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中考生选课对高考有哪些影响?

2019-07-24 11:44|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7

摘要

2020中考生作为中考选课的最后一届,你知道自己的选择对高考具有哪些影响吗,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这些内容分享给你。

2020中考生作为中考选课的最后一届,你知道自己的选择对高考具有哪些影响吗,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这些内容分享给你。

在某优质高中现场开放日上,该校物理任课老师对家长说,学校在高一入学后,分班的时候,会根据考生的选课情况进行分班,选了物理的考生会被分在同一个班,而没选物理的可能就会分在另一个班,这样在高二开始选课走读的时候,比较方便。

虽然该校的做法不代表大多数高中,但对初中生来说,初中选课确实要考虑一下高中选课。中考选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从大学专业选取上来说

物理

从高考选专业看,高考选考物理学科,可报的专业最多,同时也是顶尖大学的敲门砖。

历史

与物理相对应的,高校文科类专业大部分对于历史有要求,有数据显示,物理与历史相结合,大学可报的专业几乎达到了92%。

2、从文理偏科来看

偏理科的学生

偏理科的学生可以选考物理+生物(化学),另外再到历史、地理、政治里面选一科。

优势是:大学专业几乎不受限制:劣势是:中考的时候相当于要比其他学生都学习一个科目,会牵扯到一部分的精力,不过到了高中,生物和化学会拆开,选考的时候也更灵活一些。

偏文科的学生

北京中考改革,为了均衡文理,要求在物理和生物(化学)中必须要选考一科,所以偏文科的学生,北京中考在线更建议选考生物(化学),然后再在历史、政治、地理中选两科参加考试。

优势是:初中时,生物和化学背诵性的内容更多,相对物理简单一些,高中时,生物化学分开考试,选考更灵活。劣势是:同样的要比选考物理的学生多学习一门功课,更牵扯经历。

文理均衡的考生

文理均衡的考生,建议选考物理、历史和地理。这样选考的优势在于高中时的选考科目可以基本不变,有一定的基础,二是大学的专业覆盖率也大。

3、从科目特点来说

物理

物理学科是孩子综合能力的“试金石”

因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如何,通过考物理最容易鉴别。

这主要是由物理的学科特点决定的。物理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能考察一个人的数理逻辑能力和计算能力,同时,还包含着记忆能力。

训练逻辑思维,让孩子受益终身

同时,物理也是有用的学科。最简单的,看看网上天天在传的谣言,比如微波炉有害等,稍微有点物理学基本常识就不会上当。比如电信诈骗猖獗,稍微有点学物理锻炼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会被骗。

历史

1、2020考生不仅遇到中考改革,还会遇到新高考改革。中高考改革更注重“五个考出来”,这就要求学生眼界宽,知识面广,历史学科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文科素养,在学生准备中考的同时也为高考打下良好基础。

2、中高考改革注重传统文化积累,历史学科占优势。高考改革后更注重对传统文化的考查,如果说在初中能有一个较好的传统文化积累,那么也会为高中学习铺好路,传统文化是需要慢慢积累的,现在学好历史,高考领先起跑。

3、任何学科都有学科历史,学好历史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帮助大。历史学习需要经常建立知识网络,把细小的知识点聚焦在一个时间轴上,历史学得好,有助于帮助其他学科归纳总结。

千万别说这些话没有依据,看看历史学得好的人,哪个不是能说会道、侃侃而谈、学富五车,这更迎合了中高考改革对学生的要求“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地理

1、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

选考地理,一举两得:人文地理专注培养文科素养,自然地理重在提升理科思维。新高考将不再文理分科,所以学生既要具有文科素养又要具备理科思维,初中地理的学习,为高中学习加油助力!

2、地理其实不会比政治难。

教委明确提出避免战术性选课,不会把地理出的比政治难。人们普遍认为政治背背就行了,考不出什么新花样,可是从历年的高考真题可以看出政治出题是越来越灵活。既需要了解政治,又需要熟知历史或者其他学科知识,你才能把题做对。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中考生选课2020中考选课对高考的影响有哪些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2024北京各区初三一模作文汇总2024-03-28

2024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速览!人大附中2023-2022年高考喜报对比分析2024-03-2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