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歌谣,阅读、文言文、考场作文速记技巧!

2021-02-24 09:26|编辑: 白老师|阅读: 497

摘要

语文需要记忆的知识和需要掌握的答题方法有很多,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中考语文答题技巧,分享给大家。

歌谣对于记忆知识来说是一个不二法宝。语文需要记忆的知识和需要掌握的答题方法有很多,如果你背来背去还是记不住,那就试试歌谣吧!北京中考在线整理了阅读、文言文、考场作文速记技巧,分享给大家。

阅读、赏析速记歌谣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

【例1】

巴金有一篇标题为《灯》的散文,根据第1条和第8条可以看出:“灯”字在文中贯串始终,毫无疑问是起线索作用的;而联系文后的写作时间(第8条),可以得知写作背景为抗战时期,由此看出“灯”这个标题具有双关意义,它暗示“光明与希望”;

高晓声的小说《陈奂生上城》的开头有“一次寒潮刚过,天气已经好转,轻风微微吹,太阳暖烘烘”的自然环境描写,联系全文可知语意双关,暗示中国极左政治已经成为过去,农民生活开始好转,同时它还渲染出一种令人感到温馨的喜剧氛围。

【例2】

艾青的自由体诗《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其开头一句“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在诗中所起的作用可照应第2条方法:为全诗奠定悲苦、忧郁、愤激的感情基调;

同时它也是环境描写,作用是:渲染苦难、悲凉的气氛,烘托出作者压抑愤懑的心理情绪;

此外,这句话在诗中出现了四次,又可照应第5条中的修辞手法——反复,而反复的作用则是用以突出强调某种状态或某种感情,究竟是突出强调什么内容,只要联系上下文来考虑,答案就不言自明。

【例3】

恩格斯的演讲稿《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有不少承上启下的过渡句,比如:“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他作为科学家就是这样,但是这在他身上远不是主要的……”、“正因为这样,所以……”等等,可根据第3条来验证;过渡句中的代词“如此”、“这”、“这样”所指代的内容也可根据第3条方法在文中找到。

【例4】

根据第7条分析作家林希的散文《石缝间的生命》,其间所描写的石缝间的小草小花在文中运用了对比衬托的手法——严酷的生存环境与顽强的生命力进行对比,衬托出生命力的不可扼制,从而深化了本文的主旨;

再用第7条方法来分析宋代王安石的五言绝句《梅花》,便可得知答题时一定不能就事论事,诗歌中的花鸟虫鱼和山水树木一般都有人、事方面的寓意,这首诗中的梅花就是用来托物言志的,它象征着作者的凛然正气和高尚情操。

文言知识速记歌谣

文言知识速记

文言知识速记

文言知识速记

文言知识速记

文言知识速记

 

【例1】

词语活用是考卷中经常出现的题型,根据第2条,举数例区分:

①名词带宾语,活用为动词:“名我固当”中的“名”字,是动词“称呼”之意。(《种树郭橐驼传》)

②形容词带宾语,活用为动词,一般为意动用法:“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中的“美”字,在本句中是意动用法,“以……为美”,或“认为美丽”的意思。(《邹忌讽齐王纳谏》)

③通常情况下,只要谓语动词具有“使宾语怎么样”的意思,那么就可以判断为“使动”用法:“其流风遗迹,亦足以称快世俗”的意思是“这里的英雄传说和文化古迹也足以使世俗之人称快”,所以“称快”二字属动词的使动用法。(《黄州快哉亭记》)

“沛公旦日从百余骑见项王”中的“从”字亦属使动用法,意为“使……跟从”。《鸿门宴》

④形容词活用为名词的现象也很常见,根据语境将其译成白话就一目了然:“将军身披坚执锐”中的“坚”和“锐”二字,译出来应该是“坚固的铠甲”和“锐利的武器”,形容词直接加中心语即可贯通文意。(《赤壁之战》)

⑤另有一种现象可归为动词的“为动”用法:“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中的两个“哀”字,即是“为……而哀叹(悲哀)”的意思。(《阿房宫赋》)

现代汉语中常见的“殉职、殉难、殉情”等词语中的“殉”字,也属于为动用法,意思是“为……而死(牺牲)”。

【例2】

第5条的意思是:古文中有些复句常常没有关联词,考生须根据两个分句之间的“语意关系”自己加上关联词,从而判断它们之间属于什么关系,例如:

①并列关系,可给分句加“又……又……”或者“一会儿……一会儿……”来表示:“鸣鼓而聚之,击木而召之。”(《种树郭橐驼传》)

②转折关系,可加“却”或者“然而”等表示其语意上的转折,以强调后者:“吾问养树,得养人术。”(《种树郭橐驼传》)

③假设关系,加“如果……就……”便可疏通文意:“城不入,臣请完璧归赵。”(《廉颇蔺相如列传》)

④因果关系,加“因为……所以……”来表示前因后果:“赵王恐,不敢不献。”(《廉颇蔺相如列传》)

⑤条件关系,加上表限定的关联词语“只要……就……”使文意贯通:“意有所极,梦亦同趣。”(《始得西山宴游记》)

【例3】

方法第6条是针对某些考生的马虎粗心而编写的,以《寇准传》为例:其中“或教准增年,答曰:‘准方进取,可欺君耶?’”一句是表现寇准为人诚实的性格;其中“准曰:‘是狃我也,请练师命将,简骁锐据要害以备之。’”一句则是表现寇准在执政用兵方面的智慧和政绩。

考场作文速记歌谣

考场作文速记歌谣

及时了解更多中考信息,搜索微信号(BJ_zkao)快速了解

▼▼▼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网络,由北京中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_zkao)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语文作为中考开考的第一科,你真的都准备好了吗?

必看!中考语文110+的学霸平时答题技巧

初中语文重点题型答题模板全汇总!轻松提高10分!

2017年北京中考语文题型有哪些?分值是多少?附阅读题答题技巧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之阅读、赏析速记歌谣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考语文答题技巧文言文知识速记

没有更多了