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海淀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展开知识产权教育主题活动

2020-08-11 13:45|编辑: 魏老师|阅读: 1317

摘要

为加强学生的知识产权教育,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给初一同学进行了三次知识产权的讲座,一起来看看讲座的内容都有些什么吧?

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成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以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的知识产权教育中。在初一年级主任褚老师的主持下,李攀老师给初一的同学们进行了三次知识产权的讲座,给同学们讲解了知识产权的含义、分类、特点、申请程序以及保护期限等,让同学们了解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引导青少年树立崇尚创新、宽容失败、公平竞争的价值观念,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李攀老师通过讲授一个小故事来作为导入,并且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赵教授是靠什么方式来获取价值?从而引发学生思考,得出无形财产是创新者的心血结晶,没有物质实体,比如文学作品、新技术、新方法等。这些无形财产也叫作人类智力活动成果,人类智力活动成果遍及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一般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发明创造、显著标识、文艺作品。那么为了保护这些智力活动成果,知识产权就慢慢形成。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作品、发明创造等智力成果或者商标、地理标志等工商业标记享有的专有性权利。主要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

专利权是权利人就特定的发明创造依法在规定期限内享有的专有权。李攀老师用生活中的例子生动形象的讲授了什么是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让同学们结合生活实际理解专利权的类型,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生活中去。

商标,是指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或者服务的提供者为了表明自己、区别他人在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的显著标志,这种标志代表了该种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威性。经营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申请并获得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商标注册人可以在核定使用的商品或者商品包装上注明“注册商标”或者“®”符号。李攀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些道具,让同学们在口罩的包装袋上以及晨光笔上找“®”的符号,这样的小活动学生非常喜欢,讲座现场也非常活跃,学生们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进步,更能激发他们对于知识产权的兴趣。

著作权是权利人针对特定作品依法享有的支配和获取利益的权利。在这里,李攀老师引用了一个具体的案例让学生思考:《歌手》的舞台上,赵雷在演唱《月亮粑粑》时,在曲子里加入了歌曲《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作曲家李海鹰老师发现后,也在微博上控诉了节目组的侵权行为。那么按照《著作权法》,《歌手》节目组侵犯了著作权人的表演权和改编权。按照《著作权法》,对合理使用的规定,平日只要我们并未从演唱中获得报酬,也没有向听众收取费用,完全可以放心歌唱,演唱前无需征得著作权人同意,也无需支付任何作品使用费。

同学们紧跟老师的思路,深入学习,更好地了解了知识产权,从中受益匪浅。在李攀老师提问的过程中,大部分同学都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并且在一些问题和活动上还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同学们听到重要的地方,或者感兴趣的地方,都能够认真地做笔记,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也在一点一滴中被培养起来,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便于学生理清楚知识之间的逻辑,便于学生的记忆和复习,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李攀老师的讲座贴近生活、生动有趣,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知识产权的知识,明白了知识产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大门,鼓励我们勇于创新、积极实践、追逐梦想。希望同学们能行动起来,全面保护知识产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素质教育知识产权教育

你误会欧美的素质教育了吗?2014-11-20

西城15所中小学少年宫挂牌2015-01-15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中考,挤占素质教育时间2016-03-02

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初中部开展 “初一年级硬笔书法比赛”2020-06-02

北京中关村中学高二年级展开新时代青年军训的课堂2020-08-11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