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第八十中学教育集团:看地图就知道 做优质教育辐射我们是认真的

2018-12-14 11:46|编辑: 马老师|阅读: 927

摘要

北京八十中教育集团在北京是一个优质的教育集团,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将优质办学理念不断复制的吧。

北京第八十中学创建于1956年,1978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中学和北京市对外开放单位。2003年成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2001年开始一校两址办学,2013年成立北京八十学校。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2012年成立八十中学实验学校温榆河学校和康营分校,2015年成立八十中学枣营分校,2016年成立八十中学睿德分校,2017年八十中学昆明学校正式开学,2018年3月1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正式挂牌,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为核心的教育集团逐渐形成。八十中学现有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44人,在职32人,市区级各类骨干204人次。优势教育如何辐射?教育家办校又将贯彻怎样的教育理念?学生成绩是否被辐射到了?用数据说话,对话京城名校,走进北京第八十中学教育集团。

八十中学教育集团在哪些方面重点给予分校支持?

时芝玫:

八十中学自2012年建立了第一个分校,就是八十中学实验学校温榆河分校,那么到今年已经建立了6个分校。在这六年当中,八十中学对八十教育集团的分校做的工作很多,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可能只能概括地说一下,主要是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输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一流的管理团队。

比如今天做客节目的五位校长。第一个就是我们温榆河分校的校长于校长,于校长在担任温榆河分校校长之前是八十中学本部高中部的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第二位就是我们的睿德分校的校长王乃壮校长,她在担任睿德校长分校校长之前,是八十中学高中部的管德育的副校长。我们枣营分校的校长岳文成校长,他是我们八十中学主管望京初中的副校长。我们雄安校区的胡友永校长,他在我们八十中学曾经担任过过三个非常重要的岗位,一个是我们本部高中部的德育副校长,然后第二个就是在白家庄校区初中部的主管校长,然后我们在2016年成立睿德分校的时候,胡校长又担任了睿德分校的校长。今年我们雄安校区成立,胡校长又勇挑重担去了雄安,担任雄安校区的校长。还有我们康营分校的赵保现校长,他在去康营分校之前,是我们温榆河分校的副校长。

这五位校长不仅仅在管理上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他们的专业水平也非常高。他们当中有三位是特级教师,两位是北京市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其他方面,我觉得比如说学校的办学管理思想,比如说干部的文化,教师的文化、课程文化以及整个校园文化,这些方面实际上就主要传播了八十中学的文化。如果再具体一点,就是说这几个分校都各有特色,但是我们的教育理想、教育梦想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做到让校园里的每一个生命因教育而精彩,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因为每个学校都各有特点,但是在追求自己的教育梦想方面,八十教育集团是一体的。

睿德分校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王乃壮:

我觉得睿德分校,我用两个高来定义它,一个是起点高,一个是定位高。首先说这个定位高,那么在建校之初呢,在田校长的带领下,在集团内部给它的定位就是要在朝阳区的最南端打造一所优质学校,因为学校的硬件设施是一流的,包括新建的教学楼、实验楼,还有藏书四万余册的图书馆,包括下沉式的体育馆,整体的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等等。当然这个优质不仅是硬件设施的优质,更重要的是它的教育教学的质量,这是定位高。

第二个就是它的起点比较高,因为在2016年建校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教育教学管理的团队,都是从本部的初中部完全移植过去的,我们的主管校长,我们的主管教学,主管教育的干部,都是白家庄校区移植过去的。我们每个学科都有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作为引领,带领我们年轻老师们在一线教学上摸爬滚打,所以它的定位也是非常高,起点非常高。所以依据这样的一些特点,就是要让朝阳区最南端的地处小红门乡的相对教育资源比较薄弱区域的百姓和孩子们,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枣营分校九年一贯,如何培养学生的黄金成长期?

岳文成:

枣营分校是我们八十教育集团里面地处城区的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也就是说孩子从上学一年级到九年级,他的黄金成长期都在这个学校要度过。八十教育集团对枣营分校倾注入了大量的心血,我们在总校办学思想的指导下,也分析了我们学校历史和现状以后,提出了成长教育的理念。成长教育的理念就是把学生一到九年,分成了五个航段来进行培养。一到二年级我们把它叫做启航之旅,三到四年级叫扬帆之旅,五到六年级叫乘风之旅,七到八年级叫远航之旅,九年级叫收获之旅,我们把它形象地叫做快乐航程,就是这五个不同的航段,都通过课程和活动的设置,让孩子们在学习能力和文明、劳动、生活、创新合作、体育健康、艺术方面的素养都有提升,就是一个能力七个素养方面都要有,根据课程的设置,有所提升。这样的话,他九年学完以后,他的学习能力和七个素养就都会有一个连贯性的提高和发展,这样对孩子的一生,也就负责了。

作为八十中第一所分校,温榆河分校现在情况如何?

