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北京顺义中考“成绩落后”遭非议,教委这样回应

2019-07-08 09:31|编辑: 魏老师|阅读: 2966

摘要

2019北京中考成绩和一分一段表已经公布,2019北京顺义中考"成绩落后“遭非议,教委这样回应

2019北京顺义中考成绩已出,与此同时,2019北京中考顺义区一分一段表也已经公布,看到各区的排名后,网友得出顺义区排名成绩落后的结论,这是真的吗?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来带您一探究竟:

近日,2019年北京市中考成绩发布后,一些自媒体称“顺义区中考成绩,处在北京市落后位置”。针对有关表述,顺义区教委认真分析研判,作出如下说明:

北京市全部17个区2019年中考400分分率表

类别

区内400分率

排名

通州

6.91%

1

东城

8.03%

2

西城

8.87%

3

密云

10.25%

4

房山

10.42%

5

昌平

10.62%

6

海淀

12.18%

7

燕山

13.39%

8

延庆

13.56%

9

丰台

13.57%

10

朝阳

14.59%

11

大兴

14.84%

12

怀柔

15.45%

13

石景山

16.45%

14

平谷

16.55%

15

门头沟

22.14%

16

顺义

22.69%

17

2019年顺义区中考成绩整体情况

2019年我区参加中考学生共计3410人,最高分562分,两名学生并列第一。前十名学生分布更趋多元化,包括牛一实验8人,杨镇二中1人,仁和中学1人,顺义五中1人。500分以上考生人数与去年持平。显示我区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发展越来越均衡。文中引用数据得出结论:不能反映事实全貌。有关文章中提到:顺义区作为郊区,历年高考高分段在郊区中都是最抢眼的,2019年中考绝对低分段(400分以下)考生比例却排在了全市倒数第一,确实很意外。

数据不能反映事实全貌

第一,按照北京市教委要求,中考是各区独立阅卷。虽然有标准答案和解读,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区阅卷工作尺度把握有区别。所以,此数据只供区内评价作参考,区与区之间不具有可比性。中考是选拔性考试,我区在阅卷过程中坚持从严的原则,确保升入高中学生的质量。而且,坚持以严肃的考风促良好的学风,让努力的学生得到应有的客观回报。

第二,目前北京市中考方式为“必考+选考”,除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必考科目外,其余三科,学生可根据兴趣独立选择。所以,看似同样的分数,却是由不同学科组成的。而学科之间很难直接比较,需要更加专业的分析和判断。否则,就是“关公战秦琼”的糊涂仗。

第三,家长和学生的升学选择多元化,数据统计中所谓400分率考生占比达22.69%,不是真实数据。其中440多名考生没有参加最后的中考,已经被中专、技校录取。

顺义教育改革始终与北京市教委保持高度一致,区教委推进教育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提升区域教育质量,为更多顺义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近几年,区教委通过“课程展示”“校长讲课程”“挺腰工程”等活动,在育人理念、育人模式、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018年,我区中学学校获奖:国家级18项,市级以上157项;教师获奖:国家级121项,市级以上831项;学生获奖:国家级561项,市级以上1843项。

对社会人士评价顺义教育的看法

国家领导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讲话可谓切中要害,教育评价指挥棒直接关系到教育的发展。顺义区中学教育的发展,既有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也有广大教育者辛勤努力的汗水。我们特别期望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专业部门客观公正的评价。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欢迎各界人士的监督和鞭策。

顺义教委 2019年7月5日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日报官网,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9北京中考专题:查分入口、志愿填报、一分一段表

2019北京各区中考成绩分布情况分析,看看各区教育实力如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北京中考成绩2019北京顺义中考成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