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北京中考全年大事记,初三考生和家长必看

2019-09-17 21:00|编辑: 黄老师|阅读: 1939

摘要

2020年北京中考是2018年北京中考的最后一批大军。2018北京中考和2019北京中考,政策多变,很多家长和考生非常不适应。2020年北京中考大家一定要提早研究政策,早作准备。

2020年北京中考是2018年北京中考的最后一批大军。2018北京中考和2019北京中考,政策多变,很多家长和考生非常不适应。2020年北京中考大家一定要提早研究政策,早作准备。

本文内容依据2019年北京中考全年大事记整理,2020中考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9月关键词:开学

9月份,2020考生正式成为初三的学生,由于初三即将进入紧张的学习生涯,很多考生都会在初二的暑假进行全面放松,美其名曰“最后的狂欢”,根据我们的经验,其实初二的这个暑假正是大家查漏补缺的好时机,也是预习初三课程的好时机。在暑假中,虽然没有必要时时刻刻保持紧绷,但适度的学习,适度的阅读和锻炼都会为9月开学后尽快进入初三学生的角色打下基础。

同时建议大家在暑假期间,开始有计划有目的的体育锻炼,为中考体育早点做准备。点击查看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和必考选考项目​

10月关键词:国庆/月考

10月刚好有一个国庆长假,一般国庆长假回校后,初三的第一次月考就要举行了。节后举行月考,主要也是为了让考生的国庆期间也能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

11月关键词:中考报名/期中考试

中考报名

由于中考英语听说考试第一次考试在每年的12月份,所以今年中考报名预计在11月初,2019年是在11月6日-12日,2020年中考报名时间应该也相差不大。

只有中考报名成功才能参加北京中考,中考报名时会选定英语听说考考试次数。

在中考报名时要留意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后期中考录取通知书会下发到你中考报名时预留的地址。

期中考试

一般11月中旬的时候,各个学校都会举行期中考试,第一个学期的初中考试一般都是学校自主命题,主要检验考生初三的知识掌握度,一般学校都会比较重视。

当然也有部分区采取的是学校联考、或者全区统考的方式进行,一般海淀区期中考试是统考,会出期中考区排名分段表,也是中考的一个风向标,历来家长都非常的关注。

12月关键词:月考/中考考试说明/英语听说考

月考

12月照例每个学校都会举行月考,一般在12月中旬,刚经历过期中考试,一个月后又要举行期末考试,月考的关注度也就相对较小了。

第一次英语听说考

2019年中考英语听说首次考试安排在12月22日,预计2020年中考英语听说首次考试也会在12月的下旬。

中考英语听说考报名与中考报名同时进行,考试必须在中考报名的时候选择参加一次或两次考试,根据报名选择的考试时间安排考试。

1月关键词:期末考试/英语听说考成绩查询/考试说明

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除是全区统考以外,考试的形式按照中考科目进行考试。

期末考试的意义:期末考试一般是全区统考,通过这次考试,考生可以了解自己在整个区的大致排名,进而确定自己的目标学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期末考试后会有一部分学校提前签约,考生和家长需要多关注这方面的消息。

英语听说考试成绩查询

12月中考英语听说首考结束,1月中旬左右考生就可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中考英语听说首考的成绩了,按照以往的惯例,考生查询成绩,一般需要准考证号、报名号或者是考生号,这个三个号码考生要注意保管好,如果不小心遗失,可以咨询学校老师,一般学校都会有备份。

中考考试说明

2019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是在1月17日公布的,考试说明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备考,教师教学的依据。

考试说明包含语文数学外语等考试科目的中考要求,大家一起一定要重视。推荐大家查看2019年中考考试说明。点击查看2019年中考考试说明

2月关键词:寒假/新年

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北京市中小学2019-2020学年校历,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至2月16日(星期日)放寒假,共4周零2天。2020年2月17日,下学期正式开学。

这是初三学生的最后一个寒假,寒假后开学,离中考就只有4个月的时间了,所以初三的学生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寒假,争取最后的反超。

3月关键词:英语听说考/中考体检/中招咨询会/中考选课确认/中考体育确认

中考英语听说考

中考英语听说第二次考试会在2020年3月份举行。中考报名的时候选择参加此次考试的同学可以在寒假的时候多多练习一下,争取拿到高分。

中考英语听说考分两次考试,取高分计入中考成绩,所以中考英语第一次考试满分者不必再参加第二次考试。

中考体检

根据往年的经验,中考体检的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底,时间比较长。各个区县各个学校的时间可能都不一样,考生也不必担心错过,一般学校都会统一组织学生区体检。

中招咨询会

可能从三月开始就会有一些学校陆陆续续举办中招咨询会、开放日等等,每个学校举办的具体时间不一,一直会持续到中考志愿填报的时候。这段时间家长需要注意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有些重点学校开放日会收简历和签约。不必所有开放日都去参加,可以有针对、有选择的参加目标学校的开放日。

