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超豪华教师名单刷屏!清北高材生扎堆到中学当老师

2019-11-22 10:24|编辑: 刘老师|阅读: 509

摘要

近日清北高材生扎堆到中学当老师成为热门,超豪华教师名单让人震惊,是什么原因让众多天之骄子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呢?北京中考在线整理相关资讯分享给大家!

前段时间网上一份中学教师学历单在网上刷屏,清北高材生扎堆到中学当老师,超豪华教师名单让人震惊,是什么原因让众多天之骄子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呢?北京中考在线整理相关资讯分享给大家!

谁说教师这份职业没有吸引力?上面这份名单是不是够给力!

这两天,湖北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超豪华教师名单刷屏了!9个新招教师全是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硕博。

不少人直呼“师资太牛了”。也有一些网友提出,这些名校硕博毕业生“去中学教课是否太浪费?”

不要以为这是个别现象哦。

在名校云集的海淀,北大、清华的毕业生由于具有较高的综合素养,而成为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名校人才引进的首选。

清华附中全校在编在岗教职工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超过50%,毕业于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航、北理工、南开、浙大、英国约克郡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教师约占22.2%。

今年9月,深圳中学公布2019届拟聘用的28名应届毕业生名单,其中10人来自北大,5人来自清华,28个毕业生中共4个博士,24个硕士。

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发布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几乎清一色的清华北大毕业生阵容——20名录取者中,有19人毕业自清华、北大,另1人为北师大本硕连读。

同样在浙江、北京等多个省市的中学招聘会现场,也频频出现顶尖高校毕业生的身影。

清北高材生的理性之选

两袖清风、起早贪黑……一直以来,在很多人心目中,老师这个职业都与劳累、操心、收入低等字眼挂钩。

清北高材生去当中学老师,是不是蒙圈啦?

其实,人家头脑清醒着呢!

我没蒙圈,作为清北高材生,当老师就是我的理性之选

首先,看看这些中学为吸引高学历人才开出的优厚条件,就让老师这份工作自带了光环。

例如,民办校海亮高级中学年薪就开出了35至50万,其他很多公办学校除了不低的年薪,还有安排子女读书等隐性福利。想想现在动辄上千万的学区房,这些待遇不能不说相当诱人。

其实,除了这些现实的条件,这些中学能够给清北高材生提供良好职业发展路径,也是吸引他们的一个关键因素。一方面近年来教育行业越来越受重视,集团化办学使得学校对优质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人才的上升渠道也响应被打通;另一方面,很多中学与大学有合作,在中学当老师依然有机会继续搞研究,有专业发展空间。这些因素也是吸引清北高材生的深层次原因。

至于高学历人才当老师是不是浪费。播报君认为显然不是,这种现象反而是一种利好现象。看看芬兰教育为何能在全球领先,高水平的师资是其中的重要一个原因。

采访中,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元祥认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教书育人谈不上“浪费”。有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博士生参与到中学教育中来,是值得肯定的,在知识结构、学科引领上都有自身优势。“只要是全心投入教育,就不存在大材小用的说法。”郭教授表示,他唯一担心的,就是他们可能没有经历过教师专业训练,需要日后在工作中进行强化。

数据告诉你,当老师有多火

一个职业是否受尊重、受关注,薪资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官方数据: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分行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2018年全国公办教师平均工资为9.23万元。教育部在相关议题的发布会上也给出过一个数字,教师工资已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的第七位。

今年,全国共有500多万人报名参加于11月举行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也充分显示出教师职业吸引力。

北京市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上,播报君了解到我国正逐步构建开放性教师教育体系,教师队伍规模也明显壮大。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人数已经突破1600万,专科、本科及硕士师范生培养院校接近1000所,在校生人数达240多万。

教育部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教师学历合格率相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2018年,全国新增教育学专业硕士点、博士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共计63个。

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也体现在破解教师职称评定的“天花板效应”上。任友群表示,当前全国共有9854名中小学教师(含180名幼儿园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普通高校正高级教师比例也由1991年的8.88%上升到2018年的18.25%。

就拿北京来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评方面也在不断突破创新。自2013年11月,北京市在西城区、朝阳区和通州区三个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区评选出第一批18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后,目前已评出涵盖全市各区中小学语文、数学、音乐等各学科教师上百位。

利好的政策导向下,未来也许我们不再会吃惊于学校教师名单的“豪华”阵容。因为播报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优秀人才投身于教育事业。

 

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来钱江晚报、楚天都市报、现代教育报,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制作(微信公众号:BJ_zkao),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24北大附中体育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汇文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汇文中学初升高科技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北京二十二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四中中招热门问题回复:哪天有开放日?特长招生要求是什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学老师清北高材生扎堆到中学当老师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