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新中考改革,“新”在哪里

2020-09-14 09:58|编辑: 魏老师|阅读: 948

摘要

2021年是新中考改革实施第一年,考生和家长需要全面了解新中考政策,为以后的升学规划做好充分准备。北京中考在线为大家带来新中考全面信息解读,分享给大家。

2021新中考改革,升学途径及中考总分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不仅是今年初三生,初一和初二考生也非常有必要了解。为以后的升学规划做好充分准备。鉴于此,北京中考在线团队为大家带来2021新中考改革常见问题解答。

Q:两考合一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就是中考成绩吗?

A: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同于中考成绩。

两考合一是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考两考合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设置12门考试科目,即目前在学的所有科目都要参加考试,包含: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照等级成绩划定,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将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体育是必考科目,按照文理兼顾的原则,化学和生物择优计入中考成绩,历史和地理择优计入中考成绩。

简单来说:初中学业水平12门考试科目都合格后会颁发毕业证;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取8门(下表中的8门科目)计入中考成绩,中考成绩是用于中招录取的。

Q:2021年中考分值由580变为660分,具体分值变化体现在哪,需要注意点什么?

A:2020年中考满分是580分,由必考科目+选课科目成绩组成,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体育(现场成绩30分+10分过程性考核)是必考科目;选考科目:从物理、生化中选1或2门(生物化学合卷各45分),从政治、历史、地理中选1或2门。(:如从物理、生化中选2门,从政治、历史、地理中只能选择一门)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折算成最后分数。

2021中考取消选课,变为全科全学,全科开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体育为必考,化学生物择优计入中考成绩,历史地理择优计入中考成绩。

注意:上面两张表格可以看出,部分科目中包含社会实践活动分数,需要提醒家长的是,2021社会实践活动分数较往年有所提高。2021社会实践活动满分是60分,计入到对应科目后是40分,2020社会实践活动满分是50分,折算到对应科目后是24分,提高了16分。

Q:我是外省回京考生,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考如何计分?

A:由于社会实践活动是贯穿初中三年的,外省回京考生如果没参加,相关科目成绩按笔试成绩(满分70分)乘以8/7,四舍五入取整计算。

Q:2021社会实践活动是如何计分的?

A:实践活动包括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

1.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分方式。学生须在初中三年完成10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每次计3分,满分30分。成绩除以3后,分别计入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2.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计分方式。学生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每次计1分,满分30分。成绩除以3后四舍五入取整,分别计入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温馨提示:社会实践活动分数计入中考相应科目成绩,切记不要错过网上选课时间。同时也提醒初一初二考生家长,社会实践活动是初中三年共同完成的,所以初一初二的时候也要注意网上选课时间,切勿因错过选课时间导致丢分。

Q:往届生社会实践活动如何计分?

A:往届生相关科目每科成绩由笔试成绩加毕业时实践活动成绩计分。

Q:2021年初二地理生物满分是多少?什么时候公布成绩?

A:2021年初二地理生物考试时间是9月23日,地理科目为9月23日8:00-9:10;生物科目考试时间为9月23日10:00-11:10.

公布成绩及分数分段统计:10月12日12:00

考生查分:10月12日13:30-16:30

Q:外省回京考生没赶上初二地理生物的报名,怎么办?

A:初二地理生物报名时间2020年6月19日8:30至6月24日17:00。许多外省回京考生反馈自己没赶上初二地理生物报名时间,但是想参加考试,外省回京考生如果错过报名时间,现在在咨询下户口所在地中招办,但一定 一定 一定要抓紧!确认下相关事宜,以下为各区中招办电话方式汇总,供大家参考使用!

Q:往年也有初二地理生物考试,今年的初二地理生物考试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吗?有什么复习资料推荐吗?

A:往年的初二地理生物考试是结业考。今年9月23的初二地理生物和历史、化学择优计入中考成绩

初二地理生物复习资料:

 2021北京各区初二生物地理适应性模拟考试试卷和答案汇总​

Q:2021中考体育变化有哪些?现在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A:2021中考体育满分依然是40分(30分现场考试成绩+10分过程性考核),2021体育过程性考核新增了体质健康分数,变为体质健康,学业水平,学习态度详细计分方法参考下表,满分依然是10分。

温馨提示:北京中考在线特意在网站查了一下体质健康包含哪些方面,供2021考生可作参考。

体质健康一般测试由第三方或学校统一组织实施。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等。

温馨提示:马上迎来国庆小长假,考生可利用国庆小长假好好锻炼身体,除增加自身体质健康外,也是为2021中考体育现场考核做准备。家长除了要帮考生制定计划外,还要起到监督带头的作用。要做到在平常训练中逐渐积累,循序渐进的练习。同时提醒初一初二考生,体育过程性考核从初一上学期至初三上学期,所以初一初二考生平时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

Q:2021招生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新增的自主招生是什么意思?

A:2021北京中考招生方式为:统一招生,校额到校和自主招生。

由政策原文可知,自主招生的定义是:

经市教委批准,部分具备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可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试点学校可根据办学定位、传统特色、学科优势等情况,开展人文、科学、艺术、体育、中外合作课程班等特色招生、校内或集团内直升​、1+3培养试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验等改革探索。自主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面试情况录取。试点学校应提前确定报考条件、录取规则以及监督机制等,报市教委备案后在规定时间向社会公布。

Q:2021校额到校发生了哪些变化?

A:校额到校是优质高中将50%以上的招生计划分配到一般公办初中校的招生形式,招生名额直接分配给一般公办初中校,所在学校的考生只要通过校内竞争就可进入优质高中。

由上述定义可知:校额到校采取的是校内竞争方式,考生需要留意自己的校内排名。

2021校额到校报考资格发生了变化:

1、有北京中考升学资格(通常指京籍考生和非京籍九类人考生);

2、有同一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

3、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级以上;

4、中考成绩达到570分。

5、所在初中校是否有校额到校名额

如何查询自己所在初中校是否有校额到校名额?

1、可以根据初中录取通知书,一般通知书上会有写该校是否有校额到校名额。

2、查询地址: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系统 

http://jhcx.yjrx.bjedu.cn/query/login.do;jsessionid=6F6164369F3E53DC60B11DD41D2E702F

3、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当年校额到校名额分配最新官方公告。

4、北京中考在线会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动态,并且可以进行相关问题咨询,识别文末二维码关注北京中考在线公众号。

以下2021年北京中考各区校额到校初中校分配名单汇总,2021考生可参考(具体以当年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温馨提示:

与2020年北京中考相比,2021年及以后中考校额到校发生了2个变化,一是中考分数达到570分二是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级以上。校额到校资格分是指中考成绩,包含文化课成绩+体育成绩,所以2021年中考,考生文化课成绩+体育成绩达到570分即可,在体育成绩保证满分的前提下,文化课成绩至少要达到530分。

北京中考在线说:以上是北京中考在线根据家长和考生对2021新中考改革有疑问的问题做的问题解答,旨在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全面的了解中考改革,如果您对2021新中考改革还有任何问题,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中考改革2021新中考

北京中考政策频变:2018中考与2021新中考有什么区别2018-09-10

2021年新中考改革后中考总分是多少,如何计分?2018-09-10

2021年北京中考招生录取有哪几种方式?2018-09-12

2021中考改革新增升学途径,新初一初二考生必看2019-08-29

2021中考又将改革,这些变化你都了解吗?附政策原文2019-12-0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