中考选课确认/中考体育确认

通常学校组织学生选课后,就开始按照选考科目上课,但是最终你中考考哪些科目,需要在下半年的在北京教育考试院进行选课确认,同时需要确认的还有中考体育。2019年中考选考科目和体育选考科目是在3月20日确定的,2020考生可做参考。

4月关键词:一模/特长生测试/同一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名单公布

一模考试

一模考试的时间为每年的四月底到五月初。“一模”是中考前的一次重要测试,考试内容参照中考,由区命题。“一模”成绩作为中招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考生要认真对待这次考试的分数和排名。

除了成绩参考,“一模”后,考生要做的是认真分析试题,尤其是错题,弄明白对的为什么对、错的为什么错。尤其是在考试中,很多题目不确定,但却蒙对了。对于这类题目,考生要明确做题思路。错误的题目要找出知识漏洞,记在错题本上,并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作为参考,查漏补缺,巩固提高。

“一模”后,距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分数较低或者中等的考生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复习,多做练习题,巩固做题习惯,培养题感;学习中等偏上的考生,可从自己的薄弱点入手,利用剩余时间,查缺补漏,快速提高。点击查看2018-2019学年北京各区初三一模试卷&答案

特长生测试

四月左右,中考特长生招生计划就要公布了,从招生计划公布到测试再到测试通过名单公布,跨的时间比较长,考生和家长如果想要通过特长生升学的话,从4月开始就要关注这方面的信息了。

北京中考在线说:

根据教育部规定,至2020年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特长生要逐步取消,2019年中考特长生招生名额已幅度压缩,预计2020年会继续压缩。

同时,2019年小升初正式取消特长生入学。预计2022年中考也会取消特长生升学。

同一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名单公布

北京中考在线说:

同一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是校额到校的基础条件,凡是在这个名单中的考生,中考成绩在500以上就可以报考校额到校批次的志愿。

校额到校是一般公办初中校的考生通过校内竞争就能进入优质高中的升学途径。2019年很多一般公办初中校的考生通过这项政策低分进入了人大附、清华附、一零一等优质高中。

5月关键词:中考体育/二模/中考相关政策/中招计划

中考体育

每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都差不多,大都在5月份进行。具体每个区的考试时间由各个区决定,同一区的考生要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每名考生的全部项目要在一个单元(半天)内连续完成。

在开篇的内容中,我们有分享中考体育的评分标准和测试项目,大家现在开始就要陆续锻炼起来了。

除了为中考体育备考外,有个强健的体魄能帮初三考生应对高强的初三压力。

二模考试

二模考试的时间一般是5月底六月初,同样是全区统考,考察的也是整个初三阶段的知识点,不过因为这个时候与中考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二模考试一般会比较简单,主要是为了给孩子一些自信心。

当然,2019二模考试,考生都反映并没有那么简单。点击查看2019年北京各区初三二模试卷&答案。

中考相关政策

其实不仅仅是5月,从4月到五月都是中考相关政策出台的高峰时期,这个时间段,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各方面的资讯。

北京中考公众号会在官方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分享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

中招计划

根据往年经验,中招计划一般是在5月下旬的时候公布,2019年是在5月29日公布的,预计2020年中招计划也会在这两天进行公布,家长要提前研究目标学校的招生计划。点击查看2019年北京中考招生计划。

6月关键词:中考

全年奋战,就为了这次考试,2019年中考考试时间为:6.24-26。

北京中考考试科目安排如下:

7月关键词:中考查分/志愿填报/加试/中考录取

中考查分

2019年中考7月4日出分,2020也是这个时间。考生需要查询自己的中考分数和自己在全区的排名,为之后的中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加试

只有部分学校需要加试,加试时间一般为7月5日-6日,考生需要拿着中考成绩单到加试学校参加加试。

不是所有的学校都需要加试,这个需要考生提前确定自己的目标学校,详细看学校招生的特殊说明,有要求加试的一般要按学校规定参加加试。

志愿填报

2019年志愿填报的时间一般为7月7日-11日,考的好也要报的好,考生和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意愿,充分对比学校往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学校的招生计划,为孩子尽可能的填报一所好学校。

中考录取

从7月14日贯通项目录取查询到7月28日统招计划录取查询,中考录取持续时间也比较长。

目前,中考录取完全机器进行,考生考好了,填报好了志愿,这些基本上就不用担心了,等着收录取通知书就好了。

补录

补录一般在中考统招录取之后,2019年补录时间为:7月28日-7月31日,报考失误,没有被录取的考生需持“补录考生登记表”、“准考证”和“体检表”选择一所补录学校前往办理补报手续。点击查看北京中考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8月关键词:高中分班考

高中分班考

北京部分高中在开学前都会有一个分班考试,决定着孩子能否进实验班,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试,一般是在8月份的时候举行,具体时间每个学校都不一样。

所以说下学期是北京中考的关键,家长和考生在这个时期一定要密切关注中考方面的相关信息。点击查看历年新高一分班考试卷&答案。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排版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中考升学大事初三升学大事

回顾2019年初三全年大事记2019-07-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