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干货】初中历史知识点汇总,建议收藏

2019-10-11 18:14|编辑: 马老师|阅读: 1470

摘要

为帮助考生在中考历史中取得优异成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为您整理了一份中考历史知识点,分享给大家

中国近代史

1.中国近代史起止时间: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

2. 中国近代史历史分期:

1840年鸦片战争至1919年五四运动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3. 中国近代史的开端:鸦片战争;

    中国近代化的开端:洋务运动   

   ( 注意:  俄国近代化的开端:彼得一世改革)

4. 近现代史上,改变中国社会性质的三件大事:

1840-1842鸦片战争

1949年新中国成立

1956年底三大改造完成

5. 《南京条约》中割香港岛给英国(不是香港),赔款2100万元(单位不是两)

6. 近代史上,使北京沦陷的事件:

1856-1860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攻陷北京,火烧圆明园

1900-1901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北京再次沦陷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沦陷(北平、天津)

7. 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

19世纪上半期,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后成为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开辟国外市场、 推销工业品、掠夺廉价工业原料,把矛头对准中国。

8. 鸦片战争中国失败的根本原因:

落后腐朽的封建制度无法战胜先进强大的资本主义制度

9. 俄国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条约: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

10.1862年,在慈溪(注意错别字)的战斗中,击毙了华尔。

甲午中日战争的背景:联系日本明治维新后强大起来,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发动 了甲午中日战争。

12. 甲午中日战争中,威海卫战役,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13. 《马关条约》中,“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对中国的影响:

①侵略者以资本输出取代商品输出,成为经济侵略的主要形式,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主 要资本主义国家向帝国主义阶段过渡的侵略需求

②阻碍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

①最能体现“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14. 《马关条约》中增辟的通商口岸有:沙市、重戻、苏州、杭州。

15. 《辛日条约》中,“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体现了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 统治中国的工具。

16.1787年,除伊犁外,新疆重新回到祖国怀抱。1881年,签订中俄《伊犁条约》中国收回伊犁。

17.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背景: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18. 洋务运动的背景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内外交困(不是鸦片战争后)。

19. 中国教盲近代化的开端:洋务运动时期,创办京师同文馆。

20. 洋务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

洋务派仅仅学习西方科学技术,维护清朝统治,但是不改变中国的封建制度。

21. 戊戌变法(注意字)的背景: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

22. 戊戌变法时,维新派主张向日本学习。

23. 戊戌变法的内容里,体现其资产阶级性质的是: 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翻译西方书籍,传播新思想。

24. 三民主义指的是: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没有民主主义。

25. 中共一大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但是陈独秀没有参加中共一大。

26. 在苏联和中共的帮助下,孙中山于1924年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

27.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星星之火”指的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28. 中共领导的军队名称的演变:

秋收起义一一工农革命军

井冈山会师一一中国工农红军

抗日战争一一八路军、新四军

解放战争时期一一中国人民解放军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一一中国人民志愿军

29. 红军长征是从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出发,不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30. 长征胜利结束是1936年甘肃会宁会师,不是吴起镇会师。

31. 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开始了 :

七七事变标志着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爆发了。

32. 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侵华事件的背景:在1929-1933年,爆发了经 济大危机,日本走上法西斯道路,对外侵略扩张。

33.1937年,平型关大捷,抗战以来第一次大捷。

1938年,台儿庄战役,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

1940年,百团大战,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战役。

34.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35. 中共七大:为中国争取抗战胜利准备了条件;

雅尔塔会议:促进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36. 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反抗外国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但是没有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

37. 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决战包括三大战役,渡江战役不属于战略决战。

38. 近代民族工业兴起于洋务运动时期,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促进了其进一步发展,一战期间迎来“黄金时代”。

39. 魏源在鸦片战争(不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提出了 “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写成 了《海国图志》一书,洋务运动践行了魏源的思想。

40. 严复受到达尔文进化论的影响,提出了 “物竟天择,适者生存"“世道必进,后胜于今〃 的思想,译著《天演论汚他的思想影响了戊戌变法。

41. 近代史上推动中国思想解放的重大事件:

戊戌变法:在中国社会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新文化运动: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促进人们追求民主科学,有利于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的传播。

42.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 中共十四大:形成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

43. 戊戌变法时期创办的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家建立的最高学府

44. 总结战争胜利的原因:

① 战争的正义性

② 将领、领导因素

①士兵浴血奋战

④人民群众支持

45. 解放战争时期,与河南有关的历史:

