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年最新中小学生身高体重标准出炉,你家孩子达标了吗?

2021-02-22 16:09|编辑: 魏老师|阅读: 9915

摘要

2021年最新中小学生身高体重标准出炉,你家孩子达标了吗?北京中考在线整理相关信息,分享给大家。

2021年最新中小学生身高体重标准出炉,你家孩子达标了吗?如果没有达标应该如何改善呢?北京中考在线整理相关信息,分享给大家。

2021年最新中小学生身高体重标准

北京中考在线建议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保证睡眠等方式,多管齐下。

  • 均衡饮食

儿童减肥不是追求减了多少斤,而是要通过健康的饮食习惯来控制体重增加的速度。

如何让孩子摄入充足但又不过剩的营养呢?每餐主食、蔬果应该占多少比例呢?

米粒妈推荐这个哈佛医学院的健康饮食餐盘

全谷物主食占1/4,优质蛋白质1/4,蔬菜和水果共占1/2 。蔬菜的比例要远远大于水果。水果虽然好吃,但摄入的糖分过多还是会造成身体负担。

  • 保障睡眠

睡眠对于孩子控制体重非常重要。

比如,这项针对儿童的睡眠研究结果就显示,每天睡眠少于12个小时的婴儿,在3岁时超重的几率是每天睡眠超过12个小时的婴儿的2倍。

看完这个,米粒妈想说,只要睡得合适,躺着都能瘦。

  • 积极运动

根据《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

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运动可不光有助于控制体重,还能刺激大脑中负责记忆的区域,有效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和记忆力!

03

之前《少年说》中有个男孩,在天台呐喊:吃饭压力,真的好大!

因为爸妈觉得他个子矮,所以拼命喂饭。每天要吃四盆。搞得孩子压力山大,一提吃饭就害怕。

家长们有个普遍的误区,就是总觉得自家孩子瘦小。动不动就怀疑是发育迟缓,甚至还觉得孩子得了矮小病。

不过这些担忧大可不必。

孩子身高是否正常,绝对不是靠跟别的孩子比,而是要依照生长曲线进行科学的判断。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儿童身高标准曲线图

这两张表分别为男孩(蓝色)和女孩(红色)的身高生长曲线。横轴是年龄,纵轴是身高。

5条不同颜色的线代表身高的百分位数。中间的绿色是中间位,代表平均身高。

最上方和最下方的黑线分别是第97百分位和第3百分位,超出代表生长过快或者发育迟缓。

要想绘制宝宝的生长曲线,先在横轴上找到月龄,再从轴上找到对应身高,然后在交叉处画一个圆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将这些小圆点连成一条线,就是他的身高曲线啦。

孩子的身高不一定要处于中间位的绿色曲线上才算健康。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曲线,如果你的宝宝一直在10%的那根曲线上,即使世界上90%的孩子都排在他前面,也不用担心。

瘦小是一种状态,而不是病态。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长得又高又壮,但他们都很健康。

所以,只要孩子的数据一直处在两根黑线之间,无论跟别人比起来高矮胖瘦,都是健康和正常的。

但是,如果饮食、睡眠等因素都正常,身高曲线长期低于最低值,或者波动特别剧烈,大家就一定要注意了,必要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北京中考在线建议大家定期为孩子测量和记录身高体重,一方面能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通过对比及时发现异常,比如超重或者发育迟缓等问题,及早干预和治疗。

04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长得更高一点,在无法改变的遗传因素之外,妈妈们索性在吃上卯足了劲。

虽然合理饮食加上合理运动确实能让孩子撼动基因,比如NBA华裔球星林书豪,高一时身高才161cm,凭借运动和合理饮食,3年里蹿了30厘米,比自己老爸还高出一头。

但是,有些“吃”的误区,真的会耽误孩子长个儿这件事。

  • 吃太多

根据科学研究:宝宝越胖,身高越矮!

别以为小胖子一路在身高和体重方面遥遥领先,就有身高优势。其实这反而是个劣势:胖孩子会比其他孩子提前达到生长高峰,然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胖孩子小时候看起来长得比同年龄的孩子高大,是因为他们的生长高峰来的比较早。但他们的生长板也会比一般孩子提早封闭。所以,胖孩子不是长得高,而是长得早。

不少胖孩子到了青春期,反而要比一般孩子矮。

  • 爱吃甜食

吃太多的甜食,除了会导致肥胖,还会让胰岛素分泌增加,而胰岛素过量分泌,可是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的。

  • 瞎补钙

提起长高,家长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补钙。

的确,钙很重要。但是孩子长高,靠的是生长激素的分泌,过量补钙危害更大

为了长高给孩子喝高钙奶粉,喂钙片,还会导致血钙浓度升高,造成肾脏负担,严重的还会出现血尿、结石等。

而且过量摄入钙会导致幼儿骨骺提前闭合,限制孩子身高发展。

其实,正常饮食的孩子一般是不会缺钙的,但非常容易缺乏维生素D。没有维生素D,补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而且维生素D还能预防小儿佝偻病,缓解“生长痛”。

  • 营养单一

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期,对能量和营养的需求很大。为了让孩子长高猛喂米饭的家长实在是太缺乏营养知识了。

米饭里面几乎全是淀粉,对长胖倒是有点贡献,可是对于长高,一点用都没有。

那猛吃高蛋白食物就能张高?当然也不行。

让孩子吃的丰富,营养均衡,才是王道!

05

当然啦,林书豪能长这么高,也不全是因为吃得对,合理运动功不可没。

运动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钙的吸收和在骨骼内的沉积。最大限度的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

到底什么运动对于长高最有效?

  • 跳绳

跳绳不仅能充分拉伸脊椎和肌肉,还能改善骨骼循环,刺激生长素分泌。

而且跳绳受场地和时间限制较小,运动效率很高,碎片时间也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 打篮球

打篮球长大个儿的人可太多了。

另外,像是慢跑,快走、游泳等有氧运动,都可以通过挤压刺激骨骼,帮助长个儿。

运动促进长高,很多家长还有个误区

不少人认为吊吊单杠、拉拉筋就能长个儿,其实,这种拉伸运动只是短暂的增加了身体关节间隙,造成一种长高的错觉,休息后即可恢复,对孩子最终长高并无益处。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新东方在线中小学,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2024北京二十二中学初升高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出炉!

2024年北京四中中招热门问题回复:哪天有开放日?特长招生要求是什么?

2024年北京二中系列校园开放日之备考指导活动时间定了!

2024年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自主招生初试通知来了!

2024年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招生简章发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中小学生身高体重标准2021最新中小学生身高体重标准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中考

  • 北京中考体检

  • 2024北京初三一模

  • 2024中考特长生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志愿填报

  • 2024校额到校

  • 市级统筹

  • 自主招生

  • 一分一段表

  •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 中学库

    中学库

  • 试题库

    试题库

长按保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加关注哦↓

太星初升高

BJ_zkao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