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考生和家长:肥胖会影响中考录取,你知道吗?

2019-09-11 16:22|编辑: 黄老师|阅读: 900

摘要

肥胖会影响北京中考录取,你知道吗?众所周知,肥胖除了影响健康外,也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中考升学。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卫计委的一组数据得知:从2002年开始,在中国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肥胖率增加了很多,尤其是幼儿,超重率从4.5%上升到9.6%,肥胖率从2.1%上升到6.4%。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就应该是白胖的好,其实并不是,有时候肥胖也会影响孩子。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了一些肥胖对于中考的影响,供参考!

一、肥胖的影响

1、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肥胖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儿童糖尿病、冠心病等等,对于孩子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2、影响中考体检结果

北京中考体检的项目一共有8项,其中就有关于身高、体重的检查。虽然目前北京中考体检结果对于中考录取的影响还不是太大,但是过于肥胖导致体检不合格,对于中考的录取还是有一定的限制的,而到了高考的时候,影响就更大了。

3、肥胖影响中考体育成绩

肥胖的孩子通常体育成绩都不会太好,跑也跑不动,跳也跳不起。而在北京,中考体育总分4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如果孩子太胖,中考体育成绩不好,也会影响中考录取。目前中考一分一操场,体育差一分,排名可能就落后好几百名了。

中考体育项目

二、肥胖自测

计算公式:

BMI=体重(千克)/(身高(米)*身高(米))

如何判断?

使用上图表 1 界值进行超重判断:

BMI 大于或等于相应性别、年龄组“超重”界值点且小于“肥胖”界值点者为超重。

BMI 大于或等于相应性别、年龄组“肥胖”界值点者为肥胖。

说明及技术要求

BMI 计算公式中

身高、体重都应使用实测值,按照 GB/T 26343 规定的器材和方法测量,不得用问卷、自报等方式获得。身高在测量时以“厘米”为单位,记录于小数点后一位,计算BMI 时转化为“米”,保留一位小数。

年龄的计算方法

年龄以半岁为单位,一律使用实足年龄。实足年龄计算为调查日期减去出生日期,指从出生到计算时为止共经历的周年数。

例如:某学生生日为 2002 年 9 月 25 日,调查日期为 2012 年 9 月 24 日,则其实足年龄为9.5 岁;如果调查日期为 2002 年 9 月 25 日,则其实足年龄为 10.0 岁;如果调查日期为 2013年 3 月 25 日,则其实足年龄为 10.5 岁。

三、如何合理安排孩子饮食

学龄期儿童膳食营养原则(6-12岁)

1、早餐要保证吃好,避免盲目节食

早餐可以保证脑组织正常功能和身体活动所需的能量,在儿童快速增长期(7-10岁),早餐可以对身高生长有促进作用(男生增加0.40cm,女生增加0.57cm)。

早餐吃什么?

国内外研究表明,早餐喝牛奶及吃鸡蛋对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具有促进作用

2、保证鱼、禽、蛋、肉、奶类及豆类等食物的供应: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和适量的脂类

3、少吃零食,饮用清淡饮料,控制食糖摄入

4、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卫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

5、重视户外运动可以帮助孩子增强抵抗力

防治肥胖:

1、合理饮食(参照膳食指南)

2、合理运动。运动建议:有氧运动为主,如跑步、游泳、自行车、健美操等

3、良好的生活习惯:静态生活习惯等

4、加强健康教育

5、家庭护理:家长帮助孩子进行饮食控制、运动干预、习惯培养以及心理指导等。

儿童肥胖最好的方式还是预防,青少年减重需要掌握三点大原则:

一是以平衡膳食为主

二是不推荐特殊减重方法

三是必须锻炼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视力不良、肥胖等排中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孩子肥胖将影响中考成绩肥胖影响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