1946年进攻中原解放区

1947年挺进大别山

1948-1949年淮海战役

46. 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区别:

新的领导阶级一一无产阶级;

新的指导思想一一马克思主义

47.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政治舞台的事件是:五四运动 国际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政治舞台的事件是:英国宪章运动

48. 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但是他没有直接发动武昌起又。

49. 二战结束的标志是日本投降,不是德国投降。

50. 《马关条约》中“清政府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七后来在俄国、法国、德 国的干涉下,迫使日本把辽东半岛归还中国,清政府给日本3000万两白银作为“赎辽费”, 这就是“三国干涉还辽”。

中国现代史

51. 中国现代史的开端是新中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

52. 现代史的四个阶段: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1949—1956年)、十年探索时 期(1956年一1966年)、文革时期(1966-1976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 至今)

53. 为新中国成立做好准备的会议是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起到临 时宪法作用。

54. 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但没有建成社会主义制度。

55. 三大改造的完成既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也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我国进入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56. 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标志是新中国成立。

57. 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是开国大典,而非抗战胜利。

58. 结束了一百多年来中国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的事件是新中国成立;

扭转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屡败局面的事件是抗战胜利。

59. 历史上三次剧变: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毛泽东领导人民取得新中国成立、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

60. 西藏和平解放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而非祖国统一。

61. 抗美援朝中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是黄继光,没有邱少云:

抗美援朝中出现的英雄有:黄继光、邱少云、蒋道平、毛岸英。

62. 农村政策四次调整中,先后顺序是:

土地改革农业的改造一-人民公社化运动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改变土地所有制的是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土地由私有制变为公有制):

而土地改革没有改变所有制,依然是土地私有制,人民公社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土地 国有。

63. 一五计划的成就中“一桥三路”是川藏、青藏、新藏公路,而不是铁路。

64.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颁布机构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是党的会议。

65. 土地改革与抗美援朝、一五计划的关系:一五计划促进经济发展,为前线战争提供物质 保障;土改的完成为工业发展提供原料创造。

66. 为石油开采提供理论依据的科学家是李四光。

67. 王进喜、邓稼先、焦裕禄等人的精神品质:艰苦创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68. 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 定了思想基础。

69. 改革开放的开端是十一届三中全会。

70. 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深圳、最大的经济特区是海南。

71. 党的历史上重要的会议的内容:

中共一大:标志着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共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中共七大: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抗战胜利和实现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中共八大:探索社会主义的良好幵端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

中共十二大:邓小平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中共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72. 两条道路及指导思想:

中国革命道路:毛泽东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

中国建设道路: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

73. 经济特区和特别行政区的本质区别:社会制度不同。经济特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港澳 台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74. —国两制的构想最初是针对台湾问题提出的。

75. 港澳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需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

76. 改革开放后,对台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指导思想:江泽民的八项主张。

77. 新中国的第一支海军是华东军区海军,组建于新中国成立前。

78.1972年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但建交是在1979年。

79.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80.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而不是加入。

81.1991年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属于20世纪),2001年承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属于 21世纪)

82.1964年第一颗原子弾爆炸成功,发生在社会主义探索时期(1956年-1966年)

83.1970年东方红一号,1973年袁隆平培育成功杂交水稻,发生在文革时期(1966-1976年)、 神舟系列成功发生在改革开放后

世界古代、近代史

84. 世界古代史:从早期人类的出现,直到公元15世纪末期,大体经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

85. 大河文明(又称东方文明、古代亚非文明):指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黄河流域、印度 河流域的文明。地理特征:位于北纬25-30度之间,气候温和,利于灌溉,利于农业发展。 海洋文明(又称西方文明):源于古代希腊。以商业为主。

86. 古代两种文明交往的方式:暴力冲突和和平交往

暴力冲突:罗马扩张、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希波战争等。

和平交往:玄奘西游、马可'波罗来华、鉴真东渡、阿拉伯人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

使者等。

张骞出使西域,沟通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郑和下西洋:促进了中国与亚非各国的友好交流。

87. 怎样对待不同地区的文明:

A. 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不同的文明

B. 提倡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平等交流,融合互补,共同发展。

88. 古希腊的文明成果:

雅典的奴隶主民主政治达到古代世界的高峰;《荷马史诗》;希腊神话、哲学;阿基米德的杠杆定律、浮力定律、

89. 古代宗教建筑:

佛教影响的建筑或雕塑:少林寺、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等

伊斯兰教建筑:麦加大清真寺

基督教建筑风格:巴黎圣母院

90. 了解历史的途径:

