了这则谣言。今年,很多不良自媒体又开始“旧事重提”,以哗众取宠的姿态来博家长和考生的眼球,很多忘记了去年新闻的家长就又信以为真,肆意传播起来,以致谣言再起。

教育部辟谣文章

《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取消中考不属实》中指出:现阶段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 ”文章表示: “2017年, 《攻坚计划》确实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普及、义务和免费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在解决有学.上的问题,不是将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或者实施免费教育。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强制和免费等属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

同时,针对“中考将取消”的消息,该文指出:“改革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不是取消中考, 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所以,各位北京中考的家长和考生,面对这则谣言,以后大家就用官方文件来辟谣就对了。同时,2021北京中考改革文件已出,所以2021北京中考继续是板上钉钉了,大家都踏踏实实的学习,准备中考吧。

谣言二:游泳纳入中考体育

其实早在八月底,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对“游泳纳入北京中考”辟过谣。但还有很多没接收到当时的信息的家长深信不疑,并对谣言加以转载传播,所以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多多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号:BJ_zkao)”这个充满正能量和不传谣的良心平台。我们只以官方政策为依据,为大家解读北京中考相关政策。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继续说游泳纳入中考的谣言。

谣言内容大致:“4月底,国家中考改革,体育课成为第四大主科,并将游泳项目作为第一类考核项目,从现在起,初一学生以及更小年纪的学生,均是2020年中考体育改革的直接影响人群,请家长学生重视起来。”

如何识破这则谣言?

1、不符合逻辑

北京中考改革从2018年开始,至少延续3年。如果有新的体育测试变化的话,至少会提前3年通知大家。比如2021北京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变化就是在今年(2018年)下发的官方通知。

2、没有官方文件

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搜集了各个教育类官网:如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官方网站,没有发现“2020年将体育纳入中考考核的范围”的官方文件。

任何官方媒体也没有报道过北京要将游泳项目纳入中考体育的报道。

需不需要让孩子学游泳?

既然北京地区目前还没有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项目,那么考生要不要学游泳呢?

1、清华大学: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从2017级开始,清华回复老校规,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

2、北京四中:高一新生有入学游泳测试

为了实现“人人学会游泳”“人人具备深水合格标准”的体育承诺,北京四中将对高一新生进行游泳技能测试,持有北京市签发的深水合格证的同学,凭证可申请不参加本次测试。——北京四中入学通知。

全国顶尖学校清华大学,以及北京顶尖高中北京四中,都要求学生学会游泳,所以家长和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要学习游泳。

好了,我们今天的破谣行动就先到这里了,各位家长,面对谣言,大家要有识别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以讹传讹。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中考取消是真的吗

专家建议取消中考给孩子减压!中考会取消吗?

2024年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初升高特长生招生方案出炉!

2024年东城区回户籍中考申请通知出炉

2024年海淀区回户籍申请中考报考通知出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取消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项目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