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干货】中考数学答题技巧,建议收藏!

2020-01-01 10:53|编辑: 马老师|阅读: 1067

摘要

为了帮更多考生学好数学,减少数雪科目丢分,北京中考在线团队整理一份中考数学答题技巧,分享给大家。

1.选择题答题技巧

(1)注意选择题要看完所有选项,做选择题可运用各种解题的方法,常见的方法:直接法、特殊值法、排除法、验证法、图解法、反证法、实际操作法(比如折一折,量一量等法)。

(2)有些判断几个命题正确个数的题目,一定要慎重,你认为错误的最好能找出反例,这样能确保答案的准确性,要注意分类思想的运用。

(3)如果选项中存在多种情况的,要思考是否适合题意;找规律题可以按我之前讲的分成横竖方向分析,或对原式进行变形,以找出规律,也可用特殊值进行检验。对于选择中“或”和“且”的选项一定要警惕,看看要不要取舍。

2.填空题答题技巧

(1)注意一题多解的情况。

(2)注意题目的隐含条件,比如二次项系数不为0,实际问题中的整数等。

(3)要注意是否带单位,表达格式一定是最终化简结果。

(4)求角、线段的长,实在不会时,可以尝试猜测或度量法(上一期的文章已经分享)。

3.简答题答题技巧

注意规范答题,过程和结论都要书写规范。计算题一定要细    心,最后答案要最简,要保证绝对正确。

(1)先化简后求值问题,要先化到最简,代入求值时要注意:分母不为零;适当考虑技巧,如整体代入。

(2)解分式方程一定要检验,应用题中也是此。

(3)解直角三角形问题,注意交代辅助线的作法,解题步骤。关注直角、特殊角。取近似值时一定要按照题目要求。

(4)实际应用问题,题目长,多读题,根据题意,找准关系列方程、不等式(组)或函数关系式。注意题目当中的等量关系,是为了构造方程,不等量关系是为了求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求出方程的解后,要注意验根,是否符合实际问题,要记着取舍。

(5)概率题:要通过画树状图、列表或列举,列出所有等可能的结果,然后再计算概率。

(6)方案设计题:要看清楚题目的设计要求,设计时考虑满足要求的最简方案,不要考虑复杂、追求美观的方案。

4.其他答题得分技巧

(1)面积问题,中考中的面积问题往往是不规则图形,不易直接求解,往往需要借助于面积和与面积差。

(2)找规律的题目,要重在找出规律,切忌盲目乱填。若是函数关系,解好一定要检验,包括自变量。若不是函数关系,应寻找指数或其它关系。

(3)注意复杂题目中的隐含条件,尤其在圆中和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考虑用勾股定理、射影定理、解直角三角形、面积公式、斜边上的中线、直角三角形内切圆半径公式 ,直角三角形外接圆半径公式。

(4)在三角函数的计算中,应把角放到直角三角形中,可以作必要的辅助线。解直角三角形的应用中要熟悉仰角、俯角、坡角、坡度等概念。

(5)熟悉圆中常见辅助线的规律,圆中常见辅助线:

 ①见切线连圆心和切点。

②两圆相交连结公共弦和连心线(连心线垂直平分公共弦)。

③两圆相切,作连心线,连心线必过切点。

④作直径,作弦心距,构造直角三角形,应用勾股定理。

⑤作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把要求的角转化到直角三角形中。

(6)掌握圆柱、圆锥侧面展开图、扇形面积及弧长公式。做圆锥的问题时,常抓住两点:

①圆锥母线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半径。

②圆锥底面周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弧长。

最全初中数学解题技巧汇总!高分必备

10个方法教你高效检查数学试卷,考试不再轻易丢分

初中数学:备战期中考,所有题型技巧全奉上,三年都用的到!

中考数学必考难点,你都掌握了吗?

初中数学:中考必背!146条几何定理的公示大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数学数学答题技巧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