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中考生,2020北京中考和2021北京中考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2019-10-25 17:49|编辑: 黄老师|阅读: 769

摘要

2021中考又将改革,此次改革与2018年中考改革有哪些不同和相同之处呢?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了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

前两天,我们为大家介绍了中考体育从2021年开始按照新方案计算。那除此之外,2020年北京中考和2021年北京中考还有很多区别之处;今天,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就为大家整理一下2020年北京中考和2021年北京中考改革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一、两次改革的不同之处

2020年北京中考延续2018年中考改革总体方案,同时继承2019年北京中考改革细节,2020年是2018北京中考改革的最后一届考生。从2021年起,北京中考继续深入改革,直接影响2021年及以后的中考生,所以初一、初二、初三考生都需要了解这几年中考变化的趋势。见下表:

北京中考在线说:

通过上面表格的对比可以看出,2020年北京中考和2021北京中考不仅在考试科目上发生了变化,还在考试分值和总分上发生了变化,接下来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一一为大家讲解:

1、考试科目不同

2020年北京中考分为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

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

选考科目为: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选三;其中物理和生物(化学)必须选一门。

2021年北京中考实行全科开考,历史、地理择优1门计入中考成绩,生物、化学择优1门计入中考成绩;其中地理生物在初二下学期结课,化学、历史初三下学期结课。

2、考生总分和分值不同

2020年北京总分为580分,必考科目语文100分;数学100分;外语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选考科目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保留1位小数)。体育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详见下图:

2021年北京中考总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均为100分、体育40分、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均为80分。详情见下图:

3、招生方式不同

2020北京中考招生分为:提前招生、校额到校、市级统筹、统招;2021中考招生方式变为统招、校额到校、市级统筹和自主招生。

4、校额到校批次报考条件不同

2020年校额到校报考条件为:

(1)具有北京高中升学资格

(2)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

(3)中考考试成绩500分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校额到校批次录取时按照文化课成绩*70%+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体育成绩,由高到低排列,依次进行录取。2020考生可参考。

2021年校额到报考条件为:

1、具有北京高中升学资格

2、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

3、综合素质评价至少达到B等以上

4、中考成绩要求。(目前未定)。

2021年北京中考改革,总分660分,那么校额到校取得资格的分数也肯定会由500分提升一些,同时,2021年中考综合素质评价B等级以上才有资格报考校额到校。

二、两次改革的相同之处

1、英语听说考不变

英语听说考满分40分,计入中考成绩;一年 2考,取分数高的计入中考成绩。

推荐:2020年中考英语听说考阅读与写作加强班

2、社会实践活动依然纳入中考成绩

社会实践活动包含综合社会实践和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要计入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之外的其它科目中。

对2020年中考生来说,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初中三年完成10次,一次课2分,分别计入物理和生物(化学)科目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计30次,1次1分计入政史地科目中。

对2021年及以后的中考生来说,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初中三年完成10次,目前计分详情未知,计入的中考科目未知。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不变。

3、体育依然纳入中考成绩

中考体育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满分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21北京中考招生方式分为3种:统一招生,校额到校招生,自主招生

2021北京中考“自主招生”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2021北京中考改革后的地理学习规划

2020年和北京中考有关的10个问答,新初三考生你需要了解

2021北京中考改革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北京中考改革2020年北京中考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