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三考生,2021年考报名即将开始,这些新变化,务必提前了解清楚!

2020-10-15 09:37|编辑: 白老师|阅读: 394

摘要

随着 小中考 落下帷幕,2021年中考也即将步入 准备报名 的环节,作为中考深化改革后的第一年,2021年考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这些不同以往的 中考变化 ,你都了解清楚了吗? 1、总分值变化 从2021北京中考起,在 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 的基础上,从 12门 初中学业水

随着小中考落下帷幕,2021年中考也即将步入准备报名的环节,作为中考深化改革后的第一年,2021年考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这些不同以往的中考变化,你都了解清楚了吗?

1、总分值变化

从2021北京中考起,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从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按原始成绩计入中招总成绩,满分66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

另外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4门成绩中择优确定2门成绩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在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

详情见下表

总分值变化

2、两考合一

两考合一是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合二为一;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照等级成绩划定,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12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中确定8门,将原始成绩计入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

政策原文: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合格方可毕业,凡考试不合格的,由区教委制定补考办法,补考成绩只计合格/不合格。

随班就读学生由学校认定毕业成绩,原则上完成9年义务教育即可准予毕业。

外省市转学进入本市初中就读的学生,若已参加过省级或地市级教育考试机构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经外省市相关教育部门认定具体等级后,到区教委指定部门申请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应科目合格认定。

简单来说:初中学业水平12门考试科目都合格后才会颁发毕业证;从12门初学业水平考试中取8门计入中考成绩,中考成绩是用于中招录取的。

3、招生方式变化

2021北京中考招生方式为:

统一招生,校额到校和自主招生;

招生方式的变化主要有三点:一是取消提前招生;二是校额到校规则发生变化;三是新增自主招生

其中自主招生的定义如下:

部分具备条件的高中学校可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试点学校可根据办学定位、传统特色、学科优势等情况,开展人文、科学、艺术、体育、中外合作课程班等特色招生、校内或集团内直升、1+3培养试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验等改革探索。

自主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面试情况录取;试点学校应提前确定报考条件、录取规则以及监督机制等,报市教委备案后在规定时间向社会公布。

4、校额到校条件变化

校额到校报考条件2021年校额到校报考条件:

有北京有升学资格(通指京籍和非京籍九类人考生)

有同一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

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级以上;

中考成绩达到570分;

所在校有校额到校名额;

相关阅读:北京17区头部强校盘点,你需要的都在这里~

5、中考体育变化

(1)过程性考核成绩组成变化:

2021年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成绩新增体质健康标准

(2)过程性考核成绩评定方法变化:

根据2018年发布的过程性考核成绩的计算方法,从初一上学期到初三上学期共5个学期,每个学期拿到2分,一共10分,延续到2020年。

而2021年的过程性考核成绩计算方法,同样的是也是5个学期,但是在初二上学期和初三上学期增加了体质健康的分数;而且每个学期的成绩得分更加细化,但总分还是10分。

过程性考核成绩参考:

过程性考核成绩参考

相关阅读:2021中考体育发生的这些变化,你Get到了吗?

6、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变化

社会实践课程主要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综合社会实践活动

1、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分方式。学生须在初中三年完成10次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每次计3分,满分30分。成绩除以3后,分别计入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2、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计分方式。学生七八九年级每学年应完成10次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共30次,每次计1分,满分30分。成绩除以3后四舍五入取整,分别计入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3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与之前的区别:

2020年及以前:初中实践活动分总分为50分,但是由于5门科目中选3门计入中考成绩,三门成绩从高到低排列,最高分乘以100%,次高分乘以80%、再次高分乘以60%计入中考成绩;最终折分后是24分。

2021年及以后:全科开考,生物和化学择优计入中考成绩;历史和地理择优计入中考成绩,所以2021年及以后的中考社会实践计入中考成绩的总分是:40分。

提醒:按照往年社会实践活动的选课时间来看2020年选课时间应该在10月中下旬,各位考生和家长近期可留意北京中考公众号(微信公众号:BJ_zkao)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奉上官方的社会实践活动选课公告!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及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中考改革有哪些变化2021年考报名

2024年多所港澳高校已启动内地招生程序!2024-03-29

2024北京海淀初三一模什么时候公布一分一段表?2024-03-29

2024东城区九年级一模区排名公布了吗?2024-03-29

2024北京西城区初三一模区排名怎么查看?2024-03-29

2024朝阳区初三年级一模考后区排名怎么看?2024-03-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