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每次考试这样“复盘”,才能让考试的价值最大化!

2020-09-29 14:11|编辑: 白老师|阅读: 334

摘要

如何最合理的进行“考试复盘”?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相关信息,分享给大家。

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通常习惯了老师会在课堂上回顾、讲解试卷,而有些重要的考试,学生单机械的听老师回顾,很难将试卷的价值最大化,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 如何最合理的进行“考试复盘”!

1、明确目的性

首先在进行试卷的全盘回顾之前要明确目的性

1、分清是阶段性考核还是全面考核

很多考试都是阶段性,考生在回顾试卷的时候,要明确考核内容里自己是否该掌握的知识点都已经掌握了,对于错题,要逐个分析错误原因,是马虎导致,还是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导致的,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学习进行指导,避免盲目学习。

如果是全面性的考核,就要提前对自己薄弱之处和优势之处有所预期,在回顾试卷的时候看看是否该拿的分数都拿到了。

2、通过考试明确自己的学习定位

无论是月考还是期中、期末考试,都要明确自己现阶段学习定位,例如,自己现在的班级排名,学校排名,乃至区排名。这对于即将要参加中考等重大考试的学生,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才能更好的去设定目标,去树立努力的方向!

3、锻炼应试能力和心态

在复盘回顾试卷的过程中,认真思考自己有没有因为考试当时的心态问题而出现的答题失误,例如畏考过度紧张等等,这些原因都会导致考生发挥失常,如果有类似情况,要去想办法解决,这也是对考生心理的磨练,调整好心态,才能在未来的中考、高考等大考中更加自信从容。

2、错题分析

每一个错题都可以灵魂四连问:

①这道题为什么会错?

②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

③这道题的解题过程是什么?

④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

除了要把错题所涵盖的知识点梳理清楚,也要复习巩固,真正弄懂弄通;同时也可以给自己打下心理暗示,这种题型,自己已经解决,下次在遇见肯定不会再出错,从而克服自己的畏题心态

提示:有时候和同学交流对某个知识点的理解,非常有利于加强对知识点的印象,对于自己不理解的,也可以多向同学请教,或许,换个角度,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3、优势题分析

翻看试卷找出自己答的最自信的题型,理清哪个方面学起来轻松,自己掌握的最牢靠,从而在后续过程中不必花费过多精力去练习。

明确自己答对题的原因,避免阴差阳错答对了,但是题中的知识点自己并不会;

同时要找到试卷内最耗费时间的题,找到耗费时间的原因,是掌握的不够牢固,还是解题思路偏繁琐,尽可能优化调整,争取下一次对待此类题型时,可以做到耗费时间有所削减!

4、整体分析

梳理每一个题的知识点,要由点及面的复习,尽可能的将试卷所有知识都回顾一遍;

准备好错题本,分阶段、分试卷的把错题写上去;在未来的复习中,这个错题本就相当于为自己贴身制定的“VIP练题库”;

找出试卷内自己最薄弱的知识面,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对这部分的知识要投入更多精力,更多时间,避免一种错误多次吃亏!

5、家长能做的

帮助考生正确、理性看待每一次的考试成绩,不能因为一阶段的不如意就否定孩子所有努力,也不能因为一次考试的顺利,就放松应对考试的心态;

引导孩子认清楚自身的优点和缺点,注意平时的教育方式,而不是成为孩子心中那个只会说别人好的父母;

无论考试的好坏,一定不要过度强调孩子的弱科,如“你的数学这次很差”、“你的地理不行”等等,这样的说辞经常会给孩子带来一种误导和泄气。正确的做法或是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次只是没发挥好,你的实力不止于此,下次一定可以考好!

每一个优秀的学生,都不是靠自己单纯的努力学习就可以造就的,也不是单纯的看成绩就能决定孩子的前途,家长一定要学会引导孩子的三观,理性的去看待每一次考试,尽力就好!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仅供参考,如有不当之处,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处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如何做考后分析如何合理进行考试复盘

2020年北京初三期末考考后分析如何做?2020-01-07

2024年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安排来了!2024-03-28

2024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2024北京各区初三一模作文汇总2024-03-28

2024年北京网络职业学院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时间确定!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