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语文必考成语,快来看看你都掌握了吗?

2020-06-21 09:15|编辑: 白老师|阅读: 958

摘要

纵观历年的中考试卷,我们发现,其实大部分的成语解释题无非就那些特定的成语,这里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了中考语文必考118的个成语,建议收藏,拿给孩子查漏补缺!

1.大方之家: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

2.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

3.蠢蠢欲动:比喻敌人准备进攻或坏人阴谋捣乱。多为贬义用法。

4.沧海桑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5.不耻下问: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

6.好高骛远:比喻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

7.天伦之乐:泛指家庭的乐趣。

8.蛛丝马迹: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隐约可寻的痕迹和线索。

9.妙笔生花:比喻杰出的写作才能。

10.喜出望外:由于没有想到的好事而感到非常高兴。

11.满不在乎:丝毫不在意,形容对事情一点也不重视。

12.各得其所:原指各人都得到满足,后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位置或安排。

13.味同嚼蜡:像吃蜡一样,没有一点儿味。形容语言或文章枯燥无味。

14.袖手旁观:把手笼在袖子里,在一旁观看。比喻置身事外,既不过问,也不协助别人。

15.罄竹难书:用尽竹子也难写完。形容罪行多得写不完。多用于贬义。

16.精神矍铄(jué shuò):指老人有精神,老而强健,不失风采。

17.白驹过隙: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18.拭目以待:形容殷切期望或密切关注事态的动向及结果。

19.一蹴而就: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

20.休戚与共: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同。

21.杳无音讯:没有一点消息。

22.涣然冰释:指嫌隙、误会消除。

23.不期而至:指没有预料的到来。

24.不名一文:一点钱也没有,形容极度贫穷。

25.不屑一顾:放在一边不管,好像没有听见一样;形容不重视、不关心。

26.始作俑者:某种恶劣风气的开创者,为贬义,不符合句子的感情色彩。

27.本末倒置:比喻把主次、轻重的位置弄颠倒了。

28.疾恶如仇:指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

29.不期而遇:事先没有约定而遇见,通常是以前见过面的或未计划的事情偶然碰见或发生。

30.舍本逐末:比喻做事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

2

31.生机勃勃:指形容自然界充满生命力,或社会生活活跃,不能用来形容人。

32.同凡响: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33.自成一家:指在某一方面的学问或技术有独到的见解或独特的做法,能自成体系。

34.居高临下:形容占据的地势非常有利。

35.不怒自威:形容一个人虽然未动怒,但仍具有威严的气质。

36.铿锵有力:形容声音响亮而有节奏。

37.张弛有度:字面意思是松紧有度,收放自如;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比较会生活,兼顾严肃活泼,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休息的时候休息,潇洒自如。

38.情不自禁:指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比喻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情不自禁”形容人的情感,而不是动作。

39.镜花水月:比喻虚幻的景象。

40.昙花一现: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41.天方夜谭:比喻虚诞夸张的议论,荒诞不经的说法;也指不可能的事情。

42.白日做梦:比喻根本不能实现的梦想。

43.胸无城府:指为人坦率真诚,不用心机。

44.差强人意:勉强使人满意。

45.屡试不爽:爽,差错;屡次试验都没有差错。

46.捉襟见肘:指衣服破烂,也比喻困难重重,无法应付。

47.浩如烟海:形容文献、资料等非常丰富。

48.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一般指机会、希望、可能性等。

49.无所不至:没有达不到的地方,现多形容坏人到处干坏事或所有的坏事都做到了。贬义词。

50.泪如泉涌:意思是眼泪如同泉水一样涌出。

51.翘首以待:抬起头等待,形容殷切盼望。

52.门可罗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

53.叱咤风云:形容震慑力和威力极大,用来指有重大影响力和威严的人。

54.矫枉过正: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

55.普天同庆:普天下共同庆祝,褒义词。

56.弹冠相庆:一般用来形容坏人当道,恶人得志,贬义词。

57.筚路蓝缕:驾着柴车,穿着破旧的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创业艰苦。

58.锐不可当:锋利无比,无法阻挡,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无法抵挡。

59.大放异彩:显现出异常鲜明的色彩。

60.连篇累牍:形容篇幅过多,文辞冗长。

3

61.不忍卒读:不忍心读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内容悲惨动人,褒义词。

62.千钧一发:比喻情况万分危急,极其危险。

63.并驾齐驱:指并排套着的几匹马一齐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或地位相当

64.谈笑自若:多指在紧张或危急情况下,说说笑笑,和平常一样。

65.谈笑风生:形容谈话时有说有笑,兴致很高,并且很有风趣。

66.感慨万千:指变化很大而引起许多感想、感触。

67.严阵以待:摆好严整的阵势等待着要犯的敌人。形容做好完全的准备工作。

68.前功尽弃: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69.一尘不染: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清洁、干净。

