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科学实践活动的区别

2019-03-21 13:52|编辑: 黄老师|阅读: 1853

摘要

综合素质评价纳入2019北京中考校额到校招生,那么综合素质评价与综合实践活动、开放科学实践活动有什么区别呢?

综合素质评价要纳入2019北京中考校额到校招生,很多家长将其与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科学性科学实践活动弄混了,那么这三者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说:

1、综合素质评价满分162分,计入校额到校批次招生,而统招批次不受影响。

2、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计入文化课选考科目中。其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满分20分,分别计入物理、生物(化学);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满分30分,分别计入政治、历史、地理。最后选考科目再经过折分计入中考成绩。

3、校额到校的文化课成绩中包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分数,与综合素质评价分数一起组成校额到校分数。

要是“简单说”没有解释清楚,就往下戳“详细说”!

详细说:

综合素质评价

对2019中考生来说,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校额到校招生,满分162分。而统招批次不计入。

综合素质评价有按学期评分的,有按学年评分的,有按学段评分的。其中学期评分,是每个学期末评分;学年评分是每个学年的第二个学期末评分;学段评分是在初三才会评分。所以目前考生还不能看到自己总额和素质评价的全部分数。

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

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进行管理、记录和评价,以客观记录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代表性、关键性事实为主要方式。

北京中考在线说:

目前综合素质评价将计入校额到校招生成绩,占校额到校分数540分的30%;对于2019考生影响非常大;对2021北京中考生影响也很大。在2021年北京中考改革方案中,只有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级才有校额到校升学资格。考生们只要认真参加综合素质评价活动,及时上传,拿满分不难。

注意:明天北京中考将对于新政的综合素质评价计分方式做出详细解析,考生可家长可持续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BJ_zkao。

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

  • 根据2018年12月30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学生在初中三年须完成10次开放科学活动,其中6次在市级资源单位完成,4次在区级资源单位完成,按要求完成学习取得的成绩纳入中招计分。
  • 这次通知对于2019考生没有太大的影响;对于2020考生单次活动计分可能有变,对于2021考生是影响最大的。
  •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满分20分,分别计入物理、生物(化学)两门科目中。
  • 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需要考生自己在网上进行选课,上课后进行相关评价上传资料,方可得分。

PS:日前,北京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还未开放选课,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北京中考在线微信公众号(BJ_zkao)及时获取信息。

综合实践活动

1、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七、八、九年级学生均需参加,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计30分;

2、综合实践评价分为自主活动和团体活动,主要是团体活动为主,通常是送课到校,需要学生上课自评后,由老师确认通过给分。

北京中考在线说:

1、目前综合实践活动补分系统已经上线开通,但只限于初三的考生,所以没有拿到满分的考生可通过补分系统尽快补分。

2、综合实践活动和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需要计入物理、生物(化学)、地理、历史、政治成绩中,是中考文化课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北京市教委和社会实践活动,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教育部: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学生足球特长水平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足球学习作综合素质评价参考

深析: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素质评价的区别

@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直接影响校额到校招生,你知道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计入中考成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