第一种:文物、遗址、实物资料、博物馆、实地调查、图书馆等(可信度高)

第二种:史书、神话传说、影像资料、口述历史等。

91.世界近代史与中国近代史:

世界近代史是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确立与基本定型的历史。以164。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为开端,到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结束,是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并逐步形成资本 主义世界体系和向帝国主义过渡的历史。

世界近代史有三条线索:一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发展;二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 争;三是亚、非、拉美人民反对殖民压迫。

中国近代史: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1949年)为止。一部中国近代史, 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抗争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打倒 帝国主义以实现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义以实现人民富强的斗争史。

中国近代史的三条线索:一是列强的侵略史;二是中国人民的抗争史:三是近代化的探索史。

92. “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一一“人”和“世界〃被发现 分别是指文艺复兴和新航路的开辟。文艺复兴为新航路的开辟提供内在精神动力,新航路开辟证明了文艺复兴所倡导的人的力量的伟大。

93. 评价新航路开辟:一方面加强了直接各地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客观上传播了资本主义的文明,冲击了殖民地的落后的生产方式。另一方面,揭开了西欧殖民掠夺的序慕,加剧了被掠夺地区的贫穷和落后。

94. 资产阶级的法律文献容易混淆

《权利法案》一一限制王权

《独立宣言》一一反抗殖民统治,谋求独立。

《人权宣言》一一反对封建专制和等级制,倡导自由、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民法典》一一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

《1787宪法》一一确立了联邦制,开创了民主政治的先河。

95. 早期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的启示:

A. 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必然取代落后的封建制度

B. —种新的社会制度的确立具有曲折性和必然性。

C. 经济的发展促进先进制度产生

96. 评价华盛顿:

① 领导美国人民打败英国殖民者,取得了民族独立,为美国资本主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 献。

② 主持制定《1787年宪法》开创了民主政治的先河。

①1789年华盛顿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创立总统否决权制度。

97. 评价拿破仑:

正面:拿破仑是法国杰出的资产阶级政治家和军事家。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颁布《民法典》 等一系列法典,确立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对外战争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平等的思想。

反面:对外战争,损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利益。

98. 工业革命产生的三股进步潮流:

民族解放运动潮流;

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潮流;

资产阶级的巩固和扩大:包括1861年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1861-65年美国内战,日本明治维新等等。

99. 革命与改革:

改革是自上而下的,是比较平缓的。如:1861改革、戊戌变法、明治维新罗斯福新政、列 宁的新经济政策、改革开放等。

革命是自下而上的,用暴力方式推翻现有政权。如: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辛亥革命、十月革命。

100. 《共产党宣言》与《人权宣言》《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独立宣言》等文件的区别:前者是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文件,后者是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文件。

101. 歌曲反映历史:

《国际歌》创作于巴黎公社失败后,反映了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英雄交响曲》反映了法国大革命和篁破仑的革命精神,反映资产阶级革命精神。

《义勇军进行曲》反映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团结抗日的爱国主义精神。

102. 国际组织:

激化矛盾的军事组织: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一一导致了一战的爆发

北约和华约组织一一导致两极格局的形成

促进经济发展的组织:欧盟(EU)、世界贸易组织(WTO)

维护世界和平的组织:联合国(UN)(根据雅尔塔会议,1945年成立)

启示:国与国之间交往,应该加强合作,和谐发展,互利共嬴。

103. 科学理论的作用:科技推动技术进步

A.牛顿力学理论是工业革命的理论基础

B;去拉第电磁感应原理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提供了理论基础

C.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推动原子能的开发和利用,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理论基础。

104. 科学理论与思想解放的关系:

A思想解放推动科技进步,文艺复兴时期,批判神学,促进科学的变革,近代天文学产生。 B科技促进思想解放,如达尔文的“进化论”促进人们思想上反对封建专制,影响了中国近代史上的戊戌变法。

 

105. 俄国的演变

1917年十月革命前是沙俄

1917年十月革命后至1922年底是苏维埃俄国

1922年底至1991年是苏联

1991年后,俄罗斯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18世纪末19世纪初北美和拉美地区先后掀起独立运动、19世纪中期印度民族大起义,二战后这些国家分别走上真正独立的道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历史初中历史知识点汇总

中考历史最常考知识点86条,想要丢分都难!2019-05-22

中考前的历史学习方法,让你不再死记硬背2019-05-22

中考历史答题技巧2019-09-30

中考历史必考知识点,建议收藏!2020-02-12

中考历史必考知识点,快收藏背诵!2020-03-03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