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中考校额到校升学途径将成为实现教育公平的杠杆

2018-10-22 14:58|编辑: 马老师|阅读: 1061

摘要

校额到校是北京中考重要的升学途径,校额到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

近年来,北京中考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校额到校是近年来北京中考政策中的“亮点”,在实现教育公平的道路上,校额到校给了更多一般公立初中的考生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也受到了广大家长和考生的喜爱。但目前很多2019考生和2020考生甚至2021考生对校额到校还不太了解,今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为大家详细讲讲“校额到校那些事儿”!

一、校额到校——低分进入优质校的途径

案例:2018年海淀区某考生以501分的中考成绩进入北京一零一中学。

这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其实还有很多考生通过校额到校途径,低分进入了其它优质校,如人大附,清华附,北京四中等学校。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通过校额到校途径升学,这是为什么呢?

↓↓↓

二、你有校额到校资格吗?

校额到校不是谁都能报考的,需要有校额到校的报考资格才能填报。

2019/2020考生校额到校资格:①有北京中考升学资格②北京地区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③中考分数在500分以上。

2021考生校额到校资格:综合素质评价在B等级以上;同时对分数线应该也会有要求,只是目前还没有出相关政策。

北京中考在线说:

在每年4月份的时候,北京教育考试院会出通知,查看你是否有名额分配(校额到校是名额分配的一种),各位考生可以注意查看。

注:外省回京考生和往届生没有校额到校资格。

↓↓↓

三、校额到校:校内竞争即可

2016年,北京市新增“校额到校”,针对2015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比例低于30%的一般公办初中,将采用定向分配到校的方式补足名额到30%,以此鼓励更多的学生选择在家门口的一般公办初中校就近入学。(目前,每年比例都在提升,到2021年要将校额到校比例提升到50%)

北京中考在线说:校额到校基本上是某些优质高中直接将本校部分中考招生计划点对点的划拨到某初中校,通常这些初中校都是一些一般的公办初中,而优质初中校一般没有校额到校或校额到校名额很少。

校额到校校内竞争是指:优质高中对指定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所以该校的考生要在全校范围内竞争这些进入优质高中的名额。

举例说明:2018年某校有8个校额到校名额,只要考到该校前8名,就最有希望进入优质高中。

所以只要考生确定了自己学校校额到校的名额,然后努力考到学校的前几名,考上优质高中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

四、如何知道自己学校有多少校额到校名额

(一)2019考生如何查询校额到校名额

从2016年起,各个初中校额到校名额都要印发在初中录取通知书上。所以2019考生可以查看自己的初中录取通知书,看是否有校额到校名额。

部分一般初中校没有印校额到校名额,则考生需要等2019年中招计划发布(预计在2019年4月中旬发布)。

注:优质初中校一般没有校额到校名额。

(二)2020考生如何查询校额到校名额?

2020考生之前可以“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系统”中查询校额到校名额,但是最近北京中考在线团队登陆校额到校查询系统发现目前只能查询2021中考生校额到校名额,不能查询2020考生的名额了。但好在我们之前有将部分区域的校额到校名额进行了汇总。

考生和家长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各区2020校额到校计划。

北京市各区初中校2020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计划分配表汇总
校额到校计划
海淀区 查看
西城区 查看
东城区 查看
朝阳区 查看
丰台区 查看

(三)2021考生如何查询校额到校名额

1、登陆查询系统:http://yjzc.bjedu.cn/query/(复制后打开浏览器粘贴)

2、输入考生信息:教育ID号、学生姓名

北京中考在线提醒:

仅限在校学生查询,推荐使用谷歌、360极速模式、IE8以上浏览器。

附:2018年校额到校初中校名单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23东城区中考校额到校名额分配表(网传版),你的初中校名额增多还是减少了?

2023人大附朝阳校额到校有多少名额?附朝阳区2023优质高中校额到校名额表

北京中考回户籍还是校额到校?2024考生,你会怎么选?

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志愿如何填报?填报时要注意哪些?2024考生参考!

定向招生=校额到校?2023北京哪些高中校有定向招生计划?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校额到校北京中考校额到校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