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三各学科全年规划如何做,2020中考生可做参考

2019-07-10 09:44|编辑: 魏老师|阅读: 561

摘要

可能对于2020年中考生来说,觉得2020年北京中考距离他们很远,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为2020中考生准备了:初三各学科全年规划应该如何做,这些重要事件节点不容错过

2019北京中考志愿填报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2019中考生即将迎来他们的高中生活,初三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为考生和家长整理了初三各学科全年规划,提前做准备,备战2020中考。

一、语文

升入初三后,各个科目都基本进入总复习状态,语文学习是一个慢功夫,最后一年的复习更要提早进行,从新初三的暑假开始直至次年春。

我们可以进行四轮语文复习,分别在暑秋寒春各期复习一轮,每轮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暑期要做到的是对历年中考趋势与题型的了解,明确备考方向;

秋季时间比较充沛,需要我们分题型,将各个考点进行梳理,掌握其答题思路,做到知识点上的无死角;

寒假时间短暂,同学们要集中精力攻克重难点题型;

春季则是对前三轮复习中的漏洞和易错题型进行回顾,做到中考冲刺零失分。

整个初三全年的复习思路遵循着先整体,后局部再整合的方式进行。那么针对暑假,我们在对历年中考趋势与题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要注重以下几个要点:

1.首先,初三马上会学到两种新文体(有的学校已提前学习):抒情散文和议论文,提前阅读相关文章,各阅读书目都会根据文体分类出题,先了解该文体特点,然后总结该文体常出的几类高频题目反复练习,做到对文体考查点的掌握;

2.其次,写作从现在起要多看中考满分作文,具体看它的立意、选材、语言和结构四个方面,找出写作亮点,因为这四个方面是中考作文的评分标准所在。

3.最后,初三涉及到的几篇课内文言文提前背会,夯实基础,对疑难词句反复理解记忆其含义,做到书写准确,理解准确,翻译准确。

二、数学

进入初三之后,同学们将会学习到圆、解直角三角形、二次函数以及相似三角形。

这些知识如果我们全部等到开学后再学习一定是来不及的,因为初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对于每个知识点的考察深度都很大,所以我们务必要提早规划好初三一年的学习方案。

暑假:

提前预习初三的重点知识内容,同学们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就将基础知识打牢,这样开学之后才能应付提高训练并未其他科目腾出学习时间。

初三上学期:

应该将初三所有知识进行深化学习和综合训练,因为期末考试综合性很强,所以同学们需要用一些时间进行期末考试的复习,争取能够在期末取得好成绩。

寒假

开始进行第一轮系统的复习,将初中三年的所有知识回顾一遍。重视基础,不要有知识点的漏洞,适当做一些综合题检验复习成果。

初三下学期:

一模考试前,应该进行专项的复习以及攻克压轴题的强化训练,这样才能在一模考试中脱颖而出,在签约最大的浪潮中取得先机。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适当做一些新题、偏题让自己的思路更加开扩以应对一模以及之后的中考(微博)。

一模考试之后:

多做一些各区一模试题,与历年的中考真题,调整考试状态,确保简单题不要做错,在中考之前不要再一味的做难题,应该放松心态。

三、英语

进入初三后,英语学习不仅仅只是提升理解感知能力,更需要提高应试能力去面对略显无情的考试,所以如果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来对待英语的话,那就会应验那句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英语作为文科科目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记忆理解的东西比理科要多的多,所以复习的战线需要拉得更长,每一轮复习时间也比其他科目要长。

英语复习计划可以分为三大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学习方法。

第一轮--扎实基础,打好地基

初三英语复习有四忌:

一忌抛开考纲,盲目复习;应该回归考纲明确考纲要求内容;

二忌急于求成,忽视小题;

三忌支离破碎,缺乏系统;

四忌浮光掠影,只重皮毛。

第二轮--合并同类项,各个击破

我们的任务是把前一个阶段中较为零乱、繁杂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找到每科中的一条宏观的线索,提纲挈领,全面复习。这个阶段的复习,直接目的就是“一模”。

第三轮--查缺补漏,定时训练

利用好一模试卷,开始进行查缺补漏和定时训练,掌握好试卷时间分配和考试技巧。随着中考的日益迫近,有些同学可能心理压力会越来越重。

因此,这个时期应当以卸包袱为一个重要任务。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放松一下绷得紧紧的神经。

四、物理

暑假:提前预习

历年中考除非了压轴题较难以外,最让人头疼的无就是多选题和实验探究题了。而这两道题都是考察同学们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和应用,但很大一部分同学由于不重视基础,对很多概念理解的模棱两可,所以在做选择的时候就会由于不觉,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更不要提设计实验了。

秋季:基础知识深入

进入秋季后,同学们要在学校学习暑期预习的课程,在第二遍学习基本概念的同时,同学们可以开始练习各个章节较难的题目,包括历年模拟题、中考真题。通过做题的形式,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寒假:第一轮复习

第一轮复习的关键在于以往知识的回顾和重新认识,特别是声、光、热等模块的内容。大家要利用寒假整块的时间将这一部分的知识重新梳理一遍,做到不留任何疑点。

同时,还要对力学或电学部分的基础进行梳理,很久没接触了、不要遗忘。

春季:第二、三轮复习

第二轮复习主要是以历年模拟题、中考真题的专项练习为主,将各知识模块中考常考的题型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归纳总结。一模考试前重点突破力学、电学压轴题,认真准备一模考试。

一模考试后,根据自己一模考试结果,分析自己的不足,开始第三轮复习。

第三轮复习以查漏补缺为主,将初三第二学期以来所做过的所有试卷、作业等当中的错题认真研究(平时注意整理),做到以前错过的题目再次遇到时不再犯错。

中考:调整心态,勇敢面对

通过三轮的复习,大家可以轻松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了。7分平时,3分发挥。考场的发挥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不去想中考的结果怎么样,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够了。

五、化学

化学是初三的一门新学科,学习时间不到9个月,如何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学好化学,赢得中考,需要我们做好规划:

7月至8月,“提前认知”。

在新初三学习化学之前,提前在暑假学习初三化学上册内容,领先学校,提前认知化学基础理论、基础实验、基本物质,率先构建化学知识体系,赢在化学的起跑线上。

9月至1月,“同步提高”。

初三上学期,同步学校进度,延伸初三上学期化学知识,拓展中考必考知识,突出中考重点和难点,配合中考化学经典题目,积累初三化学知识厚度,从秋季开始为中考夯实基础。

2月至3月初,“难点突破”。

在寒假,提前攻克化学最难点--溶液和酸碱盐,并结束初三化学所有内容,为春季中考总复习做好准备。

3月至中考,“综合运用”。

在一模考试之前,首先进行一轮复习,巩固寒假所学的溶液和酸碱盐,回顾秋季基础概念理论及身边的化学物质,为中考复习夯实基础。

然后进行第二轮复习,针对中考必考的专题进行综合练习,层层突破,构建完整的初三化学知识体系,实现一模考试中计算推断实验专题的全面运用。

一模之后,进行最后的第三轮复习,针对一模考试的重难点及考试暴露出的问题,全面剖析历年中考及一模真题,并在在中考考前全面梳理,最终赢得中考!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京中考2020中考生初三各学科规划

给2020中考生的一封信:初三全年规划,赶快收藏起来2019-07-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