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校额到校对统招进优质高中影响真那么大吗?让数据来说话

2019-10-05 19:34|编辑: 马老师|阅读: 1618

摘要

2020年中考校额到校会影响统招吗?没有校额到校名额的考生要如何通过统招进入优质高中呢?

2019年校额到校招生计划增多,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对统招影响比较大,而某些优质高中的录取区排名大幅上升,也好像“坐实”了这个说法,然而北京中考在线团队近期通过分析2019年招生情况,发现校额到校对统招的影响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一、2019年校额到校分析

北京中考在线说:

1、中考成绩只有达到500分才可以报考校额到校批次的招生计划;

2、校额到校招生计划如果没有用完,各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多余的名额用于统招批次的招生;

3、通过上表各区校额到校数量以及500分以上考生的数量对比,我们大致可以发现以下几个情况:

①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区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人数,大大高于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数,从大概率上讲,这几个区的校额到校利用率最高,也就是一般公办初中校进入优质高中的几率最大。

②顺义、门头沟、大兴、密云、怀柔、平谷、昌平、延庆几个区,2019年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人数低于校额到校数量,再加上一些初中校没有校额到校名额,这些区的校额到校利用率比较低,也就是说,这些区虽然看似有很多校额到校招生名额,但实际并没有那么多考生通过校额到校进入优质高中校。

这些多出来的校额到校名额,很多时候会继续用到统招计划里。

③我们没有提到的如通州、房山,虽然500分以上的考生比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数略微的多一些,但排除那些优质初中校的没有校额到校资格的500分以上的考生,其校额到校利用率也没那么可观。

④由此可以看出,对城六区的考生来说,成绩仅仅达到500分还不够,还需更努力些,去竞争这些名额;而对其他区的考生来说,大家只要提升成绩,至少达到500分,进入优质高中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如果你所在初中校有校额到校招生计划,那么一定一定要努力提升成绩,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呀!

那么,校额到校对统招有什么影响呢?我们可以通过各区各校近几年录取分数线和区排名的趋势来看。

二、海淀区近5年招生计划和区排名

image.png

北京中考在线说:

1、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人大附、清华附、一零一、十一学校、首师大附等优质高中的录取区排名大幅度提升,而海淀区其它学校普遍情况下区排名相对稳定。

2、前段时间我们做了海淀区近2年招生计划对比,通过对比近2年的统招计划,可以看出海淀区各个高中统招计划的增减情况,这几个录取区排名变化很大的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增减幅度也没有那么大。

3、但从海淀区的招生计划对比和录取情况可能看不出来什么,但下面我们将继续分析西城区的情况,通过对比,大概就能看出一些情况。

二、西城区近5年录取分数线和区排名

image.png

北京中考在线说:

1、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北京四中2019年的区排名稍微有点拔高以外,西城区其它各校近5年的录取数据都相对比较稳定。

2、通过西城区近2年招生计划对比,我们可以看出西城区优质高中2019年统招计划比2018年都有大幅度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抵抗了校额到校对统招的影响,保证了西城总体的录取情况的稳定。

三、东城近5年录取分数线和区排名

image.png

北京中考在线说:

通过我们对东城区2019年与2018年招生计划对比,2019年东城区各校统招计划大部分都有所增加,而各校区排名也没有出现大幅度升降的情况,总体来说东城统招情况也比较稳定。

四、朝阳区近5年录取分数线和区排名

image.png

北京中考在线说: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朝阳区近5年录取区排名比较平稳,而2019年总体还比2018年有所下降,这是为什么呢?通过前段时间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做的朝阳区2019与2018年招生计划对比来看,朝阳区各校2018年统招计划都有明显增多,这是其统招录取区排名下降的重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朝阳区2019年对本区的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没有那么多,所以影响也没那么大,两相相消,朝阳区2019年校额到校的影响也就没那么大了。

五、其他区录取分数线

北京中考在线说:

通过其它区我们收集到的录取分数线情况来看,各区2019年录取区排名相比2018年都有所下降。基本没受校额到校影响。究其原因,通过本文开篇的表格我们可以发现,2019年其他各区5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大部分都低于校额到校数量,也就是说这些区的校额到校利用率比较低,各区会根据实际情况将多余的名额用于统招招生。

综上,我们通过各区录取分数线和区排名变化情况,以及招生计划的情况,可以看出2019年校额到校对各区的影响其实没那么大,所以2020考生们大家对校额到校要做正确的认识:

1、有校额到校名额的初三生:

一定要注意提升成绩,如果是在城六区,各个学校的校额到校利用率高,竞争压力也大,想进优质高中,不努把力不行。

如果是其它区的考生,每个区的5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没那么多,校额到校利用率低,基本上只要你保证成绩在500分以上,就有机会冲刺优质高中,所以大家努力冲刺,提升成绩,争取突破500分!

2、没有校额到校名额的初三生:

大家想走优质校,基本上要靠统招了,受2019年XX附录取区排名的震撼,很多人都认为校额到校严重影响了统招升学,但通过本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各区各校增加统招计划,降低校额到校带来的影响,为统招的考生也提供了更多的升学机会,所以大家别受影响,目标优质高中,就要冲刺成绩!

3、具体2020年北京中考如何发展,还要关注2020年招生计划,预计明年5月份会发布,北京中考微信公众号(ID:BJ_zkao)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4、如果你对北京中考升学有更深层次的见解和意见,可以在留言区讨论哦!

更多有关北京中考升学信息,可点击右侧QQ群,进群交流2018年北京中考群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20考生必看:这些与你息息相关的政策,你知道几个?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校额到校校额到校影响统招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