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名家讲堂:诗经漫谈---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一年级语文讲座

2020-06-08 17:10|编辑: 魏老师|阅读: 8499

摘要

近日,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了解到第十九中学高一年级语文组在举办了名家讲座——诗经漫谈。一起来看看讲座情况吧!

近日,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一年级语文组在举办了名家讲座——诗经漫谈。这次邀请的是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著名学者赵长征老师,他为老师和同学们系统地讲授了《诗经》的相关内容。赵老师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军事史、中外文化研究领域成果颇丰,也曾作为嘉宾出席央视《百家讲坛》、湖南卫视《龙的传人》、安徽卫视《诗·中国》等节目,是深受学生喜爱并广受好评的老师。

在讲座中,赵老师首先对《诗经》作了大概的介绍,《诗经》作为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的源头,同学们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不禁想起教材中刚学过的《静女》。随后,赵老师引经据典,用《论语》中“立于礼,成于乐”、“不学《诗》,无以言”等句子讲述了诗经对后世的影响,并重点解读了诗经“赋诗言志”的作用。

接下来就是本场讲座的重头戏了,赵老师将《诗经》中的诗歌按主题分门别类,从爱情诗、弃妇诗、劳动生活诗、贵族诗、亲情诗等,声情并茂的讲解了《诗经》中的代表性作品。根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由《关雎》《蒹葭》等耳熟能详的诗歌,引起同学们的回忆,再由浅入深地讲到《王风·采葛 》《卫风·木瓜》等篇目,不时引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大家都被赵老师的幽默风趣深深地吸引。

赵老师还重点讲到了《诗经》中体现劳动生活的诗作,这些作品往往是人们在劳作时有感而发、随口哼唱的歌词,且常常是以唱和的方式来对歌。为了让同学们理解这种场景,赵老师随口表演了一段《唱山歌》中刘三姐的著名唱段,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高一(2)班的王一诺同学不禁感叹:“还以为北大的学术氛围都是非常严肃的,没想到这么活泼有趣!”

同时,赵老师旁征博引,引用蔡元培先生的名言,《神雕侠侣》中杨过思念爱人的句子,耳熟能详的成语等,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诗经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也体现了赵老师本人深厚的学术功底。最后,在讲座的答疑互动环节,高一(1)班杨天昊同学提出了诗经篇目的问题,赵老师解答的既专业又特别有耐心,会后还有同学积极地上前与赵老师单独交流,有的同学还记下了满满的笔记。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诗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深深的感受到了赵老师本人独特的学术魅力,对语文学习也有了更多的兴趣,受益颇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学语文名家讲堂诗经

2024年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北京高职自主招生简章来了!2024-03-19

2024年首都医科大学高职自主招生简章出炉!2024-03-19

2024年北京新城职业学校招生咨询问答来了!2024-03-19

2024年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简章发布!2024-03-19

2024年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时间确定了!附活动流程!2024-03-1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