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生必看:改革开放40周年——精华素材集锦

2019-01-23 10:26|编辑: 马老师|阅读: 483

摘要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即将参加高考、中考的学子,如何get到改革开放40的精神精髓,get到改革开放要点,并将之体现到自己的写作中去呢?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即将参加高考、中考的学子,如何get到改革开放40的精神精髓,get到改革开放要点,并将之体现到自己的写作中去呢?我们已经给你划好了重点——

◎1种“伟大精神”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3次“伟大飞跃”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3大“里程碑”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9大“启示”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

1.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3.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4.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5.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6.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7.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8.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9.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素材示范

◎改革地标:从深圳到雄安,见证中国伟大跨越

A深圳特区:让世界看见“中国速度”

深圳,这座位于中国南部的城市,高度浓缩一个时代的精华,如同施展了法术,40年砥砺奋进,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渔村到拥有2000万人(管理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GDP猛增1.1万倍,常住人口增加近40倍。

是什么成就了深圳?是改革开放让深圳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深圳奇迹”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让世界看到了石破天惊的中国速度,感慨这场前无古人的中国奇迹。

B雄安新区:为改革开放提供新经验

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原有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边际效应不可避免地出现相对递减,要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向前走,就必须克服已有的路径依赖。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制度设计,对于北方地区,特别是内陆地区,将有巨大的借鉴意义。

雄安新区的未来到底会是什么模样,各界都充满好奇。其实在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对此已有说明: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和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这个不难理解。而协调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先行区,可以理解为雄安对内要做改革发展试验田,对外则要继续推动我国开放水平的提升。

写作适用话题:

机遇与挑战、前瞻意识、应时而动、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等。

◎开放心态:从特别援助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 50年援非:坦赞铁路,中非友谊的不朽丰碑

中国与非洲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绵延1800多公里的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见证。20世纪60年代,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决定援建东起坦桑尼亚、西迄赞比亚的坦赞铁路,并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

非洲大陆阳光炙热、野兽横行、疾病肆虐、地质构造特殊、物资贫乏,中国先后派出工程技术人员约5万人,攻坚克难,最终建成坦赞铁路。

坦赞铁路成为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为赞比亚出口提供了一条新的、可靠的出海通道,促进了坦、赞两国经济发展和交流,成为中非友谊的不朽丰碑。

B“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丝路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古丝绸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它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大炮,而是宝船和友谊。沿着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实现了对话与交融。更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识交流带来了观念创新。

“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这既是对丝路精神的传承,也是中国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

写作适用话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赢、丝路精神、大国担当等。

◎发展理念:从“经济优先”到“绿色发展”

A太湖水污染事件: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

2007年5月,江苏省无锡市城区大批市民家中的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整个无锡笼罩在水污染危机的巨大阴影之中。

无锡市民饮用水水源来自太湖,造成这次水质突然变化的原因,无锡市政府称是天气持续高热导致太湖蓝藻集中作怪,国家环保总局(2008年改设国家环境保护部)认为既是天灾也是人祸。

民间普遍认为是政府为了经济业绩大量兴建排污严重的化工厂,却对太湖水污染治理不力;而政府的弄虚作假,使得太湖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B塞罕坝荒原变林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塞罕坝曾经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鸟兽繁多的天然名苑,但后来,由于清政府的开围放垦和外国侵略者的掠夺采伐,塞罕坝退化为一片高原荒丘。

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塞罕坝人主动修复生态环境,3代人用了50多年的时间,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

今天的塞罕坝,不仅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国家5A级旅游区,凭借优质的林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写作适用话题: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活等。

声明:文本来源于语文新境界,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中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24北大附中体育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汇文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汇文中学初升高科技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北京二十二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四中中招热门问题回复:哪天有开放日?特长招生要求是什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改革开放中考考点改革开放作文素材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