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大规划建设昌平新校区,将与人工智能为特色

2018-11-09 10:03|编辑: 杨老师|阅读: 662

摘要

北京昌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作为校本部的延伸,北大昌平校区将以人工智能为特色,以面向未来的应用型学科和新型工科为主要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建设有了新进展。

今天,北京昌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昌平”发布消息称,作为校本部的延伸,北大昌平校区将以人工智能为特色,以面向未来的应用型学科和新型工科为主要发展方向。

2017年3月,时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就提到,北大海淀本部承载的师生规模、建筑、宿舍楼等都已超标40%,为此,学校将做适当的空间调整,计划将北京吉利学院作为北大疏解的备用空间,而从“北京昌平”文章配图来看,北大昌平新校区中确实有一部分是北京吉利学院用地范围。

人工智能与北大

提到人工智能,北大确实暂未像其它一些高水平大学一样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但在《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中,人工智能已成为北大重点建设的信息与工程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北大也将筹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2018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创办的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在原有计算机科学方向基础上,新增了人工智能方向,每个方向招收30人,共计60人。

今年4月,北大还与创新工场人工智能研究院、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计划培养100名教师和300名学生。

新旧昌平校区

北大昌平校区分别位于马池口镇和十三陵镇,其中,位于十三陵镇的是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组建的昌平老校区。

1994-1999年,北大文科一年级新生曾迁入该校区,但2000年后,校区已变成北大成人教育基地的办学基地。

2007年,北大做出决定,对该园区的功能定位进行调整,本来在园区学习、生活的大部分在校生被迁移至北大海淀本部,校区也从全日制教学园区转变为北大科学研究基地。

而位于马池口镇的应该才是昌平新校区。

从图中可以看出,北大昌平校区将由两个校址组成,其中十三陵镇校址与清华昌平校区和北京化工大学相隔不太远。

昌平新校区与北京吉利学院

从“北京昌平”文章配图来看,这个新校区的规划用地面积68.35公顷,建筑规模为54.68万平方米,其中有3个地块为北京吉利学院用地范围。

实际上,“推动吉利校区建设”已被北大列入《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中,纳入学校今后重点发展规划。

不管北大在昌平的新校区最终是叫“吉利校区”,还是“昌平新校区”,但基本已经肯定,会和2000年才成立的北京吉利学院有关,不过,如果北大进驻吉利学院,那么北京吉利学院迁到哪呢?

2016年,据《四川日报》消息,北京吉利学院将迁址成都市龙泉驿区,并更名为“成都科技学院”(暂定名),建成在校生规模2万人的本科普通高校。今年8月,北京吉利学院迁建成都项目还被增列为四川省2018年重点项目之一,而在此前,该项目还已纳入四川省“十三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

图中紫色区域即是北大昌平新校区里面的吉利学院用地范围。

声明:本文转载于北京昌平微信公众号,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北京大学昌平校区

昌平区2018年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定点医院2018-08-17

昌平区2019年外省回京和往届生参加中考报名工作安排2018-10-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