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初二中等生如何逆袭考入理想高中?

2020-11-11 14:33|编辑: 秦老师|阅读: 498

摘要

很多家长朋友在群中反映:孩子初二,有了好好学习的意识,但是基础又稍微薄弱,究竟还有没有办法逆袭考入好高中?今天,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一些针对初二的尤其是中等生应该如何有效学习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考入理想的高中。

到了初二,成绩平平,学习意识已经觉醒,端正了心态却不知道有没有把握考上理想的高中,别急,这些途径和方法可以参考一下。

初二中等生如何逆袭考入理想高中?

初一相差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

近日,有家长反映,孩子已经初二了,才刚刚有了好好学习的意识,初一的基础不太好,现在考试成绩只能占中游,孩子究竟还能不能考上理想高中,作为家长能做些什么帮助孩子考上好高中?

首先,初二是关系中考成绩的关键阶段,这个时间,孩子学习意识觉醒是非常及时的,作为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课堂上跟着老师节奏,课余时间把把落下的知识捡起来,建立系统知识体系。

再者,初中的知识跟小学不太一样,考验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思维,建议不要再用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不要耍“小聪明”,不要只局限在小的知识面,锻炼孩子深度思考,全面分析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做好规划,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几个适合中等生的中考途径和有效方法,给各位家长提供一些参考。

一、校额到校

校额到校是一般高中校给初中校的招生名额,不受其他竞争因素影响,所以考生只要保证自己的校名次在校额到校名额之内,就有机会通过校额到校进入各区优质高中校。

这种方式是比较适合中等生的,校额到校将竞争限定在考生自己的学校,减小了不少压力。

2020年北京各区高中通过校额到校计划招生16707名考生,与上年相比名额增长176人。详情见下图:

校额到校有哪些报名资质要求,如何查询自己学校的校额到校名额?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期中考试后,如何通过校名次看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二、自主招生升学

2021年起,北京中考招生形式除了统一招生,校额到校之外还有自主招生。

经市教委批准,部分具备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可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试点学校可根据办学定位、传统特色、学科优势等情况,开展人文、科学、艺术、体育、中外合作课程班等特色招生、校内或集团内直升、1+3培养试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验等改革探索。自主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面试情况录取。

根据这次改革方案,之前在统招批次下的特产生招生划到自主招生形式下,艺术和科技特长生在录取时由招生学校综合考试专业和文化课择优录取。一般,分数较之统招等都会略低。初二的学生如果成绩中等,但是有艺术特长的话,家长可以着重培养孩子这方面的兴趣,让孩子多一个选择。

特长生报考要求和报考流程,请点击下方链接了解:

升学途径:2021中考生还可以选择特长生升学吗?

三、重视中考前的保底分数

根据中考改革政策,中考分数由580分变成了660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设置12门考试科目,即目前在学的所有科目都要参加考试,包含: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各门分值如下:

其中,初二结业考察生物和地理(卷面分70分,日常分10分),并与化学和历史按照一文一理原则择优计分;英语部分加强了听说和口语的考察力度,初三上学期12月和下学期3月有两次机考机会(总分40分)。除此之外,社会实践分数也很重要,总分50分,计入成绩30分;体育的日常分10分。

不要小看这些分数,每一分对中考成绩都有影响。把握初二关键时期,可以在中考前就拿到保底的生物(卷面70分)+地理(卷面70分)+英语听说考(40分)+社会实践(30分)+体育(10分)=220分。

中考政策解读,小中考政策、英语听说考、社会实践活动等详情请戳链接:

2021新中考改革,“新”在哪里

内部资料!助力2022小中考稳拿满分~

2021北京中考英语听说考时间已确认,题型、分值你都清楚吗?

计入中考成绩的社会实践分数,你知道如何计分吗?

初二的中等生,换句话说都是中考的潜力股,可能没有占到第一名的优势,但是靠韧劲,巧劲,一定可以冲上来的,中考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埋头巧干,为了理想的高中,加油!

微信扫一扫,或搜索微信号(BJ_zkao)快速关注

▼▼▼

声明:本文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总分670!统一考试统一命题!2024北京中考政策分值详情

这3类学生不得录取!2024年北京中考对不予录取考生的规定来了!

2024北京中考时间确定!6月24日-26日开考

2024年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自主招生简章来了!

2024年理工附中通州校区科技节开始预约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等生怎么逆袭中考备考规划中考学校规划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