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为什么中高考改革后,家长和考生越来越重视这几个科目

2019-09-27 11:53|编辑: 黄老师|阅读: 302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了家长和考生关注的几个科目的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2018年中考改革以后,到2020年,北京中考实行5选3的选课制;2021年中考又将改革,实行全科开考,全学全考。但无论是选考还是全考,有几个科目一直都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重点。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今天整理了这几个科目的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一、必考科目语数外

语文

得语文者得中考(高考),语文在12年的基础教育中,不论在中考还是高考中,都十分重要。这是因为:语文的难度和广度提升。

我们看看高考大纲修订内容: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优化考查内容,调整选考模块,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

1、能力目标设计学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

2、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3、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1道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

4、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古代文化文化常识包括官职、纪年、节气、习俗等,内容比较多,需要平时积累,不能“临急抱佛脚”。

此外,语文这一学科学不好,影响的不仅仅是语文的成绩,它还可能影响其他科目的成绩,毕竟如果你审题都审不明白的话,更不用谈答题了。

英语和数学:

改革之后,英语笔试和听力(听说)考试分离,其中听力(听说)考试分两次考试,取高分计入总成绩,从这一点来看,英语想要作为拉分科目肯定是比较难的。

但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近年来考试的趋势也有所变化,更多的倾向于实际的应用,并且从2019中考英语来看,英语笔试的难度在增加。

而数学作为一门应用科学,可以说是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各个科目中都会用的到,所以数学学科也是现在考生和家长必须重视的科目之一。

此外,在中考和高考中数学和英语都是必考科目,而现在中考和高考录取都是以分数为导向,这两门科目也不得不重视起来。

二、物理:优势地位,不容忽视

从考试变化看,各省在高考改革方案中明确推行“3+3”模式:也就是,除语文、数学、英语3个统考科目之外,学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生物、化学几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选考科目。(北京中考目前5选3)

选课直接决定了孩子考后如何选报专业!因为不同的专业要求的选考科目不一样!

2018年在上海、浙江招生的1400多所高校中,有70%的高校对选考科目有要求。其中浙江高校要求选考的科目比例如下:

此外,物理学科也是顶尖大学的敲门砖:

北京大学2019年选考要求:

清华大学2019年选考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选考要求:

三、体育:中考新贵

全国各省市中考都有体育考试,只不过分值不同。这意味着今后人才选拔的方向,将从原来智力考量的单一标准,逐渐走向德智体美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目前北京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即使到了2021年全科开考,化学/生物、地理/历史,也会择优计入中考成绩,不是全部计入中考成绩。

就北京中考来说,体育测试包含以下几种:

还要提醒家长的是,不要把体育仅仅看作一个测试,仅为取得好成绩而临阵磨枪,中招体育考试是为了有力地推动体育教学和让孩子们更多参与体育锻炼,掌握一定体育技能,养成一定良好习惯。成绩和身体锻炼孰轻孰重,哪个更重要,相信家长们都有自己的判断。

总而言之,语数外是基础,是你怎么都无法避免必须要考的科目;物理是最应该引起重视的长板,如果孩子有能力有兴趣,应该深入学习,让长板更长,从而进入更好的高校;而体育,不仅仅影响着中考的录取,同时也应当成为渗透在每天的生活作息中、自然而然的行为。

声明:本文综合整理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高考改革中考选课中考选考科目

北京中高考改革执行时间表确定安排通知2016-03-04

中高考改革如何选科?东城“生涯教练”培训班是个契机2017-03-09

中高考改革,再不提高阅读能力吃大亏了!2017-03-27

改革后的中高考,怎么选科最划算2017-11-21

中考选课:看看家长和考生在选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2018-02-0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