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北京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开始,附犯规和注意事项

2019-05-05 07:05|编辑: 马老师|阅读: 450

摘要

从5月5日西城区中考体育现场测试开始,各区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拉开了帷幕,在考试前,大家还需要注意哪些事呢?

每年5月份是中考体育现场测试的月份,从5月5日西城区中考体育现场测试开始,各区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拉开了帷幕,在考试前,大家还需要注意哪些事呢?今明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提个醒。

一、各区中考体育时间

目前由各区考生和家长分享的中考体育时间如下表,基本都集中在5月上旬。

二、中考体育项目与分值

三、中考体育犯规行为

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跑

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犯规:

发令前,身体任何部位不能触及或越过起跑线;

不要踏进跑道左侧跑道线;

不能推、拉、阻挡他人跑步;

不能由他人领跑,或借助他人的力量跑进,否则都按犯规处理。

篮球20米绕竿跑

每名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最终取两次成绩中较好的一次。两次考试都犯规,可增加一次机会。仍犯规,该项成绩为零。

犯规:

未从指定区域出发,出发时抢跑;

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运球高度超过肩部,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翻腕”等;

漏绕、碰倒标志杆;

考试期间人或球跑出测试区域;

通过终点时没有单手或双手触球。

原地正面掷实心球

每人可投掷3次。

丈量并记录最好成绩,犯规者当次成绩无效。三次无成绩,只能增加一次投掷机会,仍犯规,该项成绩为零。

犯规:

投掷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

球出手前有助跑动作;

投掷过程中双脚同时离地。

引体向上

每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犯规:

没有从静止动作开始考试;

两次动作之间,手臂没有充分伸直

动作完成时,下颏未超过杠面。

仰卧起坐

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犯规:

起坐时,双肘未触及两膝;

仰卧时,手背及肩胛骨未触垫;

考试过程中,臀部离垫。

考试过程中犯规,犯规时所做的仰卧起坐不计数,但可继续考试。

足球

每名考生有两次机会。

记录较好成绩。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两次均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增加一次机会;仍犯规,该项成绩为零。

犯规:

考试时,未从指定区域出发;

出发时抢跑;

手球;

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

球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到达终点前,脚未触球;

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

测试期间,人或球出测试区域。

排球

每人测试两次。

记录成绩较好的一次。每次测试时间不超过1分钟。

犯规:

考试时,采用传球等方式触球;

脚踩标志线或出测试区域。

出现犯规行为者,仪器设备立刻停止计数,当次测试结束,垫球数量按犯规时仪器设备记录的个数为准。

四、中考体育注意事项

(一)考试中注意事项

1、对裁判一定要有礼貌,考试前和考试后小组长带头问好,声音响亮诚恳,考中一列横队,安静整齐。(非常重要!)

2、考试当天要轻装上阵,没有心理包袱

3、备好合适的鞋子与服装。(鞋子应兼顾防滑与跑步时的舒适,不穿新鞋)

4、带好充足的水,切忌空腹和饱腹。

5、现场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每一项前要保持身体的兴奋度。

6、对考试的各项内容和顺序做到心中有底,提前热身。

7、自带潮布(运球时摸鞋底,防滑)、皮筋(运球或垫球时扎起头发)、小夹子等小零件,防止考试中的一切小意外。

8、想清楚考试流程,仪器发令,注意力集中听发令音;裁判没说考试停止自己不要停。

(二)准备事项

1、着装

参加体育考试应穿着运动装、运动鞋,很多同学可能比较随意。我们建议外面校服里面短裤背心,考试的时候把校服脱了就行。参加篮球考试的同学建议准备一双篮球鞋或者网球鞋,防滑(每年都有因鞋子不合适滑倒的情况)。足球考试最好穿足球鞋。跑步最好准备一双轻便的跑步鞋,可以背鞋进考场,有充分时间换。其他项目穿什么鞋影响不大。

2、考前热身

参加体育考试,考试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预备运动是为了预防突然的剧烈运动导致抽筋影响成绩,也可以更快让身体进入比赛状态,可以慢跑1-2圈,平时老师教的一些拉伸方法做几个八拍,也可以小冲刺一把,比如30-50米。另外,可以做一些徒手动作,比如排球垫球动作,实心球动作等,也有助于取得好成绩。

3、考试成绩

考试成绩当场公布,考生对考试成绩有疑问,应立即向引导员提出,以便及时查询或者其他方式补救。

4、女生注意

女生经期及生病受伤的考生,应及时办理缓考手续,并按区县考务办公室安排的时间参加缓考。

5、其他情况

因伤病不能按规定参加考试的学生和残疾学生应在考试前按有关规定办理免考手续(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咨询学校的老师)。

6、考试补考

体育考试是一次性考试,没有补考。缓考需要提前申请,考试现场不能申请缓考!

