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特殊时期,老师们更需要关心 双“特”战“疫”

2020-03-11 14:33|编辑: 刘老师|阅读: 312

摘要

在这特殊时期,老师们同样需要关心和爱护,北京中考在线整理相关资讯分享给大家!

子鼠年的寒假在人们的烦躁、忧虑以及激动、感动中悄悄度过。从保证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发,北京教育系统做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并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此,广大教师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工作当中。从2月17日到现在,已经三周了,老师们忙碌着、适应着、收获着、坚守着,但也有困惑与苦恼。

在这特殊时期,老师们同样需要关心和爱护,本期双“特”战“疫”专栏邀请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中学特级校长佟明河带来他的思考和建议。

北京市特级校长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中学

佟明河

老师们的困惑与苦恼

对新的工作方式的不适应。“隔空学习”与传统的“面授学习”的差别给老师带来新的挑战。虽然在2月17日之前学校和老师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真的到了“隔空教育”的实战阶段,教师看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听不到学生的呼应,增加了师生间的距离,缺少了师生之间的感知与温度,让老师们感觉没有了抓手,尤其是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学生,基本把握不住。让老师内心充满了失落感。

新的授课方式增加了老师的工作强度。与传统教学的备课相比,教师需要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制作幻灯片、录制微课程、编制试题、上传资源等。对学生的指导没有了空间和时间的界限,随时随地都在解决学生的问题和疑惑。同时,对于新技术的学习和使用,也耗费了老师很多的精力,尤其是对一些老教师来说,更是一种挑战。

长时间困居家中的焦躁与烦闷。人是社会性的动物,长时期的出行被限制,使教师们更向往与同事、学生在一起工作、学习的快乐时光;面对着冰雪消融,即将春暖花开的大自然,却不能畅快地去享受春天,心理上也是一种煎熬。

特殊时期,老师们更需要关心

教师是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根本保障,只有教师们葆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悉心投入到这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做有温度的教育。

因此,关心教师们特殊时期的心理、工作、生活,让教师更安心、更舒心、更快乐地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一,学校的及时安慰和鼓励。教师在迷茫和困惑时,最需要学校领导指明方向;教师在烦躁时,最需要领导的安慰与激励。这种发声可以针对不同对象,如班主任、教研组长、年轻教师、老教师等;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如一封信、一段视频、一句鼓励的话等。

第二,发挥工会群团组织的作用。学校可以组织一些线上活动来缓解压力。如定期向过生日的老师送祝福、征集祝福语、开展居家锻炼展示活动、开展才艺展示征集、开展厨艺大赛等。

第三,及时解决教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由于特殊的工作形式,难免会出现许多新问题:如平台使用问题,特别是对于年龄大的教师,更需要学校做好耐心的技术指导,提供更多地的及时服务。再如学生的管理问题,学校要及时帮助教师解决个别生问题。

第四,积极做好心理辅导。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教师情绪分析。在此基础上,可以编制类似《面对疫情,保持身心健康(教师篇)》的指导手册;推荐正规心理辅导热线,组织“写、说、画管理我的情绪”的互动活动,提高教师对情绪管理的认识,指导老师们积极面对,寻找有效的方法调控情绪。

第五,呼吁家长和学生积极做好配合。通过微信平台,开展“携手并进,共助学生成长”的家校协作活动,与家长沟通,形成合力,确保在家学习期间学生的落实度。通过班级美篇分享,让家长感受学校的努力、教师的辛勤付出;通过班会,开展感恩教师、感恩父母、感恩自己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感受身边的温情、亲情。

声明:本文部分来源于首都教育,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搜索:北京中考)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一位中学教师给学生的12条忠告

关注!中小学教师教育惩戒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

钟南山最新发声:有关疫情的10个判断

疫情当前,家长需要注意这8件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学教师疫情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