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市级统筹一、统筹二、统筹三分别是什么?

2019-06-24 17:16|编辑: 黄老师|阅读: 9199

摘要

今天,北京中考在线为各位考生和家长做一个市级统筹的解读!

近期很多家长和考生咨询小编究竟什么是市级统筹?市级统筹一、统筹二、统筹三又是什么?今天,北京中考在线为各位考生和家长做一个解读!

关于市级统筹类的定义,官方的说法是“市级统筹是为了加强市级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部属高校附中作用,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引导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的市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工作机制。”

我们的解读是:市级统筹是跨区报考的重要途径。

一、市级统筹分三类

市级统筹一:部分优质高中的跨区招生计划。

2019年市级统筹一共有15所优质高中跨区招生,它们是:

东城区:北京五中、北京汇文中学;

西城区: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北师大附、北师大二附、北师大实验中学;

朝阳区:八十中学、陈经纶中学;

丰台区:北京十二中;

海淀区:人大附、北大附、清华附、一〇一中学;

顺义区:牛栏山一中。

北京中考在线说:

需要注意的是,市级统筹一不面向东西海三区招生,所以东西海三区的考生不能通过市级统筹一途径跨区升学。

市级统筹二:全市9所优质高中分校分校在各区招生

2019年市级统筹二学校:

丰台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

石景山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京西分校

海淀区:人大附通州校区、清华附奥森校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淀本部)

门头沟区:北京八中京西校区

平谷区:北京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平谷第一分校

昌平区:北师大二附未来城校区

北京中考在线说:

这些学校都是各优质高中在各区的分校,顶着名校分校的头衔也是非常吸引眼球的。所以每年各区报考这些学校的人数也不少。

市级统筹三:部分艺术、体育类高校与6所普通高中联合针对未来想走艺术类的考生的招生计划。

2019年市级统筹三学校:

西城区:北京徐悲鸿中学

朝阳区: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九十四中学)

丰台区:北京十八中、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丰台学校、

海淀区:理工附、海淀实验中学

北京中考在线说:

各个学校在招生计划中会明确写明招生专业,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不要填错专业代码。2018年就有考生错报了某市级统筹三学校的体育专业,追悔莫及。

二、什么人可以报考市级统筹类学校

1、具有北京中考升学资格;

2、具有同一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

3、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

三者缺一不可。

三、市级统筹如何录取考生?

1、市级统筹名额分配到各校

北京中考招生计划中,市级统筹计划是具体分配到各区各个初中校的,除了市级统筹一不在东西海三区分配招生计划外,其它区的各个初中校基本上都能得到1个、2个或3个以上的名额,部分初中校共用1个名额,具体看招生计划。

2、市级统筹录取原则为分分清

北京中考录取规则就是“分分清”原则,所以市级统筹也是分分清原则。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对于同一个批次所有报考考生而言:

计算机依据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的先后顺序依次对考生进行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志愿没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志愿。

对于考生自己而言:

按志愿顺序录取。从第一志愿到第八志愿,所以要把分数线高的学校/专业放在前面。

3、市级统筹既要看区排名还要看校排名

在校额到校批次录取市级统筹类的考生时,先将所有未被录取的考生按高分到低分排列,再按照考生的志愿从第一志愿一直录取到第八志愿。由于市级统筹是分配到校的,所以要想被市级统筹录取,既要看区排名,又要看校排名。

举例说明:

2019年北京五中在通州区的市级统筹一计划为3人。

A、B、C、D考生是通州区前四名,他们均在市级统筹一报考了北京五中,其中AB考生属同一所初中校,该初中校只有1个市级统筹一名额,那么A同学被五中录取,B同学没有被五中录取;

所以最后A、C、D同学被五中录取。

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虽然根据区排名B同学的成绩高于C、D、E,但由于其所在学校只有1个名额,而他在学校排名第二,所以他也不能被五中录取。

4、市级统筹一各区各校尖子生的升学途径

通常我们说市级统筹一是各区各校尖子生的跨区升学途径,由上面的录取分析就能大概看出来,基本上全区全校排名在前的考生才有机会。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年市级统筹报考资格2019年市级统筹考试报名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2024北京各区初三一模作文汇总2024-03-28

2024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速览!人大附中2023-2022年高考喜报对比分析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