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中考10月大事记:月考、中考报名准备等事项

2019-09-30 11:09|编辑: 黄老师|阅读: 485

摘要

北京中考在线团队特别整理了2019年北京中考10月大事记,帮助家长和考生更好的准备接下来的重要事件!

明天十一小长假就要开始了,考生们是不是要开心的要飞起来了呢?十一假期结束以后,北京中考将会发生接下来这几件大事。为此,北京中考在线团队特别整理了北京中考十月大事记,家长和考生可以在假期提前开始准备哟!

一、第一次月考

十一后,大部分学校都会组织一次月考,月考是2020考生进入初三的第一次大考,对于考生的心理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月考也是初一学生进入初中校园的第一次考试,同样寓意非凡。

考试时间:

一般是十一假期一结束就开始考试,月考是学校自主安排考试,每个区每个学校的考试时间可能都会有所不同。

月考的作用

1、月考成绩是给老师的第一次直接反馈

第一次月考成绩本身并没有太大作用,但是这次成绩是给老师的第一次直接反馈,可能一个月的短暂接触还不足以让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但是月考之后,老师就可以拿到我们的考试排名,这个分数可能就是老师对我们的第一印象了。所以老师可能据此给我们一次简单粗暴的定位,会认为我们到底属于什么水平的学生。

2、月考也是对最近一个月学习状态的最佳反馈

很多同学考完后拿着卷子哭,愤愤然说自己没考好,有的同学说:“我没考好是因为我太粗心了”;有的同学说:“这道题我会做,可是在考场上我就没做出来”;有的同学说:“这道题的计算步骤我都会,就是数据计算出错了,一分也没得,老师太狠了!”。但是,考试时,你会写错自己的名字吗?因为你太熟悉自己的名字了,所以写不错。其实,月考没考好就是这一个月你没学好,所以不要抱怨这次没考好,而要分析一下这一个月的学习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在哪里出问题了,是课堂上没学好,还是课后没有巩固好;是知识没记住,还是题目解法没掌握好;是审题不仔细,还是做题习惯不好所致;是答题不规范,还是平日学得就不扎实所致。

3、月考是最好的查漏补缺手段

在月考过程中和月考后你就会很清楚你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哪些知识点没有记牢,哪些题型还不会做,哪些题目会做但是答非所问了,哪些题目会做因解答不规范没有得满分,你有哪些应该得到的分数没有得到,等等,你抓住月考后的宝贵时间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这次考试的目的就达到了。

二、社会实践选课

中考改革后,初中社会实践活动分计入中考成绩,使得初中社会实践活动越来越被家长和考生重视,2019-2020学年上学期初中社会实践选课预计于十月中下旬就会开始,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提前关注社会实践选课方面的信息。

选课时间:十月中下旬

选课网址:http://kfsj.bjedu.cn/

初中社会实践课的重要性:

1、初中学生按规定完成1次初中实践活动计1分,合计50分。其中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计3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初中三年选10次,需选满4次区级资源单位课程和6次市级资源单位课程,共10次。

2、对初三考生的影响

初三考生现在已经完成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了,如果系统中显示你已选课10次,那么代表着你已经拿到20分了。部分考生如果没拿到满分,可以在2020年关注相关补分的政策,进行补分。

3、对初二考生的影响

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成绩除以三,分别计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科目中考原始成绩;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分数预计2021中考改革以后计入物理、生物、化学三门科目中。

4、对初一考生的影响

初一的考生现在还没有开始进行选课,但是以下几点关注选课时的注意事项,你需要了解:

(1)刚开始选课时,有可能系统会登录不了,不要着急,这是因为刚开始选课登录的考生和家长比较多的原因;建议可以另外挑一个时间选课。

(2)各区陆续上线区级类课程,时间不一。

(3)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持续比较久,一般都会选上课,别太着急。

三、中考报名准备

中考报名是中考正式开始的一个信号,中考报名后,2020年北京中考才算正式拉开序幕。

中考报名时间:

2019年北京中考报名时间为:2018年11月6日8:30至11月12日17:00,预计2020年北京中考也将会在11月初开始报名。

报名方式:

应届在校初三学生网上报名,往届生和外省回京考生现场确定报名。

报名报考条件:

1.具有本市正式户籍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可以报名、报考。

2.具有本市正式户籍的年龄在18周岁以下(2002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生可以报名、报考。

3.无本市正式户籍,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本市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可以报名并报考相应学校。

(1)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考普通高中:

①由人力社保部门认定的属“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的考生;

②由区台办认定的属“台胞子女”的考生;

③有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④由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认定的属“随军子女”的考生;

⑤有市人力社保部门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人员子女的考生;

⑥父(或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籍的考生;

⑦由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定的属“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中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2)由首钢矿业公司认定的属“职工子女”中河北省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3)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认定的属“化六建北京分公司子女”中的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可以报名并报考通州区普通高中及其他规定可以报考的学校。

4.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教委等四部门制订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62号)精神,2020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名报考中,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报名并报考中等职业学校:

(1)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居住证、居住登记卡或工作居住证;

(2)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的住所;

(3)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3年;

(4)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已满3年(不含补缴);

(5)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初中3年学习年限。

5.除上述所列情况外,没有本市正式户籍的本市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可以报名借考。

6.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含休学生)不得报名。

中考报名前的准备:

有的家长可能会疑惑,报名需要什么准备,不是到了时间直接报名就好了吗?

其实不是的,为什么呢?

因为有部分在读的初三学生,他有中考报名的资格,但没有北京中考升学的资格,这部分的学生就需要提前考虑清楚,是否在北京参加中考,如果在北京参加中考,原籍的学校是否认可北京中考的成绩。

此外,也有一部分学生,学籍在一个区县,户籍在另外一个区县,这类学生也需要提前考虑,中考在哪个区参加考试对自己更好。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考大事记北京中考10月大事记

2018年北京中考全年年大事梳理2017-08-23

2017年11月北京中考大事记:中考报名、期中考试、中考预测2017-10-31

2018北京中考时间轴,这些大事不容错过!2017-11-20

北京中考12月大事记:月考、中考英语听说考,期末准备2017-11-30

2018年1月北京中考大事记,附北京中考在线建议2018-01-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