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与身体息息相关的初中物理知识点,你知道几个?

2018-10-26 15:15|编辑: 黄老师|阅读: 397

摘要

经常听到考生会说初中物理太难,各种电路搞不懂,各种力学分不清;但是其实,我们所学的物理都与我们的生活,身体息息相关,只有我们掌握了自己的生活,你的物理也就自然而然的贯通了!

力学

压强

(1)人的牙齿用到了压强的知识。人的切齿和犬齿比较尖,双尖齿、磨齿的牙冠有尖状突起,这些都是减少受力面积,增大压强的办法使人便于咬断食物或把食物嚼碎。

(2)人的脚有大小,一般规律是,体型高大的人的脚也较大,这样保证体重不同的人走路时对地的压强基本相同。

(3)人吸气时,胸肌使胸腔体积增大,肺内一定质量的气体体积增大,压强减小,小于外界的大气压,大气压把空气压入呼吸道,进入人体的肺泡内;当人呼气时,胸肌使胸腔收缩压迫肺使它的体积减小,肺内气体的体积减小压强增大,大于大气压,从而呼出二氧化碳。

(4)人体血液的流动,是靠心脏收缩产生的压强。

摩擦

(1)在人的口腔中,舌头表面是粗糙的,还有上颚上也有纹路,这些构造增大了与食物的摩擦,便于搅动食物或者把食物送入食道。

(2)人的手掌和脚掌上都有特殊的掌纹。在握力一定时,手掌上的指纹和掌纹可以增大与接触物的摩擦,便于人抓紧要拿的东西。脚掌上的花纹,可以增大摩擦,使人走起路来脚不和袜子、鞋子打滑,更省劲。

(3)人走路时,脚和地面之间产生摩擦,脚用力向后蹬地,相对于地有向后运动的趋势,地面对鞋底就产生了阻碍脚相对于地向后运动的摩擦阻力,这个力向前,正是这个力使人前进。

简单机械

人的前臂是一个费力杠杆。肘关节是它的支点,托起东西时,物体的重力是作用于它的阻力,肱二头肌施加的力是它的动力。

能量

(1)人吃进食物,经过消化,把不能被人直接吸收的大分子变成能被人吸收和利用的小分子经消化道进入细胞,在细胞中发生化学变化,把生物质能转化为化学能被人利用。

(2)人的生理弯曲(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还有人的脚弓、股骨和胫骨的弯曲,就像自行车车座下的弹簧一样,能把人行走或跳跃过程中上下运动的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能有效减小行走过程中的振动对大脑的影响。

热学

(1)在人较长时间激烈活动时,人体会产生很多热量,这些热量不及时散发出去,会导致人的正常生理活动被破坏,人体的汗腺会及时分泌汗液,汗液的蒸发吸收人体大量的热量,使人体温度保持在37℃的恒温稳状态。在天气气温较高情况下,人体的热量较难散发时,人体也会以大量出汗的方式散热。

(2)头发不仅能使你更漂亮,还能调节体温保护大脑的作用。冬天,寒风凛冽,血管收缩,头发能使头部保持一定的热量;夏天,烈日炎炎,头发可以遮挡日光的直射对头皮的伤害,同时,血管扩张,头发又能帮助向外散发热量。因此,头发具有既能保温又能散热的双重功能。

光学

(1)人的眼睛,是最灵敏的“照相机”。眼睛的瞳孔就像照相机的光圈,光的强弱不同,它的大小会改变;晶状体就像凸透镜,而且其焦距可以改变;视网膜就像“胶卷”。对于正常的眼睛,当人看较远的物体时,晶状体曲度减小,焦距变大;看近处的物体时,晶状体曲度变大,焦距变小,可以始终使像清晰地成在视网膜上。

(2)人体有恒定温度,会散发出一定波长的红外线。但人体某处有炎症,温度局部增高时,散发的红外线强度会发生变化,因此,医学上可以通过拍摄红外照片进行辅助诊断。

(3)人的双眼根据光的直线传播判断物体的具体位置。当人用一只眼睛看物体时,不仅没有两只眼看得清楚,而且逆着光线看过去,不能确定物体距人的远近,也就不能确定物体的准确位置;而用两只眼睛一起看时,逆着光线看过去,光线交叉的位置,就是物体的位置。

电学

人体有生物电流,用医疗设备进行人体生物电流的检测,可以了解人体组织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如:医学上的心电图、脑电图,就是根据这一现象制成的。测谎仪也是根据人体电流的变化情况做出判断的。人在撒谎时,人体的生物电流会发生异常变化,根据生物电流情况可以做出被测人是否在撒谎的判断。

声学

(1)人的声带振动,发出声音,使人和人之间能用语言交流。不同的人的声带不同,在发声时就产生了不同的音色,我们凭音色就可以辨别是谁在说话。

(2)人的耳朵是听觉器官,声音通过空气的振动传入人耳。振动的空气使耳膜产生振动,耳膜把振动传给听小骨、经听觉神经传给大脑,形成听觉。

(3)声音的传递需要介质。人的骨头可以传递声音,如果单单是传导性耳聋,就可以利用骨传导的方法听到声音。

(4)人的双耳效应帮助人判断声源的位置。声源到两耳的距离一般不同,声音传到两耳的时刻和强弱等特征也就不同,根据这些差异,人就可以判断声源的位置。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初中物理知识北京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物理重难点,电路问题,4招啃下这块硬骨头2018-08-19

初中物理8种测量仪器的基本使用规则2018-08-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