于冬云: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的前身是北京市温榆河双语实验学校,这所学校地处朝阳区城乡结合部地区。过去的孙河乡还有崔各庄乡的6所农村中小学合并而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2012年我们借助于朝阳区的城乡一体化,城乡共同体项目,就成立了八十分校。那么在变成八十分校之后,我们把学段分开,变成了温榆河分校初中段、康营分校小学段。

刚刚成为八十集团校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当时我们中学部师资的情况,只有3名区级优秀青年教师,经过六年多的变化,到现在我们现在的一线教师是61人,目前区级以上骨干达到28人,师资变化是最大的,再加上我们成为八十集团校以后,朝阳教委也给了很多政策的支持。我们这五年多进了26名老师,大部分是优质的研究生,经过八十中集团的整体培训,现在都在承担着重要的岗位,教师变化特别大。

现在有了六届的毕业生,我们做了一下统计,基本上我们这六年平均起来参加中考的学生,几乎一半的学生可以进入示范性高中。我们本地的孩子考入北大附中、八十中学、陈经纶中学,然后包括潞河中学,这样高端的高中的学生比例非常高,相对来说孩子们经过三年的学习,他们能够到以前从没有想过的名校读高中。

康营分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地区,怎样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赵保现:

康营分校作为一所小学,它承载的这个任务也很重,因为十二年一贯制,实际上小学就占了一半的时间。所以我们在传承八十中理念的同时,我们做了一些课程方面的工作。另外我们师资队伍建设,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传承八十中的理念,我们根据我们学校的实际,坚持习惯,奠基一生,细节决定成败,宽严相济,处处有爱,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而言之,我们以培养学生的习惯为重点,为抓手。希望能够让学生能够受益一生。

成为八十集团之初的时候,咱们本地的生源占学生总数的10%,这是高估计。到现在正好是颠倒过来,现在是9比1,这些都是得益于学校加入了八十集团。也将学生培养放在首位,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愿意将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来就读。

雄安校区作为北京援助雄安地区的重点项目,现在情况如何?

胡友永:

学校对选派的专家团队非常重视,在我们所有分校里面派出的老师是最多的,8个人,派出老师的质量也是最高的。这8个人里面从职称上来看,1个特级,6个高级,从学历上来看,有3个是硕士研究生,从担任的职务来看,1名校长,2名主任,5名教研组长,其中5名教研组长里边,还有两名担任班主任。所以学校是下了大力气,精心挑选的这8个人,思想素质也高,教学水平也高,派驻了雄安校区。

对我们来讲,可能更重要的是抓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抓这个校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第二个抓这个学校课堂教学的质量,第三个抓这个学校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第四个尝试开设一些课程。其中最主要的我们就试图把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一些好的做法,优质的资源引入这个学校。

比如说在师资配比方面,田校长亲自带领20名由特级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这个校区,全面听课,进行诊断,找方法,然后我们把八十中学一直延续的教师基本功大赛引入雄安校区,我们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教师基本功大赛,150个老师参加了比赛,赛出了160多节课。再比如我们狠抓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因为这个学校原先没有教研组,我们去了之后首先组建了教研组,因为我们派去的老师主要是担任教研组长,然后整合各学科力量,培训老师,搞教研活动,但是光靠我们这些老师人还是少啊,怎么办?我们实施了一个名师工程,要在这个学校内经过一年的培训,培养20到30名的骨干教师,培养他们什么?实际上就培养他三点。培养他怎么学习课标,课程标准研究透了。第二个怎么学习教材,把教材研究透了,第三个怎么把课上好了,我们主要想把这个事做好,从这提高教师的素质,提高课堂的效率。对学生来讲,我们两个事,抓习惯,你得会学习,怎么去学习,你得有动力,得有理想,把八十中学的学生培养目标引进去,就是培养有理想、强体魄、会学习、善合作的创新人才。

比如说这个学期,我们资助了500多名学生到北京游学,我们让他们参观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到科技馆去参观去学习,也让他们知道北京现在什么样子,北京的学生现在什么样子,告诉他们新区将来会是什么样子,你们将来会是什么样子,你要把握这个时机,要去好好学习。

主持人手记:(姚迪)

又到了一周一篇的手记时刻了。

优质教育资源输出,这八个字动动嘴皮子,两秒之内可以读完,如果是华少来的话,兴许一秒钟也可以说完。但对于学校来说,那就是无数教师夜以继日的奋斗和泪水换来的。你可能会说,不就建个学校吗?有预算就行了,哭啥?

《蜗居》这部电视剧里,宋思明说:能用钱解决的,那都不叫事!今天做客的几位女校长都哭过,因为压力实在太大了。也许各位不能想象,一所基础薄弱校,在硬件、师资、生源上能有多薄弱。80中几所分校所有的一切都是筚路蓝缕起家,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对于家长来说,也许只看几个自媒体公众号之后就得出一所学校好与坏的结论。但作为老师来说,他们要看到的是好在哪里,差在哪里。差的地方又要怎么改进。而费了这么多功夫以后,能不能被当地百姓认可,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80中学,把自己的教学和德育副校长纷纷派出去组建集团分校,很多不熟悉学校构架的家长可能不会清楚。一所学校的教学和德育副校长就是这所学校校长最重要的左膀右臂,也是各个学校最重要的顶尖人才。这样的资源派出去了,而且是作为独立法人带领新的校区。80中学建分校是来真的。

一所分校是不是教育集团认真建的,你也可以问问分校的校长。是希望回本部任教,还是留在分校耕耘?我在闲聊的时候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温榆河分校的于校长,我想可能没有媒体这么问过她,因为在回答我这个问题的时候,她明显琢磨了一下和我说:我还是想在分校,尽管教学上要比80本部辛苦得多,但这所学校是我们这批老师一点一点改造出来的,说真的,太有感情了,根本没法割舍。

最后我想说:

有的老师把教育当职业,我尊重。

有的老师把教育当信仰,我敬佩。

这就是我看到的80中教育集团。欢迎各位将来有机会,也到学校去看一看,和校长聊一聊。和我原来做股票节目,要去上市公司调研一样。光看公众号和新闻不足为凭。实地考察了,才知道是不是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好学校。如果有兴趣,我们节目去找赞助,带大家探校,真正感受一下,这些京城名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出台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优化集团化办学布局

北京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鼓励跨区集团办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八十中教育集团北京八十中的分校有哪些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