70.一丝不苟:形容做什么事都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

71.不负众望:指没辜负大家的期望,褒义词。

72.不孚众望:指未使人们信服,不符合大家的期望,贬义词。

73.面面相觑:形容人们因惊惧或无可奈何而互相看着,都不说话。

74.首屈一指:指居第一位,引申为最好的最强的。

75.鳞次栉比: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

76.星罗棋布”强调罗、布、散布的范围广,形状整齐的或不整齐。

77.纵横捭阖:以辞令探测、打动别人,在政治和外交上运用分化与争取的手段,也可指言谈、辩论技巧。

78.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79.洞若观火:清楚得就像看火一样 ,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

80.毕其功于一役:比喻做一次就结束战斗,一次性解决问题。

81.广开言路:尽量给下面的人创造发表意见的条件。

82.兴风作浪:原指神话小说中妖魔鬼怪施展法术掀起风浪。后比喻煽动情绪,挑起事端。

83.老生常谈:老书生经常说的话,比喻人们听惯了的没有新鲜意思的话。

84.不屑一顾: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

85.美不胜收:形容美好的事物、景色非常多,人们一时间领略、欣赏不过来。

86.行云流水:比喻文章的布局和发展很自然,就像行动着的云和流动着的水一样,不受拘束。

87.敝帚自珍:把自己家里的破扫帚当成宝贝,比喻东西虽然不好,自己却很珍惜。

88.条分缕析:有条有理地细细分析,形容分析得有条理,很细致。

89.踏破铁鞋:比喻为找到某种东西历尽困难。

90.不寒而栗:形容非常恐惧,不表示寒冷。

4

91.风餐露宿: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92.心无旁骛:形容人的一种精神状态,指心中没有另外的杂念,形容心思集中,专心致志。

93.喧宾夺主:比喻客人占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94.罪不容诛:指判处死刑也不足以抵偿,形容死有余辜。

95.无可厚非:指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可以谅解。

96.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

97.意味深长:指含蓄深远,耐人寻味。

98.一鸣惊人: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99.经久不息:多用在鼓掌或欢呼时,代表着一种动作所受到欢迎的程度。

100.相得益彰:指互相配合、映衬,更能显出各自的优点。

101.相映成趣:指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102.放任自流:任凭事物自由发展,而不做干涉,大都为贬义,即放任不管以至于变得更糟。

103.不可思议:神秘奥妙,不可理解。

104.振聋发聩:发出很大的声响,使耳聋的人也能听到,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的人。

105.震耳欲聋:震得耳朵都要聋了,形容声音很大。

106.侃侃而谈:指人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褒义词。

107.别开生面:原指画像经重新绘制,面目一新,后比喻另外开辟一种新局面或创造出一种新的风格式样。

108.大放厥词:原指铺张词藻或畅所欲言,现用来指大发议论。贬义词。

109.别出心裁:表示与众不同的新观念或办法,用来形容诗文、美术、建筑等的构思设想独具一格,与众不同。

110.不胫而走:没有腿却能跑,形容消息等传布迅速。

111.不翼而飞:比喻东西突然不见了。

112.掉以轻心:对事情采取轻率的漫不经心的态度,不认真当回事。强调的是心不在焉。

113.南辕北辙:指做一件事的目的与方法相反。

114.分道扬镳:比喻人们分别发展和施展各自的聪明才智,或者比喻因志趣、目标不同而各走各的路。

115.牢不可破:指坚固、紧密不能摧毁或拆开,亦形容人的意志坚定或态度固执,不能动摇。

116.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处都适用。

117.灯红酒绿: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热闹的景象。

118.门可罗雀:形容为官者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少;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中考必考成语中考成语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一)2020-02-27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表现手法汇总,对号入座!(二)2020-02-27

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阅读满分攻略,谁看谁提分!2020-03-04

2020中考语文写作素材:人与自然2020-03-13

中考语文:三大文体的知识要点总结2020-03-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