7、考试申诉

考生对考务工作有意见,应通过学校向区县考务办公室反映;考生对考试中的舞弊行为,有权直接向区县或市体育考试领导小组申述。

8、考试现场

现场体育考试考场为封闭考场,无专门证件、未经批准不能进入考场。

9、关于饮食

体育考试,需要充沛的体力,建议考生,考试前一周以高碳水化合物(高糖)饮食为主,增加身体糖原的储备,从而增加体能和抗疲劳能力。

多吃一些应季水果,补充各种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有效防止上火。一般膳食里蔬菜每天保持300克-400克,水果每天保持100克-200克。蔬菜水果中,绿色和橙黄色是最佳食物,可以多食用。考试当天,早饭别吃太多,最好以易消化高热量食物为主,如蛋糕、消化饼干等。饮水以高糖水为主,如葡萄糖饮料等,牛奶、碳酸饮料和巧克力等高脂不易消化食物别吃,以免增加身体负担。考试期间可备些高糖饮料或自配10%浓度的葡萄糖水。

10、关于体能恢复

关于考前训练,春晓体育建议考生在考前一周主要以恢复体能为主,跑的项目可以再上两次强度,运动量不宜过大。力量型项目可以做一些强度适中的力量训练,同时注重动作技术的提高。

考试前三天,应简单地做些象征性的练习,主要以技术为主。不能因为自己的训练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依旧还进行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如果这样,大量 体内能量消耗,不能得到良好的恢复,势必对考试产生不良影响。这个时段的训练应该积极地投入到考试的状态,每天的训练时间最好安排在考试的时间,让机体产 生条件反射,在考试期间产生兴奋性。

因球类几天不接触容易生疏,建议考试前一天球类可以正常练习,强度不宜过大以保持状态为主,可以按照节奏篮球和足球绕杆跑几组,排球原地垫几组。球感和球性的保持,对于第二天考试帮助非常大。

体育中考的最后一项测试都是“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测试项目,这是考生最头疼的一个项目。不同学生应根据自己长跑特性制定合理的跟跑策略。在第一圈起跑之后,立即使自己处于合理的排位顺序,调整呼吸与步伐,紧盯前一名学生。在最后一圈冲刺时,则应用尽全身气力,冲过终点两米以上,以防未到终点就放慢速度,导致影响最终成绩。

考试当天要轻装上阵,做好吃、穿准备。鞋子应兼顾舒适和防滑,带好充足的水。饮食上注意简单,切忌空腹和饱腹。要对考试的各项内容和顺序做到心中有底,在有多次机会的项目中要先求稳再搏临场发挥好成绩。

11、关于生理反应

人的心理和生理从安静到运动状态,需要一个准备适应的过程,所以准备活动尤为重要。作为热身,可以慢跑300米-500米,身体微微出汗即可。然后做做徒手操,以活动关节为主,顺序依次为颈部、肩部、腰部、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拉伸一下韧带,弓箭步、侧压腿、坐姿体前屈,也可以根据自己身体条件拉伸不同位置。

在体育考试中,每一个项目测试结束,考生就会立刻知道自己的成绩。有些考生在一项考试中发挥欠佳,往往会产生消极心理,影响到下一项目考试的发挥。还有一些考生会在考前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样会影响发挥。

还有考生在体育考试前会出现尿频、出汗、心跳加快的反应,这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应,紧张可以让人积极调动全身能量的释放。但是如果过度紧张会导致技术动作的变形,力量发挥不出,最终造成发挥失利。这种症状的出现除了与压力太大有关外,也与学生尤其是女学生平时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较少或心理素质不够稳定有很大关系。

(三)其它注意事项

1、考试必须在一个单元内(半天)完成。因天气原因不能在一个单元内考完三项的考生,经考务办公室批准,可在当天考完。如当天不能考完,已考过成绩无效,考试时间另行安排。

2、考生经过检录进入考场后不能申请缓考。

3、考试当场向考生公布成绩,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在成绩单上签名,表示知道了自己的考试分数。

4、考试顺序:1000米和800米是考生最后参加的考试项目;其他项目的考试顺序由引导员负责安排,体育现场考试各项目测试和成绩评定均由仪器设备完成。

5、家长要注意考生考试前的身体状况,保证考生不带病、带伤参加考试,考前做好准备活动,考后做好放松运动,避免出现伤害事故,如果有需要及时和班主任或体育老师沟通交流。

6、在初中阶段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而长期免修体育课的学生和学校卫生保健所建议免体的考生,原则上不能参加考试。

7、请家长们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确定孩子能否参加本次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如不能参加,请按照规定要求办理免考手续。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9北京中考体育5月现场考试,想拿满分你得这么做

2019年北京中考体育各区考点及考试时间

总分670!统一考试统一命题!2024北京中考政策分值详情

这3类学生不得录取!2024年北京中考对不予录取考生的规定来了!

2024北京中考时间确定!6月24日-26日开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北京中考体育时间2019北京中考体育规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