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教育部部长赴十一学校开展教育交流会

2019-07-26 09:37|编辑: 魏老师|阅读: 407

摘要

北京教育部部长继上次与北京十一中学开展教育交流会以后,7月23日,又赶赴北京十一学校

7月23日,北京教育部部长与十一学校开展教育交流会,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为考生和家长整理了本次教育交流会的重要内容,分享给大家:

7月2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再次来到北京十一学校,距上一次来时隔不到两年。

在听完4位老师的发言后,陈宝生表现出与上次同样的欣喜,“你们的研究成果很有用,也很有意义”“这个突破非常有意思”“对我们很有启发”,并叮嘱坐在一旁的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回去后要与教科院、教材局、基教司、北师大团队,进一步研究核心素养的深化和落地问题”“同时注意吸收十一学校老师们的研究成果,悉心听取他们的意见”。

当天下午4点10分左右,在北京十一学校宽敞明亮、弥漫着淡淡书香的图书馆二楼,这场有关“如何从教学走向学习,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的交流,在教育部长和几名一线老师之间展开,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从教学走向学习,是十一学校继育人模式创新获得国务院颁发的首届教学成果特等奖后的持续性攻坚克难,其重点放在了国家新课标背景下研究学生如何学,以及如何支持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上,老师们深知,这是一次“深水区转型”。

2017年9月14日,陈宝生部长首次考察十一学校时,这一“深水区转型”已经起步。一年多以后,2019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而此时,十一学校为学习大国建设奠基的自觉探索,已进行了两年。

到2035年、2050年,“今天校园里的学生成长为国家中坚力量时,他们会学习吗?具有学习力吗?能够带动别人学习吗?”这是十九大之后,十一学校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的几个问题。老师们一致认为,对这些命题的深入思考与破解,将事关教育强国、学习大国的建设大计。

兼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习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春易老师始终走在学校变革的前沿,她是这样对正对面的教育部长说的:“我们希望学生进入课堂,能够进行真实的学习和体验,可以根据明确适切的学习目标,确立要解决的问题,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不同种类的学习资源,在深入的学习和体验中,学会学习,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

这一次的座谈会上,几位发言老师口中,“选择”是一个高频词。第一次考察北京十一学校时,陈宝生为这所中学提炼的关键词也正是“选择”。

2007年,十一学校已经意识到,日益凸显的学生的个性差异和自主发展需求与单一的培养模式之间的矛盾,学校迫切需要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育途径等方面进行“内源性、结构性、系统性的改革”。从这一年起学校着手进行顶层设计,2009年正式实施以育人模式创新为核心的学校转型。

这种转型以构建选择性的课程体系为基础,以学校组织结构与制度文化重建为保障,以创建全员育人、面向个体,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现自我、唤醒自我、成为自我的育人模式为关键。

十一学校踏上转型之路8年后,陈宝生来到这里,赞扬它“誉满天下”,以选课走班为支撑的选择式教学,“解决了我们长期提倡而难以实现的因材施教的问题”。他说,“十一学校改革的成功在于创新了一种教育模式,它既不是西方教会式教学,也不是书院式、私塾式,而是融合了民族、传统与现代等各种元素形成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生活式的教学模式”。

“十一学校有许多反映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经验,”这位曾经主抓过一省宣传工作的教育部长,当时还向陪同调研的北京市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建议,可以搞一个推广包、工具包,“针对不同类型的学校,不同水平的学校”加以推广。

就在上个月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拿到了一份有关北京十一学校的材料,据那篇题为《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的新起点》的文章介绍,这所中学在综合教育改革试点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包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校,遵循国家课程方案,系统构建了丰富、多样、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努力培育全面而有个性的一代新人;初步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全面培养体系,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系统营造生长性学校生态。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这让十一人欣慰而振奋,因为在过去的12年里,他们正是这样做的。“按照规律、一切为了学生,我们的脉搏是和国家一块跳动的。”李希贵校长说。

熟悉十一学校的人都会被其持守的办学风格所吸引——坚守教育的初心不变,为更好地实现教育使命,又不断求变。截至目前,十一联盟学校已达30所,为此,6月19日,十一学校联盟总校举行了“新时代新学校新蓝图——K12育人模式实验启动会”,面对新时代大背景、新挑战,提出了新的目标:以学习蓝图为核心,迭代一套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育人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走在可以伟大的路上。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十一学校,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北京十一学校教育交流会北京十一学校怎么样

重磅:田俊将任北京十一学校新校长?2019-08-02

2020年北京中考想进入十一学校,你得注意这些事2019-09-10

北京十一学校怎么样?是重点学校吗?2022-08-11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