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初一考生:4件事贯穿初中,事关中考成绩不得不知

2018-09-18 13:56|编辑: 马老师|阅读: 242

摘要

新初一考生,初中生活已经开始半个月了,你们还适应吗?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适应初中的学习节奏啊。从初一开始有4件事一直贯穿整个初中生活,并且事关最终的中考成绩,所以新初一考生和家长要提早做规划和准备。

新初一考生,初中生活已经开始半个月了,你们还适应吗?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适应初中的学习节奏啊。从初一开始有4件事一直贯穿整个初中生活,并且事关最终的中考成绩,所以新初一考生和家长要提早做规划和准备。

1、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社会实践活动包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

根据2021北京中考改革文件:“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分值均为100分。其中外语卷面考试60分,听力和口语考试40分(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

2021年北京中考社会实践活动分数依然要纳入中考成绩。

从初一开始每学期都要进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选课和综合实践活动选课,需要考生和家长在网上操作评分,如果不重视有可能会丢分,影响中考成绩。

预计2018年秋季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选课将在10月底进行,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会第一时间发布,敬请关注。

2、中考体育

2021北京中考体育改革,主要针对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进行了修正。由于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占10分,所以家长要提醒考生认真上体育课。

过程性考核分值分布

2021届中考生过程性考核标准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单纯性的过程性考核变为:体质健康+学习态度+学业水平三部分。

分值如下:

从初一上学期开始,体育过程性考核就开始计入中考成绩,满分1.6分。在北京中考“一分一操场”的严峻形势下,这1.6分意义重大,要想中考体育取得满分,就要重视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

北京中考在线说:

很多往届的中考生在中考出成绩后,会来问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他的中考体育没有满分,或者中考由于免考丢了二十多分,影响了中考升学,导致他们与优质高中失之交臂,怎么办?其实我们从初一开始就一直提醒大家,首先要关注中考体育政策,了解过程性考核分数如何获取;其次,了解中考体育考试科目,从初一开始就有针对性的开始加强体育锻炼。

3、全科开学开考

2021北京中考不再选课,而是全科开考,全开全学,虽然确定8门按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但最终要学的科目却是10门,这对新初一考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所以在新初一阶段考生和家长就要提前规划好初中的学习生活,紧跟学校老师的教学安排,抓住自己的优势科目加以发挥,同时要弥补自己的劣势科目,不要在中考中拉分。

家长要帮助考生尽快适应初中学习节奏,由于初中相较小学来说,课也多,学业重,很多小学阶段过得很轻松的孩子一时不能改变学习节奏,很容易产生挫折感和逆反心理,需要家长耐心沟通、耐心开导,同时加强跟学校的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4、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从新初一开始,正式进入中考的舞台,成为考生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影响校额到校升学途径。“校额到校招生采用校内选拔方式,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其中综合素质评价至少达到B等以上。”

所以,考生和家长也要重视综合素质评价,争取达到B等以上,让自己有校额到校资格,多一条升学之路。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中考体育2021北京中考变化

2021年北京中考发生了哪些变化2018-10-29

@2021考生,你知道2021北京中考体育如何计分吗?2020-08-04

2021年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方案出炉2021-03-18

2021北京中考将发生这四大变化2021-04-07

2021北京中考体育5月1日开始,有哪些注意事项?2021-04-1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