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名校巡礼之北京理工大学专场

2020-04-27 16:16|编辑: 魏老师|阅读: 534

摘要

为引导学生深度剖析自我,在基于自身兴趣与能力的基础上,了解大学专业设置与需求,立足于社会视角下选择科目,树立远大志向,北京广渠门中学开展了“规划人生 认识未来”大学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

近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特邀北京理工大学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学院党委书记张笈、办公室主任张赞、团委书记聂宁宁再次来到广中,就徐特立实验班建设情况深入研讨。

学校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同学根据自身兴趣和发展需求,分别走进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浩瀚宇宙、无人驾驶车辆、纳米世界五个分会场聆听学习。

01浩瀚宇宙 任你畅游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张尧教授在讲座中由人类自古代对天文的向往引入,回顾过去的科学幻想。他告诉同学们火箭技术的发明帮助人们实现了飞天梦,而对于火箭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的是理论知识和深入的分析实践。目前我国还研制出了通讯卫星,可以满足通讯定位等需求;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实现了中美太空合作“零”的突破,使科学载荷首次登上国际空间站。在座的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我国科技力量的强大,纷纷表示期待今后能够考入北理工宇航学院,成为像张教授一样的航天人。

收获与体会

张教授介绍了世界航天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如:卫星的发展和功能,有巡航、通讯等,这是我先前不太了解的。听完这次讲座我对航天又有了新的认知,我认为航天是一种精神,代表着从古至今一代代为之杰出努力的人,航天事业一直是他们的梦想。他们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这次讲座,我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对航空航天的兴趣,更领略到了浩瀚宇宙的魅力!

—初二9班 苏欣赫

02无人驾驶车辆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陈慧岩教授介绍了无人驾驶车辆在国内外的发展与应用情况,如美国的无人驾驶汽车先进技术的研究史。这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无人驾驶领域在我国大规模推广进程中所遇到障碍的思考,也激发了更多同学想要投入到相关领域研究的热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向陈教授提问,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关于职业生涯的思考。

收获与体会

尽管“无人驾驶”在“量子力学”、“纳米世界”等讲座中好像并不是那么显眼,但它绝没有让人失望!陈老师生动的讲解,刷新了我对“无人驾驶”的认识,让我对智能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当场产生了未来要投入其中的想法。除了生动的讲解外,老师的爱国之情也让人动容,老师不止一次地强调要为国奋斗,这种浓厚的家国情怀让我十分感动,多么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成为像陈老师这样的爱国科研工作者,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

—高二1班 陈索伦

03漫谈人工智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得到了快速迅猛发展,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很多方面,但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历经的每次浪潮都发生了什么,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鲁溟峰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并通过丰富的视频,图片资料和同学们分享了其技术的发展,将比较专业的知识进行通俗讲解,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人工智能的应用现状,未来发展,和人工智能专业如何选择做了介绍,同学们听的兴趣盎然,收获满满……

收获与体会

通过此次讲座,我了解到了人工智能漫长的发展历程,在讲座之中了解到了人工智能可能存在于哪些方面,在什么方面超过了人类。鲁教授还介绍了那些职业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威胁,又会从中诞生出什么职业,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做的是与人工智能共存,而非一味地支持或是反对。

—高一3班 李林洲

04想看看纳米世界吗?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鹏教授为广渠门中学高一、高二学生进行了《想看看纳米世界吗?》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着冷冻电镜技术、压缩感知技术、AlphaFold在蛋白结构中的预测等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与曹教授积极互动,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问题,得到了曹教授的肯定。同时,对于数学从不同角度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收获与体会

在微观世界中,科学家们不断追求用更高的分辨率看清最细微的结构。人们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到了艾滋病病毒结构,甚至在Å的数量级研究新冠病毒。其背后的冷冻电镜原理、中央截面定理、压缩感知理论、Alpha fold算法是多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在不同时期的研究成果,他们共同推动了纳米科学的发展。

我也意识到纳米科学发展的迅速,甚至会使几年前的诺奖不久后都会成为历史,这也不仅是数学的发展,更是生物学,甚至是计算机与通信领域的融合。在未来,我会努力保持对数学的热爱,强化数学基础,努力将数学与更多学科的学习结合,关注纳米科学的前沿热点。

—高二4班 吴彤

想象你成为“蚁人”,变成1纳米大小课本上的细胞,在你面前的都是庞然大物。新冠病毒的突变,植株层层分明,蛋白质紧密排列,紫色的“尖刺”破壳而出,那便是深邃、神秘的纳米世界。但我们在今天就看到这样的世界,哪能少得了科学家们的贡献?自牛顿提出“力”的概念,到2017年3位科学家的冷冻电镜观察法,再到韦东奕、陶哲轩等数学杰出人才,他们都在探索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直面科学的未来。面对高中的学科问题,回想科学家们的努力与实践,哪能与之相比?

—高一7班 时东旭

05科幻电影中的量子物理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尹璋琦教授从科幻电影《蚁人》中关于“量子力学”、“量子技术”的桥段开始,介绍了物理学史中“薛定谔的猫”、“量子纠缠”等有趣的现象,也讲述了“量子计算”在现今的应用和对未来的展望。尹教授表示当前量子计算作为考察世界规律的新思维,前途不可限量,但在将量子理论建立产学研相结合机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让科技迸发出比当今更强大的生产力。整场报告生动活泼,对量子技术感兴趣的同学们深受鼓舞。

收获与体会

通过尹老师的此次讲座,我对量子叠加态和量子纠缠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老师先从影视中的知识入手,比如《蚁人》中的托梦现象就是大脑的量子纠缠,老师分析了这一现象,并说明这一观点也是有科学依据的,这另我非常惊讶。尹老师还介绍了量子的发展史,从1935年的EPR佯谬,薛定谔猫态到1982年的量子通讯,同时,老师还提出薛定谔的猫能否直接观察自己,薛定谔的猫能否直接变为薛定谔的人等假设,这些假设都需要我们原子科技的继续发展才能验证,最后老师还大致介绍了我国未来五年的原子研究计划和未来30年的发展目标,期待我们能够见证科学发展的重大胜利。

—高一9班  张轶沄

 

 

这次有关量子物理的讲座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一直对量子相关感兴趣的我正是如偿所愿地冲在了第一排。通过科幻电影情节中所涉及到的有关量子领域的知识,教授向我们展示了量子的魅力。这使我对量子叠加态、量子纠缠等专业词汇不再陌生而太过于学术的名词,而是更加贴近了我们的生活。我认识到我国在量子计算相关领域的成就和与美国技术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这激励着我和我的同代青年人所共同付出努力,为祖国的伟大发展贡献出我们自己的炽热之心。

—高一7班 李乐琪

新高考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空间,同时也带给学生在职业、行业、大学、专业上定位和定向的挑战。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充分发挥教育集团长链条育人优势,与多所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定期指导学生开展生涯规划。

 “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了现在;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了现在,就看不到未来。”希望同学们在新高考背景下,认知能力特征、学科潜能,了解专业特点、行业趋势,研判目标学校、目标专业,在思考与实践中科学选择、理性决策,实现个性化发展。

 

 

 

 
 
 

北京汇文中学开展以“上大学”为主题的讲座活动

都是本科,“大学”和“学院”有5区别

大学生“最后悔”专业排行来了!医学竟居榜首?

盘点15个易被误解的大学专业,附专业就业前景

考上就“前途无量”?最受央企青睐的院校和专业原来是这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学专业专家讲座名校巡礼规划人生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