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北京中考报名准备:学籍与户籍,留京与回原籍

2018-09-26 16:13|编辑: 杨老师|阅读: 1075

摘要

围绕着中考报名,你要准备考虑的有什么,我想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能不能报名,二是能不能升学,三是留京还是回原籍。

围绕着中考报名,你要准备考虑的有什么,我想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能不能报名,二是能不能升学,三是留京还是回原籍。

一、能不能报名

报名指的是在北京报名参加中考。北京中考报名的条件其实并不严苛,一般所有的初中在读生都可以报名在北京参加中考。

北京中考报名条件:

(一)具有北京市正式户籍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可以报名、报考。

(二)具有北京市正式户籍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2001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生可以报名、报考。

(三)九类无本市户籍中考生

① 有区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的考生;

② 有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的考生;

③ 有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④ 有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开具的随军子女证明的考生;

⑤ 有市人力社保部门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的考生;

⑥ 有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及父(或母)本市常住户籍登记卡的考生;

⑦ 有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具的“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身份证明”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⑧ 有首钢矿业公司开具的职工子女证明的河北省户籍的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女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⑨ 有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开具的“化六建北京分公司子女身份证明”的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通州区普通高中及其他规定可以报考的学校。

(四)符合下列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1.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居住登记卡、居住证)或工作居住证;

2.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的住所;

3.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3年;

4.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已满3年(不含补缴);

5.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初中3年学习年限。

(五)除上述所列情况外,没有本市正式户籍的学生可以报名借考。

(六)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含休学生)不得报名。

二、能不能报考

能不能报考指的是是否具有中考升学资格,能不能在北京读高中。

在中考升学的过程中,有些学校对于京籍、非京籍报考也有所限制。

京籍学生:可以报考职高、普通高中和贯通学校。

非京籍九类人:可以报考职高和普通高中。

随迁子女:只能报考职高。

而非京籍又不是九类人也不是随迁子女的学生,即使在北京参加了中考,也不能在北京就读高中。

另外就是随迁子女也要注意:随迁子女只能报考职高,有些孩子成绩好,在老家可以上个非常好的高中,那么只在北京考职高,这也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此外,不能在北京中考升学,家长也需要提前考虑,孩子在北京中考,原籍的学校是否认可北京的中考成绩?这些都需要家长提前考虑。

三、留京还是回原籍

留京还是回原籍,这是个不得不提前考虑的问题,甚至北京中考在线建议您在孩子初一初二的时候就要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主要可以分以下三种情况考虑。

1、孩子为外地户籍,但属于九类人之一,这类孩子固然可以在北京中考升学读高中,但是高中之后呢,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最终还是要回去,每个地区的教材版本,甚至是高考试卷都不一样,孩子什么时候回去?高一还是高三?家长需要提前慎重考虑。

2、孩子不具备在北京读高中的条件,这类孩子也一定要注意,不能临到初三报名了才考虑回不回原籍的问题,家长要考虑的是原籍的学校是否认可北京的中考成绩,如果认可该怎么办,不认可又要提前做什么。

3、非京籍非九类人也可以留京,还有最后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读国际班,但是国际班也有国际班的特点,一是花费高,二是国际班未来基本上都是出国的,是否有财力送孩子出国读书,孩子是否愿意出国留学,也需要提前考虑。

所以,临近中考报名,初三的学生必须要考虑报名不报名、能不能升学、留京还是回原籍的事情,甚至是初一初二的学生,都需要提前把这些事考虑进来。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9考生必知:北京中考报名与报考有区别

2018年10月北京中考大事记:月考、社会实践选课、中考报名准备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北京中考2019北